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意外!业绩大幅回撤,11家大型量化私募集体发声!代销机构纷纷降温

来源:券商中国 2021-10-17 08:17: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中旬以来,私募量化产品业绩普遍回撤,而指数增强产品回调更为突出。

针对量化私募产品业绩流言不断,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包括灵均、九坤投资等11家量化私募基金机构,集体发声,强调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将此作为一切运作行为的立足点和出发点。

来自朝阳永续的一份国内量化私募统计监测数据显示,从9月13日至10月13日,按照此期间有业绩公布的量化私募产品计算,这段时间平均亏损4.89%。显然,这对于今年以来,一直大热的量化私募产品而言,可谓当头一棒。

由于面临私募量化产品的回调,市场资金也开始出现降温,不少代销机构已经建议客户适当降低投入。北京地区的一家中型券商营业部吕姓总经理表示,目前已经建议客户在产品的购买上,降低对于量化产品的投入,警惕量化产品的进一步回调。

11家大型量化私募基金集体发声

10月15日,在“服务量化 携手发展——量化私募基金管理人合规发展”座谈会上,北京基金小镇投资者教育基地联合11家量化私募基金机构共同发布《量化私募基金管理人投资者保护倡议书》。

这11家量化私募包括灵均、九坤投资、因诺、卓识、天算量化、时代复兴、涵德投资、信弘天禾、聚宽投资、玺悦资产、丰润恒道等量化私募基金机构。

《倡议书》强调,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的发展之本,服务实体经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发展的根与魂。伴随着我国量化基金迅速发展,规模突破万亿,引发市场热议和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

《倡议书》号召,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量化私募基金行业合规发展,号召量化私募基金管理人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量化私募基金一切运作行为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忠实履行对投资者的忠诚义务和专业义务,持之以恒建设“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促进健全发展生态。

此次《量化私募基金管理人投资者保护倡议书》的发布,是中国量化私募基金管理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首次公开面向全行业发出的倡议。《倡议书》明确了保护投资者的义务与使命,确立了量化私募基金行业的责任与愿景,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中国量化私募基金行业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优化服务、合规发展,在服务实体经济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彰显量化私募基金更大的担当作为。

9月中旬以来私募量化产品业绩回撤

值得关注的是,伴随11家大型量化私募公司的集体发声,是上周市场已经不断有百亿级量化私募净值大幅回撤10%以上的消息传出。

目前,从有关数据来看,也透露出量化私募业绩在大幅回调。国内一家私募第三方机构的监测数据则显示,截至10月14日,按照10月以来最新一期净值计算,有近50只量化多头私募产品在近一个月遭遇超过10%的大幅回撤,不少产品今年以来的绝对收益更是“由正转负”。另外,朝阳永续的一份国内量化私募统计监测数据显示,从9月13日至10月13日,按照期间有业绩公布的量化私募产品计算,在此期间平均亏损4.89%。

众所周知,今年以来,量化私募产品成为市场的明星产品,核心因素之一是业绩亮眼,普遍能达到30%左右的收益。但是,8月底开始雪球产品受限,量化规模遭质疑之后,9月份以来国内量化私募产品,尤其是以指数增强产品为代表的量化多头产品,普遍出现一轮短期业绩回撤。

朝阳永续的监测数据显示,按产品占比来看,9月份有接近七成的指数增强私募产品收益率为负。这也与近期A股市场风格快速切换,中证500指数作为指数增强策略主要对标股指之一的持续回调,也对量化私募机构的业绩带来严峻考验。

此外,整个9月份业绩来看,9月份全市场量化产品当月平均收益率为1.99%。而分策略来看,当月全市场CTA策略私募产品得益于大宗商品市场的牛市表现,全月平均收益率高达5.01%;股票市场中性策略产品平均收益率仅为0.31%;指数增强产品全月则亏损了0.77%。

当然,另外一方面,朝阳永续对国内11家百亿级量化私募的业绩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0月13日,11家机构旗下共计574只指数增强策略产品,年初至今的算术平均收益率仍然高达32.64%。

单策略没有长胜将军,代销机构纷纷降温

“资产与策略之间的业绩表现,长期回报良好,但是分年来看,没有常胜将军,相关性比较低。”华软新动力董事长兼总经理徐以升在15日私募排排网主办的 “第六届中国FOF&MOM基金管理人年会”上表示,投资中最大的免费午餐喊,是找到多个低相关-正期望的资产类别构成组合,在收益不变的情况下,降低回撤,或同等回撤下提升收益回报。

广州一家大型私募基金量化投资总监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量化投资是依赖于数据,通过寻找客观规律,并通过数学、统计、金融等模型进行系统化的优化组合投资的一种方式,从这个角度讲,量化投资和其他投资方式一样,在公平透明的交易制度下,量化投资者和管理人只是市场上各类投资者中正常的一类参与者。

当然,任何一种投资形式或者一类投资者,如果过于激进,或者本身违反了应有的合规风控制度,那么确实有可能对自身、对投资者甚至对市场带来潜在的风险。这一点,不仅对量化投资是这样,其他的投资形式也一样。规避这类风险最好的方式,就是管理人严守道德底线,同时不要触碰合规风控的红线。

量化私募的超额收益来源是什么?北京一家大型私募量化团队负责人表示,单一私募策略的具体操作都是黑盒,但是市场资金在一个策略上过分集中,比如指数增强产品的量化多头策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都是在赚取市场某类风格的钱,投资因子重合度很高,反而会加大市场风险。

面临私募量化产品的回调,市场资金也开始出现降温,不少代销机构已经建议客户适当降低投入。北京地区的一家中型券商营业部吕姓总经理表示,目前已经建议客户的产品购买方向上,降低对于量化产品的投入,警惕量化产品的进一步回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