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千万不要借钱买基金 巴菲特:想破产 加杠杆!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星海 2021-05-28 17:13: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好的时候,总有人想加杠杆扩大收益,也有人想借钱买基金,顶投的态度非常鲜明——千万不要借钱买基金,因为风险超乎你的想象,结果是你无法承担的,那就是毁灭,为什么这么说呢?请看文章详细分析。

巴菲特谈投资:想破产?上杠杆!

巴菲特坚决反对加杠杆投资,态度坚决立场鲜明,巴菲特在一次接受采访中表示:“在我看来搭上自己身家的风险去换取不属于你的东西(筹码,暗指加杠杆)实在是疯了,就算在这种情况下令投资净值翻倍,也不会感到开心。”巴菲特引用芒格的话称,令聪明人破产的三个方法是:酒、女人和加杠杆。其中酒(Liquor)和女人(Ladies)只是因为以L打头为了“凑数”的,真正危险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加杠杆(leverage)。

借钱的成本比你想象的高得多:年利率14.60%-36%不等

1、正规的大型平台年化利率14.60%-18.25%

某宝的一款产品借一万块每天4块利息,折合年化利息14.60%。信用卡透支一万,每天利息5元,折合年利率18.25%;

2、小平台尤其是不规范平台年利率18.25%-36%

小平台五花八门,鱼龙混杂,小平台资金成本高,获客成本也高,违约率较高,这导致他们的利率也非常高,我们举一个案例,比如某条。

某条的母公司是美国上市公司,美股上市公司就敢放出超过30%的借款,其他不规范的小平台可想而知,会多么可怕。

基金普遍年化收益才10%,覆盖不了高至36%的借钱成本

为了说明平均的预期收益,我们用沪深300指数做代表,沪深300在A股的地位就像标普500在美股的地位,能很好的代表全市场的整体表现,沪深300指数从2005年1月4日开始编制,最初的基准是1000点,截止2021年5月27日收盘报5338.23,期间16年143天,累计涨幅433.82%,沪深300在这16年多的时间里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0.75%,也就是说普通的基金长期来说年化收益率在10.75%左右,不会偏离太多,而这个收益率远远低于借钱平均14.60%-36%的成本,借钱去买基金,基本是亏本的买卖。

风险比你想象的要大得多

基金的净值会跟随股票市场涨跌而波动,股票市场在短期会受到情绪、资金面、政策变动、国际关系等等的影响而大幅波动,并且幅度可能会很大,比如,2021年2月18日至3月25日短短26个交易日沪深300大跌15.18%,创业板大跌22.20%,同期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下跌幅度有多大呢?超过300只基金跌幅超过20%,还有跌幅超过30%的基金。如果你有5万,然后借了5万,在春节前买入,春节后损失2-3万,相当于本金损失40%-60%,这个风险是极其巨大的。

2018年A股一整年都是熊市,2018年1月24日至2019年1月3日沪深300指数下跌了32.46%,这个阶段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表现如何呢?我们统计了一下,跌幅超过40%的基金有25只,跌幅超过30%的基金有接近400只,如果自己有5万,然后借了5万,就会损失3-4万,相当于本金亏损60%-80%,如果自己有5万,然后借了10万,可能亏损4.5万-6万,相当于本金损失90%-120%,可能本金全部亏光,甚至有可能变成负资产,这种风险是极其巨大的。

制图:顶投

2019年和2020年的大牛行情并非常态

2019年和2020年是牛市,沪深300分别上涨36%、27%,这两年很多基金涨幅超过50%,正是因为牛市,所以去年下半年基金发行进入火热状态,日光基、百亿基金频现,今年春节前达到疯狂状态,可是,随后的局面大家都看到了,不是像投资者憧憬的继续2019-2020年的大涨行情,而是开始大幅调整。中国股票市场从1990年创立,至今仅31年,其中只有六轮牛市,2019年以来是第六轮牛市,A股有一个鲜明的特征——牛短熊长,2006-2007年走了两年的大牛市,随后就是2008年的大熊市,2009年反弹之后,2010-2014年出现五年的震荡市,2014-2015年再次走出大牛市行情,可是2015年6月至2019年1月出现三年半的震荡市。所以,连续两年大涨,连续两年大牛市的行情并非常态,如果看到过去两年的大牛市就想借钱买基金赚钱,那只能说too young,too simple。

借钱买基金是一条不归路 结局注定是毁灭

借钱买基金其实就是加杠杆投资,加杠杆虽然能扩大收益,但是也同步扩大风险,关键问题在于借的钱有期限必须要还,当出现亏损时,可能等不到黎明就要还钱而没有回本的可能。更要命的是,借的钱不能亏损,比如说借了一万块钱买基金,到年底亏了三千,不可能还七千就完事儿,而是必须还一万本金加利息。借钱投资最大的风险在于——本金全部亏光,比如一比一借钱,亏损50%就把本金亏光,一比二借钱,亏损33%就亏光本金,一比三借钱,亏损25%就把本金亏光。

A股市新兴市场,成立时间不长,机构占比还不大,市场波动非常剧烈,即使在牛市,短期下跌20%-30%都是很正常的,比如2020年2月26日至2020年3月23日的调整,短短19个交易日,创业板指大跌20.12%,跌幅超过30%的基金一大把一大把的数不过来,当时如果是一比二借钱买的基金可能就把本金亏光了。这还是在牛市,如果碰到熊市,就更加凶险。

2018年的熊市,沪深300从高点到低点跌幅超过30%,2015年6月5日至9月2日,创业板指数从4037.96暴跌至1779.18,短短三个月暴跌55.94%,如果是一比一以上借钱买基金就会亏光本金,就算投资水平非常高经验非常丰富的顶级基金经理朱少醒,他管理的富国天惠在2008年最大回撤也高达58%,所以,借钱买基金可能会亏光本金。

为什么说借钱买基金是一条不归路呢?

因为借钱投资不管你运气好还是不好,早晚都会碰到大熊市,区别在于投资多长时间以后遇到大熊市,一旦遇到就会亏光本金,或许有投资者会说大熊市之前把杠杆撤掉不就行了吗?你听听,这是多么天真的心怀侥幸的想法啊,借钱买基金一般都是当初抱着侥幸心理在贪婪的驱使下那样做的,那么贪婪会持续起作用,没有尽头,如果有尽头的话,就是亏光本金的时候,而亏光本金跟倾家荡产差不多,结局是很悲惨的。所以,顶投建议投资者千万不要借钱买基金。

段永平:我们之所以成为我们,很大程度上因为我们不做的那些事情

段永平是一位传奇的企业家、投资人,关于段永平的传奇就不再介绍,他曾说过:“人们关注我们往往是因为我们做了的那些事情,其实我们之所以成为我们,很大程度上还因为我们不做的那些事情。”这句话看似有点绕,其实,做投资时间比较长的投资者一眼就能看出他要说什么,在投资世界,不做什么比做什么更重要,当然做正确的事是重要的,不做错误的事更加重要,加杠杆就是投资过程不能做的错误的事。

聪明人从别人的错误吸取教训

加杠杆导致破产的悲剧已经上演无数次,2015年6月以后那波暴跌让无数加杠杆的人破产,上演很多人间悲剧,亲爱的朋友们,你们能从别人的惨痛失败中吸取教训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