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高云程:新能源车实现了类似传统手机到智能手机的跨越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星海 2021-08-04 20:12: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景林资产高云程参加招行策略会,发表了精彩观点,顶投做了筛选,把一部分精彩观点分享给大家。

先看一下闪烁智慧光芒的精彩观点

1、确定性很重要

2、打破垄断的两种方式

3、少去推理 多基于事实

4、便宜不是简单的看PE

5、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可以躺赢

6、买错公司才会遭受永久性资本损失

7、对投资的企业要有超越一般人的认知

8、新能源车实现了类似于传统手机到智能手机的跨越

9、先要变得敏锐 再变得钝化 事情赋予权重分清优先级

10、要了解股价上涨的原因,而不能让股价上涨变成买入的理由

11、大部分行业的基本面并没有变化 更多的是大家对它的估值出现折价

12、先搞清楚公司然后再算业绩比估值 买对公司比买便宜的公司更重要

13、行业处在格局清晰,优秀企业跟一般企业差距大时能有很好的投资机会

14、做那种不变公司的股东,做那种需要不停创新,不断投入资本的公司的消费者,是最幸福的

下面是详细内容


新能源车实现了类似于传统手机到智能手机的跨越

高云程认为新能源车产业和传统汽车产业区别非常大,更多的来自于是不是一个智能产品,它是需要你来驾驶,还是来辅助你甚至取代你做事情,这才是真正的跨越,高云程把它类比成传统手机跟智能手机这样的跨越。

传统汽车由上万个高精密的机械零部件组成,是机械设计理念的巅峰,可是在人工智能下,新的设计理念是用设计电子产品的思路去重新定义汽车,这对传统汽车公司是一种颠覆性破坏,对新进入者是颠覆性创新,然后才有了造车新势力对旧势力的对决。

大部分行业的基本面并没有变化 更多的是大家对它的估值出现折价

近期“双减”政策对K12教育行业造成巨大冲击,随后许多行业也受到较大的影响,造成股市剧烈震荡,对此,高云程认为教育行业基本面确实出现巨大变化,但是大部分行业并没有出现基本面的变化,变化更多的是投资者对它的估值的折价。

这些企业在半年一年以后会不会比现在变化巨大呢?绝大部分的行业和企业都不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些公司的估值经过一段时间扰动后会重新找到估值的“锚”,并回到本身该有的增长曲线上,现在思考两年三年以后,公司会是怎么样,想到这里内心会平静许多。

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可以躺赢

高云程认为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可以躺赢,如果你认为一个行业、一个板块可以长期躺赢,那么你可能要出现一些风险了。

很多人说买个茅台就能躺赢,哪里那么容易躺赢的,只是在某个阶段,看上去好像它比较平稳而已,商业有时候是一个动态平衡的过程,不可能说谁躺赢。

打破垄断的两种方式

对于垄断,高云程认为经济发展规律都是从竞争到竞争者越来越少,然后到垄断,最后又打破垄断的过程。

打破垄断有两种方式,第一、因为垄断以后有更高额的利润,然后由新晋的强势公司去打破。第二、外界力量打破不了,可能由行政力量来打破。

行业处在格局清晰,优秀企业跟一般企业差距大时能有很好的投资机会

对于行业格局,高云程认为成熟行业格局是否清晰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行业竞争格局。比如说,电商领域里的阿里巴巴,在中国整个行业格局里,有京东、拼多多,甚至抖音、快手、美团都参与进来,行业格局此消彼长。如果没有拼多多,高云程假设阿里市值会到一万亿美元,但是有了拼多多,可能阿里和京东加起来都不值一万亿美元,这就是竞争格局的变化。

当一个行业处在竞争格局比较清晰,优秀企业跟一般企业差距大的时候,能够有很好的投资机会。

从长周期来看,行业竞争格局跟人本身的格局、管理层的勤奋程度,才真正决定一家企业是否能从1到10,从10到100。

做那种不变公司的股东,做那种需要不停创新,不断投入资本的公司的消费者,是最幸福的

高云程认为当一个商品成为某类商品代名词的时候,这个商品就占领了消费者的心智,做好的奢侈品公司的股东是幸福的,因为他们有不变的产品,有像印钞机一样赚钱的能力,只要他们用好赚到的先进,公司的市值可能就会像LV、爱马仕一样,会超越可能是最好的制造业公司。

有一些商品,消费者要求别变,千万别变,例如茅台的品质不能变,爱马仕包传统手艺也不能变,不需要改变它就占领了消费者的心智。所以,去做那种不变的公司的股东,然后做那种需要不停创新,不断投入资本的公司的消费者,是最幸福的事。

少去推理 多基于事实

高云程在研究过程中经常强调:少推理,多基于事实。推理的东西有时候是基于自己的经验、视野、获取信息的充分程度,甚至获得信息的真假,所以很多推理不太敢相信,而基于事实的东西、基于常识的东西,高云程更愿意相信。

确定性很重要

高云程认为不可能买在最底部,没有人能准确判断底部,所以更多的是要做大概率正确的事,而核心就是确定性,这个公司到底在你心里对它的确定性是多少,这是很重要的。

有两点需要小心

高云程提出对于投资者有两点需要小心,第一、能力圈不够、不明白;第二、因为买入而不能客观判断,所以,不能因为爱上一个企业就无法客观评价,在内心深处努力保持客观。

便宜不是简单的看PE

对于公司是否便宜,高云程认为不是简单的坎PE倍数,而是要用合理的、可预测的未来现金流,把它折现后的公司市值和目前市值做比较。那些没有自由现金流,只跟你谈未来的公司,要小心对待。

买错公司才会遭受永久性资本损失

对于投资过程中的永久性资本损失,高云程认为,只有买错公司才会遭遇永久性的资本损失。买对的公司也许买高一点或者买低一点,但是不会遭遇永久性损失,因为这个优秀公司还会不断成长。

对投资的企业要有超越一般人的认知

高云程指出对于投资的产业、公司要有超越一般人的认知,这个认知才是决定你投资这个公司持有多久,在波动当中能有多强的信心。

先要变得敏锐 再变得钝化 事情赋予权重分清优先级

高云程认为人们可能先要变得敏锐,然后在变得钝化,例如,十件事,要知道哪三件事是应该很敏锐去关注的,另外七件事应该略微忽略一下,给的权重不一样,最后才能做出重要的决定,不然这十件事,有的事会让你做多的决定,有的事会让你做空的决定,然后短期、长期交织在一起,可能就不太容易分清什么是最重要的事。

可能有十个想买的,一定要有权重优先级,最喜欢的、第二喜欢的、第三喜欢的,高云程认为会把更多的钱放在前面那些确定性最高、未来潜力最大的公司上,买之前就要向好,如果再跌10%会不会恐慌。

要了解股价上涨的原因,而不能让股价上涨变成买入的理由

作为投资者,高云程指出不需要因为错过公司股价大幅上涨而过于焦虑,更重要的是需要了解股价大幅上涨背后的原因,不能把股价上涨变成买入的理由。

先搞清楚公司然后再算业绩比估值 买对公司比买便宜的公司更重要

高云程认为应该尽量把企业的商业模式、核心竞争力、护城河分析清楚,然后再进入计算业绩、比估值的阶段。买对一家企业比买便宜的公司更重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