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易米基金董涛:坚持长期稳健发展,迎接财富管理大时代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9-22 14:17: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董涛,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学士,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硕士。具有26年金融工作经历,具有丰富的基金从业经验,是价值投资的成功实践者;善于自上而下的把握市场投资机会,曾任职于汇丰晋信基金、宝盈基金等。现任易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近年来,随着权益市场的走强,居民资产向权益化理财转变的步伐不断加快,公募基金行业迎来了财富管理大时代。面对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李毅、董涛等九位证券、基金行业的资深大咖们筹备组建了易米基金,并于2020年7月24日获批设立。

近日,笔者有幸与易米基金副总经理董涛进行对话,谈及历时四年多才最终落地的易米基金,董涛感慨万千,“我们整个团队成员对这件事非常执着,也一直在坚持。反映到公司未来的规划上,既然已经花了四年多的时间来准备这件事,未来我们也需要花更长的时间去做好易米基金。”

易米基金的成立只是第一步,对于未来的发展目标,董涛也有长远的规划,对此,董涛阐述道,“我们希望用三年的时间能够站稳脚跟,然后再用三年的时间给客户做出良好的净值曲线,获得客户的认可,到五年的时候能够初具规模。用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把易米基金做成一家富有特色,或者深受投资者信任的公募基金公司。”

董涛深知对于一家公募基金公司,投研能力才是实现发展目标的底气,董涛表示易米基金将专注于对研究平台的打造,使其成为基于价值、深度研究、有传承的研究平台,能够让基金经理在研究平台上各自发挥他们的个性和特点,而不是仅仅依靠基金经理个人的作用。同时,不断引进新鲜血液,通过投研平台反哺年轻的研究员形成良性循环。

投资管理能力是资产管理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只有具备过硬投研能力的基金公司才有机会快速发展,并走出特色差异化路线。随着易米基金研究平台的搭建、良性循环的形成,易米基金将迸发出极强的战斗力,在财富管理的大时代,易米基金也将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以下为访谈全文:

证券之星:您是如何进入资本市场的?

董涛:我是93年大学毕业,专业就是金融,毕业后去了深圳,在深圳的时候接触到股票市场,因为学的是金融专业,对股市就比较感兴趣,自己也做了些投资,所以,就热爱上投资这件事了。

到了2000年互联网泡沫那个时候,因为那个阶段我在银行工作,但不是专门做证券行业的,所以到2001年,我就决定继续去读书充实自己,读完书后就进了公募基金行业,刚开始03年到05年是在宝盈基金,随后06年就进入汇丰晋信一直干到了17年,从19年开始就一直在跟李毅总筹备易米基金。

证券之星:为何会考虑做公募而不是私募?

董涛:原来也考虑过要不要做私募,最后决定还是回到公募行业。因为投资的核心是认知的变现,你对市场有最优秀的认知可能是获得投资成功最重要的因素,这样就需要一个比较好的平台,将优秀的人才汇聚到一起才能够有这种深入的研究和碰撞,从而能够建设一个更加体系化、可持续发展的投研平台。我觉得这个对我们从事公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在这样的投研平台里,将来可以引入更多的年轻人。我们希望易米基金将来能够持续发展,那么年轻研究员、投资人员的加入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从培养年轻的基金经理这个角度出发,我们觉得公募基金也是更适合的,这是第一个角度。

第二个角度来看,因为我们这群老同事在公募基金行业工作的时间比较长,与其他公募基金公司也都有交集,因为有比较深厚的积累,又熟悉这个行业,也了解公募行业的发展,所以认为做公募基金会更合适大家。

第三个从客户的角度来说,我们也希望能够服务更多的客户,因为对于私募来说,服务客户的层面相对还是窄一些。从公募基金行业来看,它服务的面更广,未来,普通大众的投资理财需求也会越来越大。特别是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增长,中产阶级也是国家是比较看重的。现在说的财富再分配的问题,国家也是希望能够壮大中产阶层。所以从服务大众的角度来说,公募基金也更有前景。

证券之星:易米基金作为一家新晋的公募机构有怎样的发展规划?

董涛:我们虽然是新公司,但还是志存高远,原来创业的时候也有比较大的目标,就拿我们高管来说,总经理李毅也都有很长远的目标,希望我们能够用十年的时间,甚至更长的时间,把易米基金做成一家富有特色,或者说深受投资者信任的公募基金公司。

具体来说,我们希望用三年的时间能够站稳脚跟,然后再用三年的时间给客户做出良好的净值曲线,获得客户的认可,到五年的时候能够初具规模。所以,从这个目标出发,我们希望权益和固收的业务都能够协同发展,做到两轮驱动互相促进。

短期我们可能会更看重专户业务,长期的话,我们希望在公募业务上能够为客户带来一个更好的投资体验。我们一方面要注重结果,要给客户提供比较好的财富增值机会,同时,也要注重投资者在这个过程中的投资体验。毕竟国内资本市场的特点是波动比较大,虽说长期投资结果是好的,但中间如果波动太大,也会导致客户投资体验不佳的问题,从而会让很多客户无法做到长期投资,所以我们从一开始就比较注重求稳的专户业务。

