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教育ETF单日暴跌24.59%的两点启示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星海 2021-07-28 16:47: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教育ETF单日暴跌24.59% 48天暴跌47.24% 刷新纪录

博时全球中国教育(QDII-ETF)(513360)这个基金成立于2021年6月8日,7月23日净值暴跌24.59%,去年3月9日华宝标普油气上游股票人民币A净值单日暴跌22.20%,而博时全球中国教育(QDII-ETF)(513360)在今年7月23日打破了这个记录。随后在7月26日净值再次暴跌12.84%,6月8日成立,7月26日仅仅一个月18天净值就暴跌47.24%,这种下跌速度非常罕见。

“双减”文件重创教育类上市公司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主要内容是全面限制从学前到高中的课外补习业务,并要求现有机构改制为非营利组织。明令禁止学科类培训以各种方式上市,并且牌照不再新增,扩张路径受阻;线上学科类培训重新审批,搜题等工具类APP或面临下架,在线外教英语培训无法继续使用境外外籍老师。

这样以来等于否定了K12教育培训的商业模式,这个行业基本被政策打残,相关K12教育培训上市公司股价应声暴跌,上周五许多公司的股价在腰斩以后再次腰斩。好未来在7月23日暴跌70%,从2月份的高点已经跌了90%以上,怎一个惨字了得。

在一次新东方内部会议上,有员工建议公司转型做托儿所业务,创始人俞敏洪潸然泪下,他心中的苦只有自己知道,这只是一个缩影,整个K12教育培训行业的从业者都将面临挑战。

对于此事,顶投深入思考以后,有两点心得,分享给大家。

两点启示

第一、单一行业主题基金风险很大 配置时需要提前研究并控制仓位

教育ETF是典型的单一行业主题基金,仓位配置在一个行业,当行业遇到政策风险、国际关系、极端自然灾害等不可控的事件发生时,就会对行业产生巨大冲击,进而演变成不可预知的重大风险,不管是行业上市公司还是主题基金都是重大打击,净值将剧烈波动,影响投资人的资金安全。

教育ETF此次遇到的就是政策风险,其他很多行业都会遇到政策风险,比如现在如日中天的光伏行业在2018年就遇到“530新政”,把原定的光伏补贴退出期提前两年,整个行业受到剧烈冲击,龙头隆基股份在不到三个月时间暴跌48.48%,通威股份暴跌51%,阳光电源暴跌56%,当时如果配置光伏主题基金就会遭遇净值短期内腰斩的巨大风险。

所以,在配置单一主题基金时,要想明白,要知道背后的风险,顶投的建议是,如果要配置相关的单一行业主题基金,一定要对那个行业做深入研究,然后对于仓位要分配好,不要全仓配置单一行业主题基金,那样风险是巨大的,可能超出你的承受能力。

第二、共同富裕、公平优先兼顾公平 选择行业要考虑这一条

1985年10月23日,邓小平提出“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可以先富起来,带动和帮助其他地区、其他的人,逐步达到共同富裕。”改革开放前40年已经让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这是肉眼可见的,管理层现在已经开始着手让我们的国家往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行。

前面四十年我们国家是从一穷二白基础上起步的,为了发展经济采取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原则,深圳当时以“时间就是金钱 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激励了无数奋斗者和建设者,随着效率的快速提升,深圳迅速从小渔村发展成国内一线城市,全球化的国际大都市,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

当中国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并且在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以后,一部分地区和一部分人极其富裕,随后衍生出无数问题,比如房价高企、贫富差距扩大、教育公平、内卷、人口出生率快速下滑等等,面对这些问题,睿智的管理层及时的转向公平优先兼顾公平,房住不炒、控制医疗费用、反垄断、重拳出击K12教育培训等等就是贯彻兼顾公平的具体政策。

K12教育培训增加了学生的学习负担,增加了家长的经济负担,但是并没有提高教育质量反而增加了焦虑,妨碍了年轻人生育的意愿,并且富裕的家庭可以拿出更多的钱去参与教育培训,而收入低的人群会处于不利境地,会导致教育不公平,在增加负担增加支出增加焦虑却导致不公平的情况下,K12教育培训被灭是迟早的事。

所以,今后在投资选择行业和公司时,就要先思考一下,这个行业或公司是否有益于社会公平,至少不能损害社会公平,是否有益于共同富裕,至少不能加剧贫富差距,如果是那没问题,如果是否定的,那就要三思而后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