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机构动向:养老基金一季度动向揭秘!大举加仓这些股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4-30 09:36: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的陆续披露,养老基金的最新重仓股也浮出水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27日,已有85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养老金的身影。

养老基金是一种为保障老年人经济安全而设立的基金,它是由政府、企事业单位、个人等多方共同投入经营的一种集中化、专业化、长期化的养老理财工具。

由于养老基金的投资收益主要用于补足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缺口、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提升老年人福利保障水平等,因此需要选择稳健的投资品种。

养老基金重仓股

从持股比例来看,上述85家上市公司中,有38家上市公司在今年一季度持股比例占总股本的比例超1%,11家公司占总股本的比例超2%,4家公司占股本的比例超3%。

表 1 . 养老基金一季度重仓股排名 TOP 10

具体来看,养老基金在一季度的持股比例最多的是兴齐眼药。该股在一季度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六零二一组合、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六零二二组合联合重仓,合计持股占总股本的4.74%。

兴齐眼药是一家专业从事眼科药物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23年一季度营收2.87亿元,同比下降5.10%;归母净利1934.93万元,同比下降73.91%

紧随其后的便是楚天科技,一季度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重仓,持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4.65%;该股一季报还被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三组合大幅加仓。

楚天科技一直致力于为制药企业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智能化的制药装备整体解决方案,主营业务系医药装备及其整体技术解决方案,并率先推动智慧医药工厂的研究与开发。

财报显示,2023年一季报,楚天科技实现营收15.53亿元,同比增长13.49%;归母净利润1.33亿元,同比增长3.86%。

此外,还有春风动力、中密控股、晨光生物、羚锐制药、煜邦电力、隆盛科技、长缆科技、久立特材等多股,在今年一季度被养老基金重仓,持股比例排名靠前;这些股涵盖医药生物、汽车、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等领域,较为分散。

一季度加仓这些股

从持仓变动来看,今年一季度养老基金对43家公司进行了新进和增持,覆盖