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证星顶投 - 正文

公募上半年调研力度大增,“顶流”蔡嵩松接手“迷你基金” 丨基金下午茶

来源:证券之星数据 2022-07-06 16:55: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要闻速递

1.公募上半年调研力度大增

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公司调研A股上市公司达59158家(次),同比增长123%。具体来看,公募对机械、电气设备、电子等细分领域“兴趣颇高”,对相关公司调研频繁。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将持续考验机构投资者的选股和交易等多重能力,对于蕴含长期潜力的行业,公募会通过调研给予更多关注。

2.首批疫苗与生物科技ETF获批

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华泰柏瑞基金、国泰基金、富国基金三家公司于6月8日集体上报国证疫苗与生物科技ETF,这是市场上第一批跟踪这一指数的ETF产品,同样也是首批“疫苗”主题ETF基金。

据悉,不到一个月后的7月5日,这3只基金拿到批文。随着它们的获批,首批“疫苗”主题指数基金正式亮相,大概率将在不久的将来进入发行市场,正式与投资者见面。各大基金公司在医药这个黄金赛道的细分领域“耕耘”,除了疫苗ETF获批之外,华泰柏瑞、鹏华、汇添富、银华旗下中药ETF也获得批文。

3.百亿级基金业绩“回血”

4月底以来,A股走出“独立行情”,之前调整较多的成长板块表现较好。在此背景下,不少基金的净值大幅反弹,年初回撤相对较大的百亿级基金也开始陆续“回血”。数据显示,截至7月5日,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的百亿级基金中(剔除今年新成立的基金),已有基金实现了正收益。

由郑泽鸿管理的华夏能源革新,今年的最大回撤一度超过32%,是今年以来业绩率先回正的百亿级基金之一。截至7月5日,华夏能源革新A份额和C份额今年以来的业绩分别达到2.21%和1.51%。2022年一季报显示,该基金的重仓股以新能源方向为主。

4.FOF基金发行再遭失败

日前,汇添富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汇添富积极投资指数基金宣告发行失败,成为年内第16只(A/C类合并计算,下同)发行失败基金,也是年内首只发行失败的FOF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近五年间,FOF行业在规模不断增长的同时,行业马太效应正在逐渐显现。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为统计标准,截至7月5日,目前市场共有293只FOF产品,最新规模合计达到2125.16亿元。近两年来,新成立FOF产品愈发提速。其中,成立于2021年和2022年的FOF产品分别有89只和62只,合计占比超过50%。

5.“顶流”蔡嵩松接手“迷你基金”

诺安基金旗下知名基金经理蔡嵩松近日接手一只规模仅有201.11万元的“迷你基金”。

针对蔡嵩松此次接手“迷你基金”,有基金分析人士表示,“顶流基金经理接手‘迷你基金’,可能主要是为了做大基金规模。行业中,有不少基金经理将‘迷你基金’做大的案例。”

此前,有基金经理曾经实现漂亮的“逆袭”。例如,前海开源基金基金经理崔宸龙于2020年7月20日出任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基金经理,该基金在当年二季度末规模只有0.13亿元,到2020年底规模增长至4.84亿元,到2021年底,这只基金的规模为258.16亿元。

二、基金视点

1.兴业基金邹慧:需求端超预期是新能源板块反弹的核心因素

邹慧表示,当前新能源行业的波动较大,主要在于市场关注度比较高,行业发展又受海内外政策的影响比较大。同时,行业的技术变革非常快,多因素叠加导致新能源行业整体波动比较高,这也是新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短期来看,新能源板块静态估值水平确实不低,接下来可能会出现一定震荡,但要看到整个行业的长期成长空间依旧巨大,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将是曲折式的前进。”

2.景顺长城基金李怡文:股市有望迎来较好配置机会

李怡文表示,目前A股的流动性仍处于合理宽松状态,股票整体估值不高。从大的方向来看,居民资产配置正在往权益市场转移,中国权益市场发展空间广阔。在配置建议上,李怡文表示,考虑到股债资产的“跷跷板”效应,“固收+”基金通过在不同资产间切换配置,能够较好地提高组合的风险收益比,可作为当前投资的底仓。

3.中信建投:与20年比,2022行情修复将需要更多时间

中信建投认为,总的来看,2020年的市场演绎主要与疫情状况相关,货币政策实现了有效传导,出口带动下复苏也较为顺畅,因而跟随疫情的爆发和缓解,在紧凑的时间内经历了衰退到复苏。而2022年本身处于经济下行周期,衰退持续的时间更久,经济的复苏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压制因素,因而复苏过程也更为漫长。

4.安信证券:特斯拉即将推出人形机器人,软硬一体化是大势所趋

安信证券指出,特斯拉即将推出人形机器人,软硬一体化是大势所趋。未来,随着人形机器人的发展,其对高精度激光雷达的要求和需求将远超车载应用,市场空间广阔。此外,随着技术的不断创新,机器人规模化量产也将得到实现,智能机器人将被赋予更多功能,嵌入物联网模组能够帮助机器人交互并采取行动,保证机器人生产效率并实现多种功能。建议关注:1)硬科技龙头;2)传感器、物联网模组和激光雷达等细分行业龙头。

5.中信证券:货币政策从危机模式向常规模式转换

中信证券认为,4月以来虽然央行操作较为平衡,资金面宽松主因在于财政支出和信贷需求不足,但央行容忍资金利率低位运行体现了其操作模式是局部疫情散发环境下的危机模式。当前国内局地疫情进入收尾阶段,国民经济将进入全国性的疫后修复阶段,这也意味着货币政策或将进入一个新阶段——回归本轮局部疫情前的宽信用目标。近日连续开展30亿元逆回购操作,或指明后续货币政策从危机模式向常规模式切换。更进一步,除了货币政策模式转变,下半年宏观调控政策料将进入重估阶段。

三、基金净值

开放式基金净值上涨TOP50:

开放式基金净值下跌TOP5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