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越涨越卖?部分反弹急先锋基金遭赎回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2-06-19 08:40: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27日以来,A股市场持续反弹,期间前期跌幅较深的成长板块表现强劲,一批权益基金“回血”明显,尤其是聚焦新能源产业链等领域的ETF也成为反弹“急先锋”,最高斩获50%以上的可观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轮反弹行情中,不少涨幅居前的ETF出现了越涨越卖的现象。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轮新能源表现超出很多人预期,虽然经过一波上涨,仍表现强势,说明新能源投资价值已得到很多资金认可,投资逻辑也非常清晰。

17只新能源类ETF净值反弹超50%

4月27日以来,成长赛道明显回血,新能源等主题ETF净值也出现大幅反弹。期间,有80多只净值涨幅超过30%,40多只净值反弹超40%,更有近20只强劲上涨50%以上。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6月17日,上证指数自4月27日以来已累计上涨近15%,从最低点2863点升至目前的3300多点。同期创业板指反弹幅度超过20%,科创50指数反弹幅度更是达到25%,领先其他宽基指数。

分行业板块来看,4月27日至6月17日期间,新能源指数上涨超过35%,新能源汽车指数和智能汽车指数上涨幅度则达到40%以上。受此带动,回血速度较快的ETF也主要聚焦在新能源车、新能源车上游材料、新能源等新能源产业链。

据Wind统计显示,自4月27日至6月17日,多达81只ETF净值涨幅超过30%,其中46只区间收益率超过40%,更有17只区间回报超过50%。

其中,稀有金属板块在反弹中领先,华富基金、广发基金和嘉实基金旗下稀有金属ETF期间净值涨幅均超55%;电池产业链表现次之,兴银、招商、广发、嘉实、景顺长城、工银瑞信、汇添富旗下电池ETF净值涨幅均超53%;新能源车板块同样突出,华夏、平安、汇添富、国泰、华安、博时旗下新能源车ETF净值涨幅均超50%。此外,南方、嘉实、华夏、易方达旗下的新能源ETF净值涨幅超过49%,天弘、汇添富、华泰柏瑞、国泰、鹏华、银华、平安等旗下光伏ETF反弹表现也很靠前。不难看出,重仓持有新能源产业链也成为本轮基金业绩反弹的制胜法宝。

值得一提的是,经历净值的快速回血,不少ETF年内净值跌幅已经收窄至10%以内。不过,由于前期调整较深,绝大多数新能源相关ETF尚未完全收复年内失地,只有此轮反弹中表现突出的稀有金属ETF及部分年内新成立的ETF今年收益已转正。

4月27日以来涨幅40%以上ETF

部分涨幅居前ETF遭到净赎回

不过,在短期快速上涨之后,部分涨幅居前的ETF出现了越涨越卖的现象,尤其是重仓持有新能源产业链的ETF更是大部分遭到净赎回。

据Wind统计显示,自4月27日至6月17日,81只净值涨幅超过30%的ETF中,仅11只份额出现净申购,八成以上出现净赎回。

具体来看,获得净申购的ETF中,只有国泰汽车ETF、汇添富电池50ETF、平安新能车ETF、华夏新能源车ETF、鹏华国防ETF、嘉实稀土ETF净申购超过1亿份。而在出现净赎回的ETF中,14只净赎回份额过亿,其中,除了净赎回6.05亿份的华夏创成长ETF,其余均为新能源产业链相关ETF。比如,华夏碳中和ETF期间净赎回10.81亿份,广发电池ETF净赎回3.02亿份。此外,华安光伏ETF、南方新能源ETF、工银瑞信锂电池ETF、南方有色金属ETF、景顺长城电池30ETF、国泰光伏50ETF、国泰新能源车ETF、华泰柏瑞光伏ETF、嘉实新能源ETF、易方达碳中和50ETF、鹏华碳中和ETF等净赎回份额均在1亿份以上。

4月27日以来部分涨幅居前且出现净赎回ETF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新能源主题ETF等行业基金,本身波动与行业指数紧密挂钩,虽然短期来看累计的涨幅已较大,但从长期投资的角度看,新能源板块依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基金经理杨德龙表示,现在市场已发生趋势反转,新能源作为景气度较高的行业,无论是新能源汽车还是光伏、风电都是国家政策支持方向,而在新能源汽车销量保持40%左右增长以及光伏装机量、风电装机量大幅增长背景之下,新能源板块异军突起,重演2021年新能源大幅上涨局面。“这一轮新能源表现超出很多人预期,虽然经过一波上涨,但仍然表现出较强势上攻态势,并没有出现较大幅度回调,也说明新能源投资价值已得到很多资金认可,投资逻辑也非常清晰。”

鹏华基金经理孟昊目前对整个新能源比较乐观。具体来看,在新能源结构里最看好光伏,光伏目前产业驱动力发生了重大变化,在全球对新能源大力刺激的条件下,整个产业渗透率有望快速提升。

站在当下时间点来看,孟昊对新能源车板块也依然看好,但是会找一些产品具备差异化的环节,以及供给格局仍然相对比较好的环节,而对于一些供给格局恶化的环节,比如中游材料里的正极、电解液,上游的资源相对偏谨慎。

此外,汇添富基金认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新能源车在消费与生产两头将呈现出复苏态势。在该公司看来,新能车这一新工业是我国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一环,长期逻辑坚实。不过,在光明前景的背后,新能源板块的波动也比较大,建议投资者在底仓长期持有的基础上,部分灵活仓位进行波段操作,不要频繁上下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