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首批9只双创50ETF今起发售 其中3只仅卖一天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6-21 08:28: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首批9只科创创业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今日正式发售。9只产品全部设置了募集上限,3只产品仅发售一天。

业内人士表示,ETF发行正进入“内卷”时代,每个热门指数都引发行业追捧,要做大规模并不容易,优势还是掌握在头部公司手上。

双创50ETF发售

“双创指数”(中证科创创业50)相关产品是近期行业关注的一个热点。今天的发行备受关注。

根据9只ETF的招募文件,南方基金、招商基金、嘉实基金旗下的中证科创创业50ETF计划只发售今天一天,其他几只会发行3天,即从今天开始到6月23日。

首批9只双创50ETF,全部设置了30亿元至35亿元的募集上限。

一位销售渠道人士预测,参考前期科创50ETF、恒生科技ETF的发行情况,双创50ETF的发行也会相当火爆,不排除有基金公司根据情况选择提前结束募集,打一场“闪电战”。

“首批推出双创ETF的基金公司,都是ETF业务处于第一梯队的公司。”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认为发行竞争会白热化。“多家公司都做好了打“闪电战”的准备,可能会出现一日售罄或提前结束募集的情况,成立之后也可能快速上市。”

“ETF产品的发行更考验渠道的销售能力,券商系基金公司在发行上有更大的优势。”深圳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此次发行双创ETF的基本都是头部基金公司,发行战应该会相当激烈。

基金公司积极抢占ETF细分赛道

今年以来,公募布局ETF的热情不减,基金公司纷纷抢滩细分行业赛道,热门稀缺领域ETF的竞争已到了白热化程度。“双创指数”更是引起行业拼抢,除了首批9家基金公司,第二批基金公司已在积极布局。

证监会产品上报信息显示,5月以来,一批新ETF产品上报,涉及电池、人工智能、数字经济、虚拟现实、旅游主题、光伏产业、卫星导航产业、智能汽车等主题,不少领域都有多家基金公司同时布局。此外,前期涉及疫苗与生物科技、恒生科技、畜牧养殖、动漫游戏等赛道的ETF产品,都有多家基金公司追捧。

一位股票ETF基金经理分析,近一年来,一些热门领域的ETF规模快速崛起,形成了热门行业、主题ETF发展的示范效应。行业和主题ETF首发效应较为关键,各家公司都希望拿下行业首只产品,借用市场稀缺性做大规模;加上行业、主题ETF的机会层出不穷,行业板块轮动现象频繁,热点主题不断切换,基金公司积极布局新产品往往能抓住涌现出来的新机遇。

“目前行业在ETF竞争上‘内卷’得非常厉害,真的是一片‘红海’。”深圳一位ETF基金经理表示,只要是热门赛道的ETF,都会有十几家基金公司同时争抢,如创新药、光伏、新能车等主题,ETF领域的竞争已非常激烈。ETF产品要发展壮大,核心是满足基础客户需求,选择具备长期成长性赛道指数,这样的产品才会有散户或机构愿意布局,而流动性高、低费率等更多的是锦上添花。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存在结构性行情,一些细分领域具备长期成长价值,高弹性的细分行业和主题ETF产品为投资者提供了更便利的工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