对于专户业务,初期我们会更注重给客户带来稳定的收益。同时,不要给客户带来很大的波动,力争做到持续、稳定的增长。此外,我们也希望公司高管或者投资经理、基金经理能够跟投我们的专户产品,然后认真对待客户交给我们的每一笔资金。

其次,我们也比较注重直销渠道的发展,这些直销客户可能都是跟我们公司关系最密切的客户,希望能够认认真真的管好这些客户的钱,把起步做好。

而对于公募业务,大家对它的业绩弹性、短期爆发力可能看得更多一些,特别是互联网时代,我们也需要在业务发展的策略上做一些调整,两个业务进行差异化发展。总体来说,易米基金是偏长期稳健的发展方向。

证券之星:易米基金的企业文化、投资理念是怎么样的?

董涛:企业文化有八个字:客户为先,分享共赢。刚才说到我们要重视客户的投资体验,所以我们也会给客户提供资产配置方面的帮助,在投资过程中适当的做一些大周期的择时。因为现在很多机构和渠道也会反应,公募基金行业很多现象不太符合客户的长期利益,比如说波动太大,或者压赛道的投资方式,最后就等于把择时完全交给客户。

有很多机构在与我们交流的时候,也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到底怎么解决?是需要渠道去解决?机构去解决?还是基金公司能不能也承担更多的责任?我们希望可以在这方面多做一些尝试,而不是把问题全部丢给渠道和客户,所以重视客户这方面,也是我们长期需要去做的。

第二个分享共赢,因为易米基金是自然人股东的基金公司,所以我们比较注重同事之间的平等交流和分享,同事们愿意分享这一点是我们非常重视的。

这样的想法主要是基于投资管理行业本身的考虑,投研是这个行业的核心,想要做好投研,并不是简单的靠管理能够实现的,重点在于不同的研究员、基金经理,他们之间愿意交流,愿意把真实的想法分享出来,同事之间要敢于不拘小节,坦诚表达,共同探讨切磋。这样更有助于释放投研的生产力,效果也要比生硬的行政管理更好。

投资理念就像我们官网上介绍的那样,始终把客户的利益放在优先位置,秉承价值导向的理念,以积极专业的态度管理基金资产,持续稳健地为客户实现财富增值。同时也会强调投研一体化,特别强调研究的深度,并非仅仅依靠基金经理个人的作用,而是希望能够做一个有传承、有传导的研究平台。基金经理、投资经理在研究平台上各自去发挥他们的个性和特点,各自开花结果。所以,我们想做的是基于价值且长期稳健的研究平台。

证券之星:易米基金如何搭建自己的投研团队?

董涛:投研团队会沿着企业文化的思路去搭建,我们并不崇尚一定要名气大、流量大的基金经理。而是考虑价值观的契合,我们希望能够找到长期稳健的选手,不光光看名气,更看重对我们分享共赢文化的认同,愿意主动付出,愿意分享的基金经理。当前,我们需要搭建好研究平台,保证它长期有效。

在架构上,我们的基金经理都是资深的老将,非常有经验,我们把团队分成大概四个层级,分别是投资总监、基金经理、资深研究员以及年轻研究员。

其次,我们在基金经理的配置上比较全面,有偏成长股投资的选手,比如投资总监程伟庆博士,他有二十多年的投资管理经验,一直在中信证券从事自营和资管工作,早在06 、07年他就拿到了新财富的最佳策略分析师荣誉。以及从嘉实基金加盟的拟任基金经理包丽华,她拥有十三年从业经验,她的投资风格是偏长期稳健的价值型选手。除此之外,还有偏景气赛道投资的选手王磊,他也有十二年的从业经验,之前在太平洋资管任职。同时,我们也有固收+以及量化多策略、指数增强的选手。

研究员方面,在几个主要的行业赛道也都完成了基础布局,包括TMT、科技,大金融,周期,高端制造、消费等行业。未来,我们希望能够招募更多的年轻研究员来进一步把四层架构搭建好。在培养年轻研究员方面,我们会多花一些心思,希望在更长的时间内能够给易米基金的成长注入动力。

证券之星:未来新发的基金产品有没有侧重点?

董涛:短期我们会以专户产品来打底,希望能给客户带来稳定的收益。然后公募业务做好长期的净值曲线,未来可以推荐给更多的客户,实现更好的发展。

目前,在主动权益和量化两个方面我们都会有布局,而且我们希望主动权益和量化是一个相互促进、相互印证的关系。在做专户投资的时候我们也会适当做一些大类资产配置和择时,这需要借助于我们量化来辅助做参考,为客户提供资产配置。

然后在公募方面,我们目前的拟任基金经理程伟庆博士、包丽华和王磊,希望他们能够按照各自的特点去发一些适合他们自己风格的基金产品。

目前,我们在指数增强方面已经做了一些布局,我们的副总杨旭蔚就是领头人,也是我们股东之一,她在国泰基金有多年智能化投资的经验。

未来,我们会在主要的赛道上布局指数增强产品,最新已经报了一只消费行业的指数增强产品。

证券之星:目前,公募基金行业的二八分化比较明显,易米基金如何突出重围?

