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上银基金一周早知道:近期海外“黑天鹅”事件对中国股市有哪些影响?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3-20 19:09: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热点解读1】海外“黑天鹅”事件对我国的影响?

上周A股震荡幅度较大,主要与外围银行事件、利率等消息持续刺激有关。当前来看,硅谷事件的影响还未彻底消散,瑞信再爆“黑天鹅”,市场担忧金融体系出现连锁反应,全球资金风险偏好大幅回落,避险情绪大幅上升,欧美股市大幅下跌,欧股收盘全线重挫,美国利率期货市场更是发生罕见熔断。

受此影响,市场关于美联储在3月是否将继续加息、加息幅度如何的博弈大幅加剧,当前美联储再次进入“首尾两端”的境地。一方面,高通胀局面仍未缓解,核心CPI环比增速仍未回落;另一方面,金融风险的接连爆发显然是美联储此轮激进加息的“恶果”,因此在瑞信“黑天鹅”事件爆发之后,市场甚至开始博弈美联储降息的预期。

上银基金认为,当前金融市场风险的爆发,或将显著压制全球资金的风险偏好,对于A股而言,在前期多数板块已经历过一轮上涨的情况下,短期来看,资金风险偏好的回落还将拉长大盘的回调周期。但上银基金一直强调的是,此轮疫情以来,中国与欧美国家之间存在经济周期差,当前国内的低通胀环境与海外的高通胀环境有显著差异,海外经济由盛转衰,国内经济稳步复苏,在基本面存在显著差异的情况下,此轮海外的“黑天鹅”事件或对国内市场影响有限,反而是美联储的加息步伐受阻后,央行将有更大的操作空间。

短期来看,上银基金指出,海外“黑天鹅”事件的爆发将对A股产生一定冲击,但国内经济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对资本市场有较强的“托底”作用,不管后续政策的释放力度如何,对于当前A股市场而言,核心问题还是市场风险偏好是否恢复,市场估值是否回归正常水平,而有基本面支撑的A股市场,在风险偏好上显然比全球市场更具优势。在此情况下,近期经济指标对A股市场的指导意义并非短期内大盘向上或向下的方向选择,更多的是在当前结构性改善的经济局面指导下的A股结构性行情。

最后,从资金流动情况来看,在外围市场再现“黑天鹅”之际,外资并未出现大幅出逃A股的迹象,反而逆势流入深市,这一方面说明当前A股行情有较强的独立性,另一方面也说明A股当前的投资潜力仍存,上银基金认为, A股今年的后续表现依然值得期待。

【热点解读2】前两月中国经济统计数据解读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前两月中国经济统计数据。数据显示,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2.4%,前值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3.5%,前值-1.8%,市场一致预期值2.9%;固定资产投资同比5.5%,前值5.1%,市场一致预期值3.3%。

具体来看,工业复苏偏慢,1-2月工业增加值增速仅小幅反弹至2.4%,消费端相比于生产端的复苏力度更强,1-2月社消零售和限额以上零售增速回升转正至3.5%、2.1%。必选消费继续强于可选消费,且在假期效应的影响下,服务类消费强于商品类消费。从投资端来看,基建仍体现了较强的托底作用,而地产拖累的超预期减弱是此次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超预期回升至5.5%的一大原因,在保交楼、保交房的政策影响下,地产竣工指标先行修复,但融资渠道仍未见好转迹象,后续地产何时能“稳”仍需观察。

整体来看,开年以来经济出现了超预期复苏,且在结构上,消费、地产超预期恢复,基建继续托底,制造业保持高增长趋势,在结构超预期改善之下,经济似乎出现了“强复苏”的迹象,叠加全年5%的经济目标,市场开始预期年内是否会出现政策释放力度不及预期的情况。

对此,上银基金认为对于市场宏观面的分析一直都是两面的,而对于“两面性”的取舍,本质上取决于当时的市场风险偏好。例如在本轮经济修复初期,当经济数据体现出超预期修复时,市场可以解读为经济的强复苏,经济的向好将利好疫后修复板块及顺周期板块;而经济的超预期复苏也同样意味着后续政策的释放力度可能弱于预期。同理,在经济指标弱于预期时,一方面说明经济处于弱修复状态,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政策还有释放预期,如何解读“两面性”,更多取决于市场是多方力量占主导还是避险情绪占上风。

从开年以来经济指标公布后的市场反应来看,“两面性”被演绎得淋漓尽致,在美联储加息幅度有望维持在25BP、年内有望迎来加息周期拐点之际,上银基金指出,A股的经济强复苏预期明显占上风,市场风险偏好较高,即使出现经济指标弱于预期的情况,市场也偏向于解读为政策仍有释放空间,而若经济指标强于预期,A股便能出现一轮小幅上涨走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