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证星顶投 - 正文

公募争相发行ETF布局细分赛道 一季度公募基金超84%产品实现正收益丨基金下午茶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4-11 15:32: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要闻速递

1.ETF密集“上新” 公募争相布局细分赛道

证监会官网显示,易方达、华安、富国、招商、南方、华泰柏瑞、国泰、华夏等8家基金公司集中上报了中证商用飞机高端制造主题ETF。恒生A股电网设备指数也成为多家公募重点布局的方向。4月,广发、富国、国泰3家基金公司上报了恒生A股电网设备ETF。

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申报的股票ETF产品数量超过60只,其中七成以上是细分行业主题ETF。拉长期限来看,《ETF市场发展白皮书(2022年)》显示,2018年以来,行业主题ETF成为新发ETF的主力,截至2022年底,575只新上市ETF中,行业主题ETF达449只,占比78%,规模占ETF总规模近40%。

在业内人士看来,细分行业主题ETF的密集推出,为投资者提供了丰富的资产配置工具。今年以来市场风格和热点切换频繁,细分行业主题ETF关注度显著升温,呈现“低买高卖”的交易特征。

2.一季度“赚钱榜”出炉 公募基金超84%产品实现正收益

2023年一季度数据显示,A股在一季度走出了“先强势反弹,后维持震荡”的行情。截至一季度末,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上涨5.94%、6.45%、2.25%。

分行业看,包括计算机、传媒、通信、电子在内的TMT行业领涨,行业指数涨幅分别为36.79%、34.24%、29.51%、15.50%,细分领域中,游戏、半导体等板块涨势如虹;从概念角度看,ChatGPT带动的AIGC概念、固态电池、信息安全等板块涨幅均超50%。

受益于A股表现,公募基金净值也涨势喜人。数据统计(不包含成立未满3个月的基金),市场中17000余只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中,超84%的产品实现正收益。

3.资金持续流入 多只医药ETF份额创新高

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广发中证香港创新药ETF、易方达中证港股通医药卫生综合ETF两只港股医药主题ETF近5日的涨幅均超过10%,领跑市场。此外,4月以来,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等多只医药主题ETF均获得大笔资金净流入,基金份额纷纷创历史新高。其中,华宝中证医疗ETF的基金份额数量更是突破400亿份。

业内人士认为,医药行业在经历近两年的调整之后,压制因素正在逐渐淡去。随着政策调整,各种利好因素也纷至沓来,行业正处于由量变向质变的转变当中。当前医药行业估值处于较低历史分位水平,消费复苏、创新药驱动、人口老龄化或带来医药行业基本面的长期利好。

4.震荡市积极布局 新基金建仓步伐加快

近期市场出现一定调整,但今年2月以来新成立的基金建仓脚步并没有减缓,不少新基金净值已经出现变化。一些把握住AI、数字经济等板块机会的新基金收益率已经超过5%,高者甚至超过10%。

对于追求中长期收益的投资者来说,市场的下跌让一些景气度较高、下跌幅度较大的优质标的浮出水面,正好给新基金建仓机会。机构人士认为,市场有望逐渐回暖,进入震荡偏强格局。

5.绩优基金受追捧 中欧养老产业年内第三次限购

2023年以来,A股结构性行情持续推进,不少公募基金业绩也在一季度迎来“开门红”。近期,部分绩优基金颇受投资者青睐,频频限购。以中欧养老产业混合为例,该基金近期再度宣布限购,这也是自今年2月底以来,中欧养老产业混合连续发布的第三则限购公告。

二、基金视点

1.广发基金:A股AI相关板块表现波动或加剧

广发基金4月10日发布投资观点表示,国内外科技巨头陆续推进AI布局,A股市场对AI相关标的的关注度明显升温。虽然人工智能可能会对很多行业生态带来变化,但真正的产业趋势不会一蹴而就。随着交易热度的快速攀升,相关板块的表现波动或将加剧。短期来看,进入4月后上市公司陆续公布一季报,上市公司季报预计会给市场提供更多基本面信息来修正预期。温和复苏环境下,行情可能从极端聚焦到更为均衡,其中顺周期相关的方向、高景气低估值的高端制造以及TMT中更受益于中长期产业趋势的方向都值得关注。

2.恒越基金赵小燕:对A股市场可以更加乐观

展望2023年,赵小燕认为,随着国内经济重拾内生动能、海外加息制约趋缓,对A股市场可以更加乐观。“我们希望挑选出自身逻辑相对突出的优等生,比如具备份额逻辑的制造业,品牌势能本身较强的消费品,具备价格弹性的周期品。成长股中,虽然新能源已经过了行业整体增速最快的阶段,但考虑到行业中期成长趋势仍然明确,其中技术迭代升级以及国产化率提升等细分方向中,优质个股的成长机会依然丰富。”赵小燕表示。

3.中信建投:AI有望撬动VR/AR行业奇点

中信建投指出,随着ChatGPT及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发展,新技术的产生将持续降低电商行业对人工的需求,不断优化线上的运营成本。从具体领域上看,ChatGPT在电商中实际应用的领域或将远远超过根据当前技术现状的线性外推所能见的范围,建议关注两类公司,一是当前拥有资源禀赋尤其是数据禀赋的公司,这些公司有望借助不断发展的大模型技术实现自身垂类行业内的应用;二是主动转型拥抱ChatGPT或类似应用的公司,这些公司将在初期受益于成本降低,在中后期凭借技术应用导入的先发优势形成一定壁垒。

4.华泰证券:关注五一旺季行情 看好航空景气持续向上

华泰证券表示,3月进入数据验证阶段,虽然国内票价坚挺,但新航季国际恢复程度存在不确定性,航空板块表现较弱。随近期天气转暖,叠加五一小长假,公商务活动和旅游出行均有望提升,旅客量或持续提升并延续到暑运;同时,国际线在航季中稳步加班,共同催化航空板块股价。中长期坚定看好航空供需结构改善,叠加全票价管制放开,航司盈利有望取得突破。机场公司3月由于恢复节奏差异,股价存在分化,不过民航旺季下,机场流量或将迎来进一步回暖,从而带动股价提升。中长期依旧看好枢纽机场,流量汇集趋势不变,盈利更具潜力。

5.兴证证券:AI行情目前只是底部的顶部

兴证证券认为,若经济与政策上出现重大超预期变化,市场则可能出现明显的风格切换:如2014年下半年总量政策持续放松,市场从而转向大盘价值。至少未来一个阶段,这种经济温和复苏+政策温和宽松的宏观组合大概率延续。因此近期AI、AI+的调整只是一个底部的顶部。短期的“过热”消化后,中长期行情方兴未艾。

三、基金净值

开放式基金净值上涨TOP50:

开放式基金净值下跌TOP5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