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博时基金魏凤春:宏观场景短期仍处于“剩余流动性收缩+经济有韧性”阶段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6-02 17:23: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下半年美元可能有一定反弹,历史来看,人民币走强与外资买债呈现明显的正相关性,而与陆股通的资金流入这个逻辑关系没有那么明确,北上资金流入有四重因素影响。工业利润保持高景气,关注利润率改善明显的中游设备和电子制造,以及医药和食品饮料等品牌议价能力强的行业;上游预期走坏带来周期阶段性见顶;继续扩张有空间,不追高乘着反弹调结构。

展望本周,宏观方面,充裕的流动性叠加4月以来美国相对欧盟接种速率放缓推动美元指数持续下行,人民币被动大幅升值,下半年美元可能的反弹将抑制人民币继续走高。中美经贸高层对话积极推进一阶段协议,关税政策调整可能在年底一阶段协议结束后再推进。PPI向上、出口需求依然旺盛的背景下,工业企业利润有保障,当前关注利润率改善明显的中游设备和电子制造,以及医药和食品饮料等品牌议价能力强的行业,目前上游原材料预期受政策打压,但基本面韧性较强,建议短期关注上游与碳中和和新能源结合的细分领域;目前的消费复苏情况来看,农村消费和国际旅客入境旅游消费拖累消费复苏,地产后周期消费空间仍有待释放。

产业方面,4月工业企业利润反映利润年复合增速靠前的行业包括黑色、有色、化工化纤、电子、造纸、医药、专用设备等。台湾疫情加剧缺芯、下游车企交付受阻;美国提高电动汽车税收抵免金额,利好本土汽车制造商。本周高频景气方面,周期类价格持续回落,后周期部分品种涨价;消费类边际向好,纸价粮价农化工上涨,纺服化工走弱;科技类强势,光伏产业持续涨价,半导体电子与新能源电池景气向上。

资产方面,历史来看,人民币走强与外资买债呈现明显的正相关性,而与陆股通的资金流入这个逻辑关系没有那么明确。2020Q4以来连续3个季度获得外资加仓,最近一个季度增持金额超15亿的行业,且基于板块逻辑加仓的行业有:顺周期里的银行/券商/钢铁、成长里的半导体/医疗器械/生物制品/云计算软件等,这些行业值得重点关注。

具体来看。A股方面,本轮反弹至今A股主要板块情绪指标绝对值已接近80%,继续扩张有空间,不追高乘着反弹调结构。风格上,维持本轮周期风格阶段性见顶,21Q2后创业板相对沪深300业绩趋势占优,创业板季度层面逐渐跑赢沪深300的判断不变。行业方面,未来一个季度宏观场景仍处于“剩余流动性收缩+经济有韧性”阶段,银行、白酒,以及新能源车锂电和地产竣工链继续受益。

港股方面,前期估值大幅回调叠加内地恒生科技指数ETF发行助力流动性改善,建议逐步布局港股新经济板块(科技、医药)以及更易传导涨价压力的必选消费。

债券方面,转债仍建议关注金融、汽车、大众消费和新能源等;利率债中期维度可能性价比逐渐压缩,短期股市偏强,也带来一定扰动;信用方面,首批公募REITs发行,市场对此反应较为积极。

原油方面,随着美欧疫苗接种推进,交运出行逐渐恢复,印度疫情高位回落,全球原油需求持续旺盛,OPEC+逐步增产与可能的伊朗制裁解除将进一步扩大原油供给,预计油价仍将维持高位震荡。

黄金方面,较大通胀压力下近期金价存在继续上冲的可能性,但随着美国复苏推进,实际利率深度为负难长久维持,其快速上行之时可能对金价产生压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