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成立仅4天 就遭“巨额赎回”!这只基金怎么了?紧急出手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2-06-14 08:18: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只基金成立仅4天就遭遇“巨额赎回”,紧急发布提升基金净值精度公告!

这一情况发生在英大安悦纯债上,该基金成立于6月6日,在4天后也就是6月10日便遭遇巨额赎回,次日发布公告提升份额净值精度。

实际上,因遭遇巨额赎回而提高基金净值精度的案例并不少见。仅看6月以来,才过去10多天就有4只基金此类公告。基本情况都是:遭遇了巨额赎回,为了避免巨额赎回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这些基金将份额净值精度至小数点后8位,小数点后第9位四舍五入。

从今年情况看,以巨额赎回为由提升基金份额净值精度的公告达到68次,甚至有部分基金连续提升基金份额净值精度。

业内人士认为,巨额赎回的背后可能是机构投资者赎回,而基金公司公告提高基金净值精度是减少巨额赎回对基金净值的影响。在2016年之际曾发生过多起因巨额赎回导致净值飙涨或暴跌情况,背后原因和基金净值的“四舍五入”有关,提高精度可以减少这一影响。对于机构投资者占比较高的迷你基金,普通投资者应该保持警惕。

成立仅四天就遇大额赎回

一则公告揭开了6月6日成立的英大安悦纯债基金近期“遭遇”。

Image

英大基金6月11日公告称,提高英大安悦纯债债券基金份额净值精度。其中写到,英大安悦纯债债券基金A类份额于2022年6月10日发生巨额赎回。

为确保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不因份额净值的小数点保留精度受到不利影响,经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决定自2022年6月10日起提高本基金A、C类份额净值精度至小数点后八位,小数点后第九位四舍五入,将自巨额赎回对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不再产生重大影响时,恢复《基金合同》约定的净值精度,届时不再另行公告。

从英大安悦纯债债券基金的成立公告来看,该基金募集日期是5月27日至6月1日,此前还提前结束募集。不过募集总份额并不算多,合计2亿份左右,其中A类2亿份,而C类仅8351.22份。不过该基金户数并不高,仅为284户。

Image

而该基金刚刚成立就迅速打开申赎,据公告显示,该基金宣布6月10日起开放申购、赎回、转换等,堪称“闪电速度”。

业内人士认为,往往债券基金的持有人多为机构投资者,或有机构需要提前赎回,比例不低并且需要快速开放申赎。巨额赎回是在基金单个开放日,基金净赎回申请(赎回申请份额总数加上基金转换中转出申请份额总数后扣除申购申请份额总数及基金转换中转入申请份额总数后的余额)超过上一开放日基金总份额的10%。

“一般而言,在常规情况下,公募基金会保留小数点后3位数的精度计算基金份额净值,基本可以准确反映基金份额的权益,并保证基金稳定运行。但如果基金发生巨额赎回,比如赎回份额占比比较高,就可能会对基金份额净值精度的小数点后4位以后产生影响,这时候就会对存量份额持有人利益造成影响。”据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因此基金公司会提升基金净值的精度来减少这一影响,这对赎回客户和存量客户的利益,都能得到很好的投资者保护。

年内68次因大额赎回提升净值精度

部分基金公司多次上调

实际上,因遭遇巨额赎回而提高基金净值精度的案例并不少见。

如6月7日,英大基金公告称,旗下英大纯债于2022年6月6日发生大额赎回。为确保本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不因份额净值的小数点保留精度受到不利影响,英大基金决定自6月6日起提高本基金A、C、E三类基金份额净值精度至小数点后八位,小数点后第九位四舍五入。

同时英大基金也表示,“本基金将自大额赎回对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不再产生重大影响时,恢复基金合同约定的基金份额净值精度,届时本公司不再另行公告。”

