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证星顶投 - 正文

美联储暴力加息75基点!牛散、机构领衔出手 A股举牌潮再起丨基金下午茶

来源:证券之星数据 2022-09-22 15:58: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要闻速递

1.美联储暴力加息75基点!美股直线“崩了”500点

当地时间21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3.00%至3.25%之间,符合市场预期。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五次加息,也是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创自1981年以来的最大密集加息幅度。

而随着鲍威尔新闻发布会结束,美股剧烈震荡,尾盘再度下挫,三大股指均跌1%,此前一度均涨超1%。机构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没有说美国将陷入经济衰退。但美联储预计明年失业率将上升0.6%至4.4%。历史上,在失业率这样上涨的情况下,美国从未避免过衰退。美联储是在含蓄承认经济衰退不可避免。

2.上海:支持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开展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

9月21日,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6家单位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开展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若干意见》涉及14条具体举措,重点围绕国资转让、工商变更、权属质押、行业规范、组织保障等核心环节,充实完善相关政策措施。

《若干意见》旨在发挥上海区域性股权市场服务中小微企业的积极作用,逐步建立健全私募基金服务体系,拓宽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退出渠道,促进区域性股权市场和私募基金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区域性股权市场对私募基金及其投后企业的服务能力,助力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循环畅通。

3.过度依赖明星基金经理存隐忧

9月21日,明星基金经理蔡嵩松的一则失联传闻扰动了A股半导体板块。诺安成长前十大重仓股均收跌,中微公司跌幅达5.24%,北方华创跌4.23%,近日被蔡嵩松“举牌”的卓胜微跌4.05%。业内人士认为,赛道型明星基金经理一旦发生重大变动,极易引起市场的连带效应。如何避免过于对单一基金经理的依赖,成为基金公司亟待思考的问题。

4.牛散、机构领衔出手 A股举牌潮再起

据不完全统计,年初至今,已有12家A股公司获得举牌,9月尤为密集,共有4家公司获得举牌。浪潮涌动,意在狩猎“黑马”者有之,博取反转机会者有之,剑指控制权者亦有之。在投行人士看来,窄幅震荡的市场中,“举牌潮涌”并非只有表面热闹,操盘方式多样也非花式“炫技”。这背后,不仅暗藏着资金寻找新投资机会的深层逻辑,更反映了各路资本立足当下市场的心境和态度。

5.傅鹏博、谢治宇、丘栋荣大举买入这些股

上市公司最新公告显示,继7月出资5.5亿元参与金博股份,睿远成长价值基金经理傅鹏博继续加仓金博股份,和他一起加仓的还有兴证全球多位基金经理,由谢治宇管理的兴全趋势、任相栋管理的兴全合泰也齐齐进入金博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之中。

另一位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大手笔加仓自动化仪器仪表龙头——川仪股份,三季度以来加仓金额接近3亿元,这也是他自2021年以来首次出手加仓川仪股份。

二、基金视点

1.农银汇理基金魏刚:瞄准专精特新 助力“补链强链”

农银汇理基金魏刚认为,TMT和高端制造业板块中具备较多投资机会,适用于中观行业分析。大多数专精特新公司处于初创期或快速成长期,研发等各方面投入比较高,且公司营收规模处于十亿元以下。投资要淡化静态估值的考察,筛选的重点主要集中于公司治理和公司竞争力、赛道发展空间以及行业景气度等方面。

在行业配置上,他将重点关注产业链配置重心从生产效率转向兼顾效率和产业安全的领域,“补链强链”中蕴含机会。另外,伴随新能源产业链快速成长,锂电池、新能源电池材料、动力电池系统等均是重点领域。

2.国联安基金潘明:气候投资蕴育时代性机遇

国联安基金潘明认为未来活力强、景气度高的科技赛道将有较大概率出自于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安全风险的新兴领域,如电力、电子等。他介绍,中国已经通过大量风险资本的早期投入,在电气化运输与出行领域积累了知识与信心;并且,随着清洁发电技术以及储能技术与智能电网等技术的进一步成熟,会有更多机会涌现出来。

此外,半导体和新能源也将是潘明管理基金重点聚焦的配置方向,具体而言:一是半导体里以泛新能源为主的碳化硅、IGBT和模拟芯片等领域。二是新能源方面,比如锂电池、储能、逆变器、海缆等领域中科技含量高的细分赛道,景气度趋势向好的新赛道龙头也许是性价比更高的投资。

3.东吴证券:2023年美实际利率水平将明显转正

东吴证券认为,9月会议全面上调了2022年和2023年的政策利率水平:2022年再加息125bp至4.5%,2023年整体则再加息25bp至4.75%。结合美联储对于通胀的预期,2023年美国实际政策利率将明显转正,而经济衰退将不再是政策转向的充分条件。根据美联储的预测,PCE和核心PCE将在2023年回落至2.8%和3.1%,根据我们的预测,核心CPI也将在2023年回落至4%附近。

4.中金公司:加息未减速 美国衰退概率上升

中金公司认为,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维持“鹰”派基调,符合预期。加息并未减速,点阵图显示利率还会进一步抬升,且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高位(High for longer)。我们预计加息将带来更多痛苦,美国经济或于2023年初进入衰退,失业率大概率将上升。中期看,美国政府债务高企对加息形成约束,最终可能迫使美联储容忍通胀。尽管鲍威尔试图避免制造“衰退恐慌”,但市场可能还是会朝着衰退的方向进行定价。我们认为这次衰退更可能是“滞胀式”衰退,这意味着美国“股债双杀”或未结束,我们离“市场底”还有很长的距离。

5.中原证券:市场维持弱势震荡,低估值价值占优

中原证券认为,结合海内外流动性情况看,高估值成长风格股票短期存在调整需要。从历史经验看,4季度的日历效应显示多数年份以金融、必须消费品为主的低估值大盘价值股占优的概率更高。从库存周期角度看,经济依然位于主动去库存的衰退阶段,盈利增速稳健、低估值的大盘价值股具备更强的防御属性。总体而言,4季度市场可能维持弱势震荡的格局,价值相对成长领先。高景气的成长赛道经历几个月蓄势调整后性价比更优,岁末年初随着海内外流动性环境改善,可能迎来更好的机会。

三、基金净值

开放式基金净值上涨TOP50:

开放式基金净值下跌TOP5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