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诺德基金郝旭东:2023年三类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3-27 17: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2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国内外宏观形势复杂多变,经济增长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地缘冲突、欧洲能源危机等等,以美联储为首的西方国家连续加息背景下美债收益率及美元指数飙升,对全球资本市场产生了一轮又一轮的冲击,全球股市、债市表现均不理想。

国内方面,在地产趋势性调整和疫情影响下,国内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突、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居民资产负债表出现收缩,消费倾向趋势下滑,企业资本开支意愿也趋于转弱。

步入2023年后,影响经济增长的因素都将明显好转。业内普遍预测,2023年我国经济增速将在5%以上。诺德基金总经理助理郝旭东表示,“稳增长”、消费复苏背景下,三类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消费复苏”是明确方向

二十大报告提出,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同时也把“稳增长”摆在比较重要的位置。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是应对外部冲击、稳定经济运行的有效途径,而“稳增长”为经济企稳向好打下坚实基础。

诺德基金总经理助理郝旭东指出,自2022年四季度以来的一轮又一轮政策刺激之下,中国经济增长的远期预期得以逐步改善。同时外资也在那段时间逐步开始大幅度流入。

从资金面来看,诺德基金郝旭东指出,外资方面,刨除被动流入外(MSCI指数造成的资金流入效应),北上资金和内资性质有类似处,都需要赚钱效应作为持续性净流入的支撑。数字经济大背景下,A股赚钱效应正在逐步回归,外资流入也变得更加积极。

内资方面,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22年末,居民新增存款18万亿元,同比多增8万亿元,创下了历史最高的“超额储蓄”水平。随着宏观经济调整,居民的消费和投资信心都将逐渐增强,居民储蓄也将逐步恢复常态。这部分“超额储蓄”将会是对国内消费复苏的重要保障,同时也将会是A股非常有力的“后备金”。

绝对低估值将迎来修复

诺德基金指出,我国的资本市场估值定价体系受西方传统估值理论影响颇深,A股市场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占比近6成,这类公司总体上经营稳健、发展较快、资产质量较好,对市场起到了“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但在估值方面却长期整体偏低、市场表现较差,与其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表现不相匹配。

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资本市场也将面临估值切换。在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下,国有上市公司估值将更为合理。

所以,诺德基金看好2023年包括中字头央企在内的市场绝对低估板块的修复。

看好部分周期行业的机会

自2021年年中起,铜铝等基本金属板块随着国内市场的转变而遭遇估值调整,至今已有30余月,截止目前,悲观预期或已充分体现。

同时,在价格波动上行过程中,铜铝的全球显性库存持续去化甚至不断创新低。诺德基金指出,我国占据全球铜、铝需求半壁江山,更是贡献增量需求绝大部分份额。受益于稳增长等政策出台、中国经济复苏预期持续强化,地产行业修复过程中,铜铝等工业金属价格有望开启上上行周期。看好2023年工业金属的铜铝、化工的部分中游材料领域的投资机会。

此外,诺德基金认为白羽鸡行业的周期性机会同样值得关注。

自2020年10月以来,鸡苗价格开始缓慢攀升,至今年3月已经上升到5.12元/羽。上轮周期于2019年末见顶,彼时价格曾站上12元/羽,随着近期白羽鸡价格急涨,白羽鸡一轮新的“小周期”似乎正在酝酿。

“老”主流赛道有望迎来超跌反弹

2020年之前,以消费、医药、军工、高端制造为代表的主流赛道长期领先于其他行业,各行业均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

2021年以来,新老赛道交替下,同时叠加国内经济大环境,这些行业都有不小跌幅。尽管目前这些赛道的投资情绪有待提振,但拉长时间来看,这类赛道的长期价值仍然凸显。

伴随着国内经济环境的好转,诺德基金表示,过去几年的主流赛道如消费、医药、科技、军工、高端制造等,有可能出现类似于2022年4月新能源、10月消费、地产的“超跌反弹”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