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证星顶投 - 正文

又有明星新能源基金二季报出炉,次新基金操作选择“观望”丨基金下午茶

来源:证券之星数据 2022-07-18 16:30: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要闻速递

1.热门股操作分歧加大 次新基金选择“观望”

在对待部分热门个股的态度上,机构分歧正在进一步加大。有的基金经理选择涨停板上扫货,有人则借高热度悄悄撤退。与此同时,近期成立的次新基金则整体展现出“观望”的态度,部分次新基金成立1个多月以来,基金净值几无变化。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经过此轮反弹,当前市场分歧较为明显,短期资金博弈趋频或将加大市场波动,后续行业配置或会更加均衡。

2.持续提升仓位 私募6月加仓汽车股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私募平均的股票仓位为67.51%,较5月底环比提高7个百分点。从行业配置看,私募大手笔加仓了汽车板块。截至6月末,私募持仓增幅最大的3个行业为汽车与汽车零部件、材料、保险,增持比例分别为0.77%、0.68%和0.58%,减仓幅度最大的3个行业为能源、耐用消费品与服装、资本货物,减幅分别为0.87%、0.52%和0.31%。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经济逐步修复,A股下半年的结构性机会将不断涌现。但汽车板块当前估值已经不低,短期可能存在回调风险。

3.海外第二大中国股票基金再度出手

继5月减持之后,6月,海外第二大中国股票基金——摩根基金-中国A股机遇基金再度减持手中27.02%的宁德时代股票。

据了解,今年5月摩根基金-中国A股机遇基金就曾减持了手上11.29%的宁德时代股票。此外,海外最大的中国股票基金安联神州A股基金5月也对宁德时代进行了减持。

4.超400只主动权益基金回本

随着权益市场回暖,越来越多的主动权益产品实现回本。截至7月15日收盘,除了上半年的主动权益冠军黄海在管的三只产品依旧领跑以外,很多主动权益基金也都从4月26日的低点成功收复失地,实现了年内正收益。

具体来看,黄海在管的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万家新利两只主动权益基金年内累计涨超30%,近40只主动权益基金年内累计涨超10%。年内收益飘红的主动权益基金则达到了400多只,不少产品的涨幅再度回到了前排。

5.又有明星新能源基金二季报出炉

公募基金二季报披露期逐渐深入,越来越多明星基金经理最新一期成绩单渐次“问世”。继陆彬之后,又一位以新能源成名的基金经理——国投瑞银权益类“头牌”施成,发布其在管的全部5只产品二季报。

截止2022年二季度末,施成合计管理规模达247.16亿元,环比略有反弹。以他在管规模最大的国投瑞银新能源为例,该基金A类份额二季度环比微增3.50%,而C类份额下降13.57%,相对投资门槛更低、更为个人投资者所青睐的C类份额减少部分体现了市场的情绪,而总规模的环比上升则来源与净值的回暖。

二、基金视点

1.嘉实基金田光远:长期看好新能源上游板块投资价值

田光远表示,锂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第一资源,是制约当前新能源车发展的重要资源之一。同时,稀土板块正面临着价、量、估值三升的历史性机遇,受益于新能源车的增长、新能源发电的应用和电子产品的升级,稀土永磁需求量将大大提升,未来将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应用前景。

站在当前时点,新能源上游的机会还将持续多久?田光远从四个角度分析称,一是新能源行业中下游均处于高度竞争的状态,上游企业具有非常重要的产业地位和作用,也是最具议价权的,从产业整体结构来看,上游板块投资价值较高;二是新能源车的需求正带动锂和稀土的增长,整体利润也将加快释放,其他板块目前并未达到释放利润的时间节点,在当前市场已有一轮反弹的基础上,高成长性、高利润增速的上游板块确定性较大;三是本轮新能源板块显著反弹可能仅处于初期阶段;四是今年锂和稀土供需不断增加,整个板块呈现紧平衡状态,因而企业景气度能够长期延续,当前是很好的投资起点。

2.中信建投:市场如期震荡,均衡配置成长

中信建投认为,震荡格局中的配置策略:首先当前投资者对于成长板块的担忧主要来自于拥挤/交易热度的问题,这种状态下对边际利空的反应可能会被放大,但景气有望向上依然是配置考虑的重要因素。同时,考虑到疫情风险可控,可以在成长风格主线上适度均衡配置景气预期稳定或向好的消费成长股。对于基本面预期稳定,受益于成本下行的方向也应考虑增加配置。重点行业:食品饮料、医疗服务/医美、风电、光伏、电池、军工等。

3.中金公司:市场可能将逐步面临四大因素检验而波动加大

中金公司指出,随着反弹已持续超过两个月,时间长度和幅度均较为接近历次底部后的首轮反弹情形,市场可能将逐步面临以下因素的检验而波动加大:1)市场对资金宽松及政策稳增长已经有一定的预期,可能需要更多宽松的预期才能形成积极催化。2)市场估值经历一定修复后,进一步上涨可能需要基本面修复等其他因素支撑。3)成长板块前期涨幅较大,利好密集兑现后可能也积累了部分获利压力,上升动能可能依赖于后续资金面。4)海外衰退预期强化且政策仍趋紧,全球资产价格波动短期难平息。

4.天风证券:继续看好生猪养殖板块

天风证券认为,猪周期已经反转且目前仍处于上行周期早期,未来一段时间内在生猪的供给压力有望逐月改善,并且伴随着后期需求呈季节性回暖,供弱需强情况下,猪价中枢或将得以持续抬升。近期猪价超预期且未来猪价中枢仍将边际上行情况下,有望带动养猪公司头均盈利及估值空间双提升。

5.中信证券:市场处于高波动窗口

整体来看,随着欧美衰退预期不断强化,国内经济快速恢复面临的压力加大,内外扰动叠加,市场依然处于高波动窗口。建议紧扣景气有支撑的主线,继续围绕医药、成长制造、消费三大板块保持均衡配置。

具体而言,首先,欧美通胀持续超预期,并预计将在三季度磨顶,美联储加息幅度进一步前置,欧央行加息启动,加剧欧美经济衰退风险,预计衰退交易将贯穿欧美市场下半年,对国内出口和跨境资金流动的扰动加大。其次,国内经济快速恢复的压力加大,预计政策应对的主动性将增强,政策支持国内经济持续恢复的趋势不变,但在三季度恢复的速度或会放缓。房地产将成为下半年经济恢复的关键,预计政策将主动缓解风险,支持需求。最后,A股估值修复与全球指数估值收敛后,投资者对海外扰动因素和国内经济恢复压力更敏感,中报季是下半年市场波动最大的窗口。

配置方面,中报持续高景气和出现拐点的行业,依然是最重要的配置线索,同时关注景气有支撑的主线。建议投资者继续围绕医药、成长制造、消费三大板块保持均衡配置。

三、基金净值

开放式基金净值上涨TOP50:

开放式基金净值下跌TOP5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