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证星顶投 - 正文

公募基金首季亏损超1.3万亿!机构:仍有超6000亿资金可动用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4-29 17:05: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A股市场一步步跌破大家的心理防线,权益类基金也是跌跌不休。数据显示,公募基金2022年一季报整体亏损高达1.3万亿。

不过,从一季报数据看,主动权益基金并没有大幅降仓。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预测,目前还有近6000亿可动用资金“蓄势待发”,还有多数基金经理表示看好后市。

一季度基金巨亏1.3万亿

受一季度股票市场剧烈波动的影响,数据显示,公募基金2022年一季报整体亏损高达1.3万亿,其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分别亏损4233亿、9051亿。

“1.3万亿”这一水平超过了2015年三季度公募基金整体亏损6503亿元,也超过2008年一季度亏损6475亿元的纪录,创公募基金行业历史上单季亏损新高。

就连昔日的顶流基金经理也都没能逃过。如易方达张坤、景顺长城刘彦春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在一季度分别亏损122亿、105亿;还有2021年公募基金双料冠军崔宸龙,也没能躲开“冠军魔咒”,其管理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基金,自2022年开年以来,一季度下跌21.65%。

与此同时,明星基金经理所管产品的规模也普遍大缩水。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有7位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管理规模超过500亿元,比去年四季度末少了2位基金经理,公募基金“500亿基金经理天团”缩水。

具体来看,2022年一季度末,葛兰、张坤、谢治宇三位基金经理规模均超过750亿元,稳居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管理规模前三名。此外,管理规模超过500亿元的基金经理还包括刘彦春、周蔚文、刘格崧和胡昕炜。

其中张坤的管理规模缩水170亿元,葛兰的管理规模缩水142亿元,刘彦春的管理规模缩水230亿元,他们的管理规模都已跌破千亿元。

除葛兰、张坤和刘彦春外,兴证全球基金谢治宇在2022年一季度末管理规模也比2021年四季度末缩水200亿元;中欧基金周蔚文的管理规模缩水229亿元;汇添富基金胡昕炜的管理规模缩水171亿元;易方达基金冯波的管理规模缩水118亿元;富国基金朱少醒的管理规模缩水71亿元;前海开源基金崔宸龙的管理规模缩水77亿元。

作为国内首位管理规模达千亿级主动权益基金经理, 张坤在一季报中直言,“本基金净值出现了较明显的下跌,这让不少持有人感到了焦虑,我也有同样的感受。”

他认为,尽管短期市场面临不少的困难,但这也为长期投资者提供了相当有吸引力的价格。他相信,企业每天不断累积的自由现金流将反映到其价值的积累中,而不断增长的企业价值终将投射到其市值增长中。

多数基金经理未降仓

虽然今年一季度基金整体表现不佳,但包括刘彦春、谢治宇、周蔚文、刘格菘、胡昕炜、李晓星、萧楠、冯明远、杨锐文、冯波、崔宸龙等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一季度都没有出现较大的净赎回现象。

以张坤为例,盘点张坤管理的4只基金,仅1只基金一季度遭到净赎回,占比不到0.3%;另有1只不变,2只净申购。从这些数据来看,基民对张坤仍是坚定跟随。

同时还有多数基金经理仍维持高仓位运作。如投资界的老大哥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一季度末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达到93.65%,与去年底的93.92%差异较小。

张坤管理的基金产品仍是高仓位运作。易方达蓝筹精选、易方达优质精选、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易方达亚洲精选等基金截至一季度末的股票持仓占比均在90%以上。

还有基金经理谢治宇不仅没有降低仓位,反而有小幅提升。一季报显示,相较于上季度末,兴全合宜股票仓位从87.88%小幅提升至88.42%。兴全合润则是从86.21%小幅提升至87.42%。

据中金公司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主动偏股型基金的仓位由上季度的86.9%下降至85.6%,仍高于2021年前三季度的水平,其中A股仓位由80.0%降至79.0%;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由86.5%降至85%,灵活配置型基金的股票仓位由70.8%小幅降至68.5%。

对此,有基金业内人士也表示,从更长期的时间维度看,此轮风格转换只是大趋势中的小回撤。股票基金看中的是排名,一般都不会降低仓位,即使降也很少。

近6000亿可动用资金“蓄势待发”

面对市场的震荡调整,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表示,根据披露2022年一季报的股票方向基金现有的持仓比例与基金合同中规定的股票比例持有上限的差额,可以计算出这些基金在一季度末时可动用买入A股的剩余资金约为5926.98亿元。

还有多位基金经理直言,正开始逐步建仓买入。数据显示,4月股票方向基金募集规模合计约80.55亿元,这些基金大概率还未来得及大规模建仓,按照50%比例计算有40亿元左右资金。

银华鑫锐混合基金经理王海峰表示:“本轮调整,市场出现了明显的普跌,使得我们中长期看好的一些优质行业龙头股进入了合理甚至低估的阶段,我们开始逐步建仓买入。”

嘉实兴锐优选一年持有基金经理洪流也认为,“纵使内外压力犹在,市场预期大概率在短期内具备修复的可能。”洪流还在季报中表示对短期调整较为充分,具备长期成长性的行业进行了一定的结构倾斜。

朱少醒也在季报中表示,一季度黑天鹅事件频发。多重利空同时叠加,导致市场大幅下挫。站在当前的时点去分析短期的市场环境,的确挺难推出乐观的结论。但是如果把眼光放到更长的时间维度,再对市场过度悲观已经没有意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