董涛:首先,我们要做好常规动作,先求生存后求发展。基金行业现在还处于财富管理大发展的阶段,我们觉得从这个阶段来看,市场的机会还是非常多的。

目前来说,首先要遵循基金行业发展的规律,把基本的配置做好,把常规的动作做好,不要犯太大的错误,行稳致远才能够拿到我们能力范围内能够够得着的市场机会。

第二点,要坚持稳健发展,我们也总结了行业的一些历史规律:公募基金行业20多年,能够做到比较大的公司,其核心在于他们抓住了市场的规律。其次是公司治理的稳定,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最初制定的战略规划,这样的企业文化最终也支撑到他们做到了万亿的管理规模。

第三点,要积极把握行业的动态,做好的两方面的适度创新,即销售创新和投研创新,而这两方面的创新还要跟上时代的发展,然后根据整个市场的发展,不断的总结出有规律性的东西。

所以从机会上来说,我们对未来是非常有信心的。就像过去19、20年,大家看到头部基金公司非常强,似乎是不可超越的。不过,到了今年整个市场的情况,其实中小基金公司也有非常多的机会,至少在投资业绩方面也会发现有很多机会。因为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扩散了,并不是完全在核心资产,前两年是大盘蓝筹风格,今年到了中小盘风格,这种风格的切换可能对所有的基金管理公司来说都是同样的机会。

当然,如果从博弈的角度上来说,那么头部基金公司投资业绩的优势可能就不存在了,如果要固守投资风格的话,反而会成为一种负担。所以,现在看来对投资机会的把握中小基金公司依然是有机会的,重要的是将来怎样能够把这些投资机会把握住,把投资业绩做出来。

最后,是如何把业绩展现给更多的客户,其实就是营销创新方面需要去做的。我们将来需要在这两部分做好,同时也要做好内部的激励,营销的支持、流程管理的配套等。

证券之星:您如何评价这两年公募基金行业的大发展?

董涛:我觉得需要把视角放到更长的时间段去看这个问题,其实公募基金在06、07年时候的市场影响力更大。

往后几年,就权益市场的变化,公募基金的权益性基金规模差不多有8年左右的时间都没有增长,但是股票市值却一直在增加,公募基金整体的影响力也一直在往下走,而从17年开始,一直到19、20年这几年公募基金行业的大发展,更多还是与整个股票市场的变化有很大的关系。

而股票市场走强,背后的原因在于整个理财市场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随着打破刚兑的实现,老百姓对理财的需求会越来越偏重于权益市场。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觉得公募基金的大发展还会不断的向前走,现在还只是开始阶段。

从全球市场来看,现在我国与美国、日本、欧洲整体的利差还是非常明显的,在全球大放水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长依然是最好的,外资持续流入也会促进权益市场的大发展,也同时会促进整个基金市场的大发展。

所以,不管是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长还是股票市场的发展,我们都有充分的信心。我们相信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对权益市场来说都会是非常好的发展机遇,所以对基金行业未来的发展也非常乐观。

证券之星:能否谈谈易米基金的筹建情况,哪些事情让您印象最深?

董涛:印象最深的还是对我们整个团队的坚持上,因为在易米基金整个筹建的过程中,最困难的是前几年等牌照、等审批的过程,时间非常长。我们的总经理李毅,他是16年出来开始筹备创立易米基金的,花了4年的时间才最终落地。所以,我们整个团队成员对这件事非常执着,也一直在坚持。

反映到公司未来的规划上,既然已经花了4年多的时间来准备这件事,未来我们也需要花更长的时间去做好易米基金。

证券之星:您对投资者购买基金有什么建议?

董涛:我觉得还是要尽早开始买基金,投资者的理财规划,应该从现在开始,因为择时是很困难的,不要想着等市场跌了再去买。

第二点,要敢于承担一定的风险,适当的多投一些股票型基金,或者偏股型基金。因为我对权益市场非常看好,所以,特别是年轻人,更应该把他的财富管理和财富规划放到权益类基金上去。

第三点,不择时或者尽量少做择时,因为长期投资将提升你的胜率。按照凯利投资公式来说,比较重要的两点就是胜率和赔率,这两点都与时间有很大关系,如果只做短期投资的话,你的胜率是很难保障的。

基金投资把时间拉长了看,比如拿到5年以上,你的投资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概率是赚钱的。当然,你的持有时间长了,你的回报也会更高。所以在买基金的时候还可以适当去配置有封闭期的基金,它可以让你被动的减少频繁的操作。

最后,我认为投资基金需要避开一些管理规模太大,或者太热的基金。因为相对来说规模较大的基金已经成为了市场的主要部分,要超越市场获得更好的超额收益,难度相对就比较大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