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反面教材之徐晓峰:当不会投资的网红开始执掌私募基金 灾难发生了!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星海 2021-07-07 16:47: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微博大V徐晓峰被关注,原因是他管理的私募基金览领上海徐晓峰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在2021年2月提前清算。

徐晓峰管理的私募基金成立不足三个月亏损47.50%被清盘

清算公告称“览领上海徐晓峰基金”在2021年2月2日的份额净值低于止损线0.7元。根据产品合同约定,管理人上海览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于2021年2月5日决定提前终止本产品的正常运作。”有投资者爆料称,这个产品截止清算前净值为0.525,这只基金成立于2020年11月8日,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2021年1月5日产品净值为1.042,也就是说,这个私募产品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就暴跌49.62%,接近亏损一半。

徐晓峰何许人也?——不会投资的网红

拥有420万粉丝的微博大V

星海打开微博搜索徐晓峰,发现他拥有420万粉丝,是一个微博大V,也就是传说中的网红,网红本来没什么,比方说李子柒、李佳琦、老罗等都是大家熟知的网红,在抖音、快手平台更是涌现出数不尽的网红,在抖音上无数漂亮的小姐姐通过才艺表演收获巨大的流量并且变现成为富翁,观众乐意观看甘愿打赏,双方都很欢乐,这本来没什么。可是,如果一个网红不会做投资,却让网民认为他有投资能力,并且开始执掌私募基金,那就有灾难了。

没有投资能力的网红——徐晓峰

1、是否有令人信服的、逻辑正确的投资理念

观察一个基金经理有没有投资能力,首先要看他/她有没有令人信服的、逻辑正确的投资理念,这是投资大佬大卫·史文森提出的标准。这非常重要,这是投资的起点,拥有正确的投资理念才有可能取得良好的业绩,否则业绩就无从谈起。

顶投看了一些徐晓峰在微博上的发言,只是随意的分析大盘盘面的言论或者预测大盘涨跌的言论,没有探讨投资本源和投资方法论的言论,能看到的多数是情绪的渲染,甚至是经常骂网友,通过非常规手段或者套路来吸引眼球,毫无专业度可言,更是没有任何令人信服的、逻辑正确的投资理念,从这个角度来看是没有投资能力的。

2、一塌糊涂的业绩

数据来源:私募排排网

评价一个基金经理的能力,要看业绩,业绩会说话,我们看看徐晓峰的业绩。

览领资产是徐晓峰于2006年4月17日在上海成立的投资公司,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总共发行过7只产品,其中有5只产品已经被清算,最近被清算的就是去年11月8日发行的产品,2月5日亏损47.5%被强行清盘,这样的业绩实在是太差,差的一塌糊涂,文章开头已经提过,其实这个产品在1月5日净值还有1.402,2月2日就变成0.525,一个月不到净值暴跌49%,这已经不能简单用业绩差来解释了。1月6日至2月2日期间,沪深300指数上涨2.47%,在市场平稳的时期净值暴跌实在是蹊跷。

正规的投资公司,不管是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对于单股持仓都是有限制的,公募基金对于单票都有双十限制,一只股票在一只基金持仓不能超过10%,在公司所有基金当中在资产总值当中不能超过10%;正规的私募基金也是有单票持仓限制的,就是为了避免持仓过于集中遇到黑天鹅的巨大风险,很显然徐晓峰的持仓过于集中,很可能是单票满仓踩雷,也可能是使用杠杆踩雷。

作为专业的投资者,如果是投资质地非常好的公司,并且对单股有持仓限制,相对分散的持有一些质地优质的公司,那么即使踩雷也不会出现一个月暴跌50%的情况,更何况在大盘平稳上涨的阶段,这足以说明徐晓峰不是专业的投资者,很可能是在赌,赌一只或者赌几只可能有爆发潜力的垃圾股,踩雷或许也是注定的,因为从一开始走的路就偏了。

3、是否有受托人精神——爆亏50%却还在甩锅

一个月净值暴跌49%,这个时候应该做的是反思,反思为何出现这么差的业绩,作为专业的基金经理应该承担起责任,可是,徐晓峰偏不,还在微博上为自己辩护,还要甩锅,这显然是没有受托人精神,没有尽到为受托人负责的精神,没有和投资者站在一起。挑选一个合格的基金经理,不仅要看专业能力投资理念,还要看业绩,光有这两项还是不够的,还要看是否有受托人精神,这个很重要。

具有受托人精神的基金经理会把自己的利益和投资者利益保持一致,不去做为自己牟利却损害投资者利益的事情,关键时刻还会为了保护投资人利益而去降低自己的利益,并且会为投资人负责。

从徐晓峰的言论来看,显然是没有受托人精神的。

言而总之,不管是从投资理念、业绩、受托人精神,都是不具备的,徐晓峰根本不具备投资能力,是不合格的基金经理。只是一位网红而已。

挑选基金经理一定要慎重 名气不等于实力

挑选基金经理一定要慎重,要从投资理念、投资业绩、受托人精神三个维度去考量,三个满足才可以称作合格的基金经理。而知名度或者说名气跟实力或者业绩没有直接联系,千万不要以为一个人的名气大了就是实力的象征,事实不是这样的,挑选基金经理之前要擦亮眼睛,理性对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