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90后基民入场,从跟风抄作业到主动选择,理财意识觉醒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6-18 10:35: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几乎所有年轻人都明白了,买基金可以钱生钱。“养基”,已经成为90后日常交流的话题。在近些年的养基热中,年轻人确实赶在了时代的潮头。

2020年,是公募基金是造就辉煌的一年。

“你买基金了吗?”几乎可以入选年度提问了。

“基金”一词也频繁出现在热搜上,甚至连小红书上都出现了:“基金纯干货预警”、“写给普通人的基金投资计划”、“连小白都能学会的基金攻略”......

几乎所有年轻人都明白了,买基金可以钱生钱。“养基”,已经成为90后日常交流的话题。在近些年的养基热中,年轻人确实赶在了时代的潮头。

但是大多90后基民都属于跟风买基金,听到身边的朋友说买哪只基金涨了多少,立马也盲从买了该基金。结果,这只基跌跌撞撞地走上一去不回头的下坡路。涨势才追没几天,跌势倒是一发不可收拾,最后不得已选择忍痛割肉。

基金是理财,也是社交

在豆瓣、小红书等这种90后喜欢聚集的场所,也不乏一些在山顶吹风的“韭菜”,他们经常自嘲“为什么运气如此之好,每次都是在高点建仓”。

在b站,“大学生理财”相关视频的播放量动辄破百万。小红书上,那些爱种草的姑娘们也开始买起了基金。

资本市场,起起落落是常态,但是对于90后基民来说,每次损失都要自我调侃。

有很多90后基民表示,听着身边的朋友聊基金,分析经济形势,都会觉得热血沸腾。对他们来说,收益多少不要紧,这种和大家一起指点江山的满足感很受用。

对于90后新基民来说,基金不仅是理财产品,也是一种社交工具。年轻人曾经在茶余饭后聊明星八卦,如今话题则变成了基金。

学基金理财是这届年轻人走向成熟的标志

在散户比例很高的中国股市,从来不缺“公园股评家”、“民间巴菲特”等“高手”。所以,90后投资者进场、社交话题围绕股市展开,也很正常。

90后如今已逐步跨入“奔三”行列,话题也从聊明星八卦,到参与投资理财的人生经营,这届年轻人似乎正在走向成熟。

相较于大多数在股市沉沉浮浮几十年的“银发股民”,90后投资者显然更有理性务实的意识。

但仍有基金经理表示,90后“基民”若想长期参与基金投资,还需要“补课”。“投资是把钱用来购买你认为未来会增值的资产,以获得一定的收益回报。90后投资基金,首要任务是主动选择,而非被动、盲目选择。”

也有理财经理表示:“90后‘基民’要清醒地认识到,所有的投资都存在风险,投资时需要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分散投资可以降低一定的潜在风险,千万‘别把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基金风险只是相对股票低,并不是没有风险,投资需要我们理性思考而非盲目跟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