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证星顶投 - 正文

公募基金总规模突破27万亿元 聚焦构建长期激励约束机制丨基金下午茶

来源:证券之星数据 2022-09-20 15:43: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要闻速递

1.公募基金总规模突破27万亿元 聚焦构建长期激励约束机制

作为投资者参与资本市场投资,实现财富保值增值的重要手段,我国公募基金近年来获得了长足发展。在规模快速扩张的同时,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也正日益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我国公募基金总规模突破27万亿元大关,基金产品总数超过1万只。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此前正式发布《基金管理公司绩效考核与薪酬管理指引》,鼓励基金公司采用多样化激励约束措施并建立长期激励约束机制。文件鼓励基金管理公司设计中长期激励机制,研究并采用股权、期权、限制性股权、分红权等方式,使得员工与持有人的长期利益进行绑定,实现员工和基金管理公司共同发展并与持有人长期利益保持一致性。

2.重平台轻明星 公募改打团队牌

伴随市场的调整,“明星化”的双刃剑效应开始显现,加之资产管理规模的扩大也对投研团队的整体作战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募行业开始“去明星化”。

今年4月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强调,引导基金管理人构建团队化、平台化、一体化的投研体系,提高投研人员占比,完善投研人员梯队培养计划,做好投研能力的积累与传承,扭转过度依赖“明星基金经理”的发展模式。

3.中短债基金规模增长 多只产品整装待发

今年以来,投资者对稳健型理财产品的配置需求升温,追求稳健收益并具有高流动性的短债基金迅速走红。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9日,中短债基金市场规模已超过7800亿元,比去年末增长3800亿元。基金公司布局持有期中短债基金的步伐在提速。

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中短债基金不仅整体规模激增,且年内收益率持续向好。在多家基金管理人的积极申报下,目前该类基金还有多只产品整装待发。

4.看好优质企业成长性 各路资金“抄底”股票型ETF

上周A股各大指数纷纷调整,但资金却呈积极涌入之势,多只股票型ETF份额规模增加。Wind数据显示,9月12日至16日,股票型ETF份额规模整体增加58.97亿份。虽然A股市场各指数调整,但股票型ETF份额规模逆势增长,这可能是因为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中长期投资价值仍持相对乐观态度。景林资产报告表示,对我国企业的潜力和我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如今,对那些经历周期、保持并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已到了重仓买入并长期持有的时候。

5.创业板ETF期权上市首日 合约标的创业板ETF成交持续放大

9月19日,创业板ETF期权在深交所上市交易,国内首个面向创新成长类股票的场内期权品种正式亮相。创业板ETF期权的合约标的为易方达基金旗下的创业板ETF(159915)。自9月2日证监会宣布启动创业板ETF期权上市工作后,场内创业板ETF交投活跃,9月2日前一周内期权标的创业板ETF日均成交额为7.1亿元,9月3日至9月16日之间日均成交额上涨到8.6亿元,期权上市首日创业板ETF成交额达9.15亿元。

二、基金视点

1.东方基金:国内经济复苏趋势明确 建议关注风电和半导体设备行业

东方基金发布观点指出,从当前市场主要指数的整体估值水平看,市场下行的空间相对有限,权益资产的风险收益比较高,市场处于调整的尾部阶段。建议关注两类投资机会:第一类是在需求高增长之下处于景气周期的行业中结构性投资机会。这些行业的行情演绎比较充分,核心矛盾是估值和业绩的匹配度,景气周期变化和估值的再平衡过程。在此过程中,结构性行情仍值得期待。第二类是供给出现显著变化、竞争格局显著优化的部分细分行业。一旦经济需求恢复,未来两三年有一定盈利弹性的细分领域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具体到行业而言,中长期来看,风电和半导体设备行业或存在较好的机会。

2.东方红资产管理郭乃幸:看好中国制造业的长期发展

郭乃幸非常看好中国制造业的长期发展。其认为,最近十年,好企业在各行各业不断涌现,这得益于我国强大的基础建设提供的要素支撑和生态体系,内需市场足够大,产业的深度和广度都达到较高水平。从人才角度,我国的国民教育水平大幅度提升,拥有大批优秀的企业家、工程师和劳动者;从基础设施角度,我国铁路、公路、电网、电信高度发达;从产业集群角度,已经形成聚集效应;从社会环境角度,稳定繁荣,政府效率也不断提升;从技术角度,领先的5G、新能源等高新技术持续赋能制造业升级;此外,我国已有较为丰厚的资本积累,多层次资本市场逐步完善。

3.融智投资:新能源估值吸引力增强

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夏风光表示,当前市场走势较弱,市场信心不足,但是市场不会重新回到年初低点的下方。市场受到以下几个因素支撑:一是今年以来货币和财政政策轮番发力,从8月份的经济数据来看,社零和投资超预期,经济面已经出现企稳迹象。二是有较为充沛的流动性支持。三是从结构上看,价值股估值处于低估状态,新能源等成长股的估值也迅速回落,估值吸引力增强。

4.中金:暖通市场被低估 全球龙头普遍超预期

中金公司认为,暖通市场被低估,全球龙头普遍超预期。全球暖通空调行业龙头2022年上半年业绩普遍超预期,全球市场高温带动的需求,以及欧洲能源危机下热泵的需求是亮点。借鉴大金在日本地产泡沫破灭后的业绩走势,国际化是成功的关键。全球暖通空调市场被低估:1)全球暖通空调市场包括家用空调、商用空调、采暖设备三大市场。虽然中国家用空调市场面临类似于日本1990年代初面临的从高增长阶段进入缓慢增长阶段,但全球市场的空间被低估。2)欧洲地区,历史气候原因导致空调家庭渗透率、公共场所中央空调渗透率偏低,极端天气频繁出现或提升欧洲市场空调渗透率。3)中国市场,家装中央空调渗透率快速提升,形成消费升级;非家庭市场,中央空调市场需求应用场景在丰富。4)全球大量经济欠发达地区,空调渗透率偏低。

5.中信建投:汽车行业旺季将至 淡化短期疫情影响

中信建投认为,汽车行情受宏观环境以及外围市场影响略有回调,建议淡化短期总量预期及市场风格波动,聚焦景气趋势及中期格局加大配置:1)9月5日-9月11日上牌销量同比增速1%,预计年内月销量同比增速20%~30%;景气向上叠加原材料、汇率等宏观因素向好趋势下,三季报有望实现较好增速;2)重点关注结构性成长,自主品牌市占率提升及电动智能化成长趋势赋予板块估值向上弹性。当前自主品牌新车型上市明显提速,无需过度担忧明年新能源车补贴退坡影响,规模效应及产品结构升级将支撑盈利及景气趋势。

三、基金净值

开放式基金净值上涨TOP50:

开放式基金净值下跌TOP5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