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证星顶投 - 正文

基金经理“小作文”看点十足 量化私募“狂飙”遭遇离职潮丨基金下午茶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4-03 17:24: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要闻速递

1.“小作文”看点十足 基金经理乐观研判A股

近日,公募基金2022年年报披露完毕。一批知名基金经理在年报中发布的千字“小作文”再次出圈。

对于过去一年的震荡行情,不少基金经理感触颇深,甚至直言“挨了市场一顿又一顿的毒打”。反思2022年投资的同时,基金经理们也对2023年市场进行展望,普遍表示将持更乐观态度,看好2023年投资机会。

景顺长城基金杨锐文在3000余字的“小作文”中直言:“我们的投资在2022年挨了市场一顿又一顿的毒打,虽然已经鼻青脸肿,但是,在这经济从收缩走向复苏的时刻,我们比以往更坚定、更乐观看待市场。我们深信机会的到来,我们在这段寒冬时期埋下希望与坚持的种子,希望能在2023年生根发芽。”

诺安基金蔡嵩松具体到每一个季度反思了2022年投资,以及半导体行情低迷的原因。他说:“2022年开年市场不平静,元旦过后,受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影响,市场风险偏好急剧下降,出现了疯狂杀估值的阶段,尤其是高位的赛道股首当其冲,半导体、新能源、军工等成长赛道跌幅居前。二季度,芯片行业最大的下游应用消费电子面临较大压力……”。

2.量化私募“狂飙”遭遇离职潮 人才技术成行业竞争力核心

经历了几年“野蛮生长”的量化私募,近期因“投研人员集体出走”事件吸引了大众的视线。

量化私募近几年上演“狂飙”式发展,内部待遇分布不均加之量化策略在A股市场大热,不少核心投研人员觉得“待在平台里不如自己干”,或是“择木而栖”。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无论采用独立基金经理制(完整策略组),还是流水线工厂模式,人才、技术、管理都是未来量化私募行业竞争的关键点。此外,随着量化市场逐渐拥挤,获取超额收益越来越难。对于自立门户的新量化私募,募资挑战艰巨;对于已经在市场中厮杀较长时间的“老机构”来说,想要继续获取超额收益,还需要拼细节,拼策略的创新性、敏锐性,拼发现合理价值的能力,最终还是要落实到人才团队的比拼。

3.专家热议公募REITs市场 为经济发展提供有效动能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译出版社3月30日联合举办《构建不动产金融大循环:中国公募REITs的实践与方向》新书发布会。

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表示,我国公募REITs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围绕公募REITs金融产品将形成一个全新的金融生态,为我国不动产行业发展提供源头活水,为经济发展提供有效动能。

证监会原副主席、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高西庆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到今天,进入到范式改变的阶段,从前是“自上而下”顶层设计,现在回归到了市场经济的本源,由市场本身的产品和能动性,“自下而上”推动市场化和法治化的进一步发展。当前,在政策部门推动下,推出的新产品将资本市场与房地产市场以往不能结合的部分相结合,使得人们可以在更多的风险端投资。

4.公募基金去年管理费收入逾1400亿元

3月31日,公募基金管理费、销售服务费、托管费和交易佣金2022年全年整体情况浮出水面。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公募基金2022年共获取管理费收入1442.43亿元,与2021年基本持平。公募获支付托管费和交易佣金分别达304.56亿元、181.98亿元。

二、基金视点

1.永赢基金万纯:医药复苏及创新主线有望贯穿全年

日前,永赢基金指数与数量投资部负责人、医疗器械ETF基金经理万纯发表观点称,今年2月以来医药板块的调整,主要问题不是出在基本面,而是市场的资金风格及风险偏好所致。万纯认为可以再次强调医药板块的关注价值。基本面方面,财报披露窗口期临近,市场交易主线有望从题材投资、主题投资回归基本面投资,盈利确定性较强的消费医药板块有望在风格切换中受益。流动性角度看,受硅谷银行事件影响,美联储大概率提前结束加息周期,2023年二季度的外部流动性环境会较此前更偏宽松,有利于盈利稳定、终局空间大的板块。

2.兴业基金邹慧:“经济复苏”主线下市场风格或趋于均衡

日前,兴业基金权益研究总监邹慧发表观点称,今年潜力释放的过程会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他预计短期内宏观政策环境偏暖不会发生变化,全年或将处于经济复苏和政策发力的接力跑之中。

在邹慧看来,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的发展已呈大势所趋,当下迎来的可能是一次重大的产业变革和历史机遇。“整个大的数字经济投资主线其实从2022年11月就开始了。从最初的信息化+,到之后的数据安全,再到人工智能等等,其实核心都是数字化对各个行业产业的赋能甚至变革。”他阐述道,虽然有部分的个股和板块已经在短期内出现了比较大的上涨,但如果是放在更长的产业周期来看,这种产业趋势可能才刚刚起步。

3.海通证券:Q2波折是去伪存真的布局时机

海通证券指出,牛市可以分为孕育期、爆发期和泡沫期三阶段,22/10底市场进入牛市孕育期,Q2可能阶段性休整蓄势。二季度的扰动变量:海外美联储加息引发的债务风险。国内基本面回升仍需数据验证。预计全年第一主线是数字经济,Q2波折是去伪存真的布局时机,关注黄金阶段性机会、消费结构性亮点。

4.民生证券:更多地站在下一个场景的一边

民生证券认为,市场不会永远处在低波动震荡的状态,原有稳态结构已经松动,未来宏观与外力的变化或将会导致市场出现较大的风格切换。因此推荐:能源(油、煤炭),有色(铜、金、银、铝、小金属),重资产+国企央企(炼厂、建筑、钢铁),运输(油运、干散、化学品运输、港口);人工智能+数字经济要参与的话,应趁早。

5.中信建投:季报关注度上升,配置再平衡

中信建投认为,面临季报披露期,相比之前市场短期业绩因素影响权重将有所上升。回顾2010年以来4月季报期期间,当年盈利预期调升超5%的个股平均可获得2%以上的超额收益表现,且超额收益与盈利提升幅度呈较为明显的正相关关系,前期回调充分且业绩有望超预期的消费+新能源细分有望迎反弹。中期维度上,分子端一季报奠定多类板块全年业绩低点的背景下,更重要的是围绕基本面中期改善方向做好再布局,继续关注产业+政策趋势催化的TMT、3月以来基本面数据明显改善的地产链(消费建材/家居/家电)、医药板块等。

三、基金净值

开放式基金净值上涨TOP50:


开放式基金净值下跌TOP5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