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中国私募基金风云榜2021年5月榜发布:股票策略持续领跑

证券之星 2021-06-11 15:40: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要内容提炼

· 5月私募市场回顾

· 2021年度(第十六届)中国私募基金风云榜5月收益排行榜

· 2021年度(第十六届)中国私募基金风云榜1-5月收益排行榜

得益于股票市场震荡上行,Beta类策略中股票策略好于管理期货。前者5月平均收益为3.15%,后者为2.28%。宏观对冲策略平均收益紧随其后。Alpha类策略中市场中性策略平均收益明显好转,录得1.26%的月度收益。

各策略2021年5月平均业绩表现

数据来源:朝阳永续研究院,数据截至:2021/5/31

01

5月私募市场回顾

增量方面,5月证投类私募发行量环比继续下降18%,同比增加99%。证投类私募5月发行1860只,环比减少416只,同比增加927只。

存量方面,证投类私募产品数量已超过87000只,在所有私募产品中数量占比维持在59%。

私募基金发行量

据周频净值统计的百亿私募混合指数5月收益率为1.07%(统计周期为2021/4/30-2021/5/28),同期沪深300收益率为3.86%。

百亿私募混合指数与沪深300指数

数据来源:朝阳永续研究院;数据统计口径:周频;数据截至:2021/5/31

股票策略

5月市场震荡上升,行业层面军工、食饮、有色领涨,市场风格较为均衡,大小盘轮番表现。月初周期火爆,据称出现了千人参加周期电话会议的火爆场面,但随后监管表态重视大宗价格上行压力,前期大涨的钢铁回调。月中美国调减中国商品关税预期,以及月末国君/海通喊话指数上行,维 稳市预期,均推动了指数上行。流动性方面,人民币快速升值,令到南水大幅北上,仅25日一天就达200多亿。主题方面,美国加大对电动车行业的支持力度,新能车景气度维持高涨,医美板块也继续癫狂。

股票策略5月平均收益为3.15%,中位数为2.42%,排名前1/4的产品平均收益为10.16%。统计的16351只产品中,79.34%的产品收益为正。

市场中性策略

5月股票市场进一步回暖,且活跃度上升,有利于市场中性策略表现,该策略录得今年最佳月度表现。

基差:5月主要对冲期指IC日均年化贴水进一步收敛(基差从-3.35%到-3.21%),有利于新开仓的中性策略产品。IF平均年化贴水2.54%,IH平均年化贴水1.60%,均明显收敛。

市值:5月大小盘均有表现,小盘相对更好,沪深300上涨4.06%,上证50上涨4.56%,中证1000上涨6.77%。

波动率:5月中证全指波动率有所上升,有利于市场中性策略。

流动性:5月末市场活跃度明显好转,换手率和成交额回升,有利于市场中性策略表现。

风格因子:5月,低盈利和流动性因子继续表现突出,波动率因子较前月明显好转,杠杆、成长和价值因子收益较低。

5月市场中性策略平均收益1.26%,为今年以来最佳月度表现。收益中位数为0.73%,排名前1/4的产品收益平均为4.35%。从收益分布来看,79.07%的基金录得正回报。

管理期货策略基金

金融市场5月股强债弱商品行情分化。股指期货方面,IH表现最强,月涨幅4.58%,IF月涨4.17%,IC月涨3.11%。波动率上,5月金融期权隐含波动率在月底有大幅上涨,达到75%历史分位数附近。实际波动率上,金融期货波动率有所下行,商品期货出现显著分化。成交方面,IF、IH环比萎缩但高于去年同期,IC环比萎缩日均成交低于去年同期。

大宗商品商品出现显著分化,涨跌各半。wind商品指数月涨1.21%。板块方面,5月贵金属板块涨幅居前,录得6.64%涨幅涨幅。由于担忧大宗涨价尤其是工业品涨幅过大挤出下游需求,国内政策提出关注价格,保障供给,螺纹、焦煤等黑色系商品迅速深度回调,波动率急速攀升。总体来看,商品市场高位整理。

5月管理期货策略收益尚可,平均收益2.28%,中位数收益为1.33%,前1/4平均收益为9.57%。管理期货产品中,70%以上的产品本月都获得了盈利。

套利策略

5月套利策略基金平均收益为0.89%,收益中位数为0.46%,72%的套利策略基金获得了正收益。

宏观对冲策略

5月以来,国内局部疫情反复,印度疫情缓和,东南亚疫情再次升级或对国际贸易和全球产能修复造成冲击,美国、欧洲发达国家疫情持续好转,预计年中美国的“疫苗复苏”将开始加速,具体将表现为解除封锁、生产恢复、消费由商品零售向服务转移。5月金融市场运行稳定,美联储纵容通胀,欧美经济仍然运行在疫情模式之上。商品市场结构上出现分化,在政策自上而下约束商品价格过热的影响下,黑色金属由升转跌。股票市场各指数全线飘红,沪深300指数上涨4.1%,创业板指涨幅超7%。债券市场方面,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下降11.9bp。汇率方面,除美元外全球主要货币均小幅升值。贵金属美元回落、美债收益率走低令金价得到支撑。

宏观策略5月平均收益为2.27%,中位数收益为1.81%,前1/4产品收益为9.48%。64%基金获得盈利。

债券策略基金

5 月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收于 3.05%,下降 11.9bp,短端(1Y)利率上行 5.22bp,期限利差下降 17.12bp,收益率曲线整体“躺 平”,信用利差小幅收窄。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与上月基本持平。5 月央行公开市场流动性平稳,净回笼 100 亿。中美利差扩大。

债券策略2021年5月盈利占比85.21%,前1/4平均收益3.02%,中位数收益率0.49%,平均收益率0.81%。

02

2021年度(第十六届)中国私募基金

风云榜5月收益排行榜

03

2021年度(第十六届)中国私募基金

风云榜1-5月收益排行榜

以上所有策略的上榜产品的净值数据、历史表现、深度分析等均可在朝阳永续基金研究平台(12345fund.com)上查到。基金研究平台不仅为投研人士提供了全市场公私募数据,并在数据基础上还提供了基金筛选、组合管理、风格评测、深度评测、业绩对比等实务图形化工具。同时,还可使用私募基金行业一站式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私募+,助于私募管理人高效运营。

声明:朝阳永续提供的所有资管产品均由第三方机构管理,朝阳永续不对产品业绩做任何保证。投资者应仔细阅读资管产品的相关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和收益特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资管产品。本应用提供数据及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或经外部授权信息的分析和整理,朝阳永续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应用立场无关,相关表述仅供参考,不代表任何确定性判断,亦不构成朝阳永续的任何推荐或投资建议。朝阳永续不保证本应用相关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

*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