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证星顶投 - 正文

蔡嵩松“卡点”减持卓胜微 公募REITs竞标打响价格战丨基金下午茶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3-23 16:01: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要闻速递

1.红线边缘反复试探 蔡嵩松“卡点”减持卓胜微

近日,上市公司卓胜微公告称,知名基金经理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混合在3月9日至3月15日期间共减持卓胜微3.43万股,减持完成后,该基金持股比例降至举牌线下。六个月前,诺安成长混合举牌卓胜微引发市场关注。从公告不难发现,2022年四季度末,诺安成长混合持有卓胜微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已经突破10%的红线,锁定期一到立即卖出实属不得已为之。事实上,在举牌之前,该基金持有的卓胜微就一直在“红线”边缘反复试探,该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连续多个季度逼近10%,此外,蔡嵩松管理的其他基金同样高比例持有卓胜微。业内人士表示,基金规模、市场变化莫测,举牌背后的流动性风险不容忽视,踩红线必然意味着风险。

2.零发行费率“抢单” 公募REITs竞标打响价格战

日前,兴银基金以零发行费率和每年零托管费率中标云投中裕能源公募REITs项目。相较于该项目的推荐第二、三成交候选人,兴银基金在发行费率以及每年的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上均具备明显优势。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未来公募REITs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模式日渐成熟,不排除公募REITs项目竞价时费率逐渐下降的可能。但短期来看这并不会成为竞标的趋势,中标还与基金管理人的综合实力、资源投入以及双方未来合作前景等众多因素有关。

3.路博迈基金新产品大卖 外资积极布局中国市场

3月22日,路博迈基金公告显示,路博迈护航一年持有债券于3月21日成立,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40.91亿元。公开资料显示,这是今年第一只首募规模超40亿元的“固收+”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路博迈基金新产品的首募规模较高,一方面反映了现阶段国内投资者的投资热情较高;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国内投资者对外商独资公募投研实力的信任。

4.国融光伏主题行业优选混合基金发行失败

3月22日,国融基金官网发布公告称,国融光伏主题行业优选混合基金未能满足基金合同中生效的条件,基金发行失败。

公告显示,该基金在2022年6月23日获得证监会准予注册的批复,截至2023年3月20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该基金未能满足约定的基金备案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据悉,国融光伏主题行业优选是2023年以来第二只发行失败的公募产品。

5.丘栋荣最新操作曝光

2022年基金年报陆续披露,中庚基金知名基金经理丘栋荣管理的基金也悉数公布了年报。

尽管A股市场在2022年出现较大幅度波动,但丘栋荣管理的基金产品总体表现稳定,其中,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去年甚至还实现8.77%的正收益。

在基金年报中,丘栋荣坦言,2022年权益投资要取得绝对收益难度大,在行业上不仅要避开跌幅巨大的受损行业,更要偏向业绩强韧的能源资源类公司。同时,股票盈利和估值双重挤压的年份,风格上要重视防守特征较为突出的价值股。

二、基金视点

1.和谕基金:汽车智能座舱将为ChatGPT提供很好的应用场景

近期ChatGPT以其高效信息获取、海量数据调用、超强优化学习能力火速出圈。而在智能驾驶行业赛道,创投机构、二级市场私募机构对相关投资机会的关注和挖掘,也在进一步升温。对此,和谕基金3月22日表示,ChatGPT等类似AI技术是基于NLP(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形成的语言类人工智能,具有强大的自然语言处理能力、连续交流能力以及学习能力。在汽车智能座舱的增强人机交互,将为ChatGPT提供一个很好的应用场景。

2.半夏投资李蓓:美国小银行危机可能远未结束

3月22日,知名宏观对冲私募半夏投资创始人李蓓公开表示,受隔夜美国财长耶伦发声“如果有必要,联邦政府有意为更多中小型银行的存款提供担保支持”的利好消息影响,美国银行股板块整体大涨,并带动风险资产走强。但其认为,美国小银行的危机可能远未结束。

李蓓称,本轮美国的银行业危机有两个关键点。一是银行的风险管理存在严重的问题和漏洞,造成实质性资产负债表创伤;二是存款流失。具体来看,美国银行业总体约40%的资产是按揭贷款,但美国小银行50%以上的资产则均是长期固定利率资产(粗略估计平均久期大于10年)。在此背景下,美国的小银行整体面临着巨大的久期风险。此外,在硅谷银行的风险爆发之前,美国银行业已经持续了半年左右的全行业存款流失。

3.中信证券:美联储加息临近尾声 降息预期还不应太过乐观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3月议息会议美联储符合预期地加息25bps。鲍威尔表示近期银行事件将导致信贷紧缩,这或将降低所需的加息幅度。未来美联储加息将更为谨慎,5月是否加息将高度取决于风险事件演变、就业以及通胀数据。鲍威尔表示降息不是基础情形,市场降息预期存在过早抢跑的情形。未来10年期美债利率或宽幅震荡。

4.中信建投:预计全年光伏终端需求有望达到130GW以上

中信建投认为,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2月全国光伏新增装机数据,1-2月全国累计新增装机达到20.37GW,同比增长87.6%。判断核心原因在于年初硅料降价后,组件价格有所下降,部分国内项目在满足项目IRR要求后随即启动。判断2023年全年需求潜力较大, 2023年国内市场光伏资本金IRR三因素向好,预计全年终端需求有望达到130GW以上。

5.银河证券:AIGC持续催化,将与游戏产业深度融合

银河证券认为,在GPT-4发布后,Midjourney也更新了V5,比版本4具有更广泛的风格范围,同时对提示更加敏感,图像分辨率提高了2倍。游戏产业应用方面,3月22日微软GDC2023大会将发布33个议程带领游戏开发者探索创新的开发工具、商业策略与生态项目,以加速游戏的开发、获客与成长,3月31日微软将在GDC中国行上介绍Azure OpenAI在游戏NPC场景中的应用案例与技术探讨。AIGC在游戏开发运营中的应用将不断推进,提升研发效率,丰富游戏可玩性和表现力,大幅度实现游戏厂商的降本增效。

三、基金净值

开放式基金净值上涨TOP50:

开放式基金净值下跌TOP5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