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鹏扬基金施红俊:十万亿赛道腾飞而起,布局数字经济核心资产正当时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9-28 13:37: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2年以来整个市场都在缩量下跌,其主要原因在于当前我们面临的三个主要外部风险:美国的通胀、逆全球化和地缘政治危机。美国的通胀牵扯到美元指数和美国的国债利率。美元指数创新高,对新兴市场国家的资金外流是有一定压力的。

第二个是逆全球化,新冠疫情以来和冲突的频繁爆发,导致各个国家更为重视产业链的自主可控,促使产业链回流,而这势必会影响到通胀。而地缘政治的风险也促使资金回流,投资数量大幅减弱。

尽管这一年市场面临诸多逆风,但中国局部经济仍有诸多亮点。其中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能源等结构性机会,成为了市场运行的主旋律。展望未来,产业深度变革中又将出现哪些新的机会?在鹏扬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经理、指数投资总监施红俊看来,答案十分明确。

“数字经济在政府报告中的出现频率已越来越多,它的重要性和战略地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施红俊表示。一贯前瞻布局特色指数产品的鹏扬基金也将推出全市场首只数字经济主题ETF,鹏扬中证数字经济主题ETF扬帆于风口来临之前。

施红俊,毕业于同济大学管理学博士,曾任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中小企业评级部部门经理,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研究员、固定收益主管、研究开发部副总监。现任鹏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数量投资部总经理兼指数投资总监。

面对为何看好数字经济这个问题,施红俊回答道。

“我们过去依赖房地产的粗放发展模式现在已经面临很大的瓶颈,现在需要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在《必须实现高质量发展》这篇文章里看到这样一句话让我非常深刻,科技创新对中国来说不是发展的问题而是生存的问题。而数字经济是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的结合,只有把核心技术产业抓在自己手里,才能通过新经济来拉动中国经济再次腾飞。”

回顾过去,我国数字经济增速始终高于GDP整体增速。即使在受新冠疫情影响的2020年依然保持9.5%的较高增速。从2016年至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原先的22.6万亿元增加至39.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从30.3%提升至38.6%,规模位居世界第二,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之一。

展望未来,政策的“东风”已经提前吹起数字经济加速发展的号角。工信部发布关于印发“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根据发展计划,预计到2025年,大数据产业将达到3万亿元以上,并将以25%的年均复合速度增长,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所以在接下来的两三年内甚至更远的未来,数字经济都会是一个新的发展趋势。”

数字经济最核心的是两部分,一是数字产业化,二是产业数字化。我认为发展数字经济的抓手主要是体现在围绕科技创新的三个方面。

第一,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这一点在《规划》中有具体的描述,“瞄准传感器、量子信息、网络通信、集成电路、关键软件、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新材料等战略性前瞻性领域”。

第二,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这里主要指的是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新基建”对扩大有效需求、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第三,推进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发展。要聚焦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通信设备、智能硬件等重点领域。

时代赋予的机会不可错过,但怎样去抓住呢?施红俊选择了ETF作为投资工具,他所负责的鹏扬中证数字经济主题ETF是全市场首只数字经济主题ETF。“在指数编制的过程中,我们致力于找出最核心的、跟数字产业化关联度较高的优质标的,努力为投资人带来优秀的回报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