在6月以来,已有东吴鼎泰A、海富通中债1~3年农发债C、英大纯债A、C、E三只基金宣布提高份额净值精度。按照公告来看,背后的原因均是由于基金产品出现大额赎回。

今年以来,更是有68只次此类公告,因巨额赎回提高基金份额净值精度。这些基金涉及安大、西部利得、鹏扬等多家基金公司,大部分公司将精度提升至小数点后8位,第9位四舍五入。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基金连续发布提高份额净值精度的公告。

比如蜂巢丰华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C类,在2月14日发生了大额赎回而提升了基金份额净值精度,将精度提升为:小数点后5位,第6位四舍五入。半个多月后,3月2日,该基金再次发生大额赎回,将精度提升为:小数点后6位,第7位四舍五入。

Image
Image

这样的情况并不罕见。根据公告英大旗下英大纯债A、C、E于5月23日和6月6日均遇到了大额赎回。与蜂巢丰华不同的是,英大纯债第一次上调精度,就已调整为:小数点后8位,第9位四舍五入。半个月后遭遇大额赎回,又将精度调至该水平。

Image
Image

分别回顾蜂巢丰华债券(A类)和英大纯债(A类)历史净值来看,调整精度对净值的稳定作用较好。

此外,今年也出现多起基金公司宣布增加份额并提高基金份额净值的精度。就有不少基金公司宣布旗下部分债券基金的份额净值精度从“精确到 0.001 元,小数点后第四位四舍五入”提升至“精确到 0.0001 元,小数点后第五位四舍五入。” 业内人士认为,这些都是为了减少巨额赎回对基金净值的影响。

警惕机构投资者扎堆的迷你基金

究竟什么样子的基金容易遭遇巨额赎回?这些基金普遍具有两点特征,其一,规模低于5亿;其二,单一机构投资者比例超过20%。投资者要警惕机构投资者扎堆的迷你基金。

在过去因为巨额赎回频频出现基金净值暴涨和暴跌的情况。2021年1月27日成立的一只债券基金,在2月3日当天,基金净值由上一日的1.0002元暴涨至2.3574元,单日涨幅超过135%。而背后原因就是跟机构大额赎回有关。

能够暴涨固然是好,但也有暴跌的例子。在2016年就出现一只基金1月28日单位净值为1.039元,1月29日却只剩0.337元,一天时间暴跌67.56%。正是因为机构资金撤离造成基金净值暴跌。当时,基金净值计算普遍是精确到小数点后三位,其赎回款对应的净值由小数点后第四位“四舍五入”而来,多出来的部分由基金资产“埋单”。

此外,2022年还曾出现,2月9日基金净值更新,一只债券基金的基金净值单日暴跌46%,后来又将跌幅调整为0.37%,投资者虚惊一场。

这些例子背后都是因为机构投资者的巨额赎回。实际上,在2016年基金净值的巨大波动引起行业重视,基金公司开始关注净值的“精确化”。自2018年以来,越来越多基金公司宣布将基金净值精确到第八位。不少公司及时调整了净值精度,从基金净值表现来看,在遭到大额赎回之际,基金净值的波动并不大,涨跌幅都在1%之内。

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每到岁末年初,机构的账款结算需求和兑现业绩需求集中体现,此时往往会赎回持有的债券和货币基金,基金遭大额赎回的情况增多,而通过提升净值精度能够起到平滑波动的效果。

对于普通投资者,多位业内人士建议,要尽量回避机构占比较高的基金,避免大额赎回对基金净值、基金投资运作等方面产生的负面影响。

据一位基金公司业内人士表示,普通投资者持有机构占比较高的基金,是存在净值大幅波动风险的,而且在投资运作上,大额赎回也会导致基金经理被动卖出证券应对赎回,这样也会影响投资规划和节奏,进而影响投资业绩。

“尽量不要持有机构占比较高的基金,如果遇到大额赎回,基金可能由于规模较小,无法满足原来的投资目标和策略。而从历史业绩看,遭遇资金大额申赎的产品,也会打乱基金经理投资节奏,很难做出较好的投资业绩。”上述人士表示,而部分基金如果被赎回较多,触及清盘线,基金还会遭遇清盘或转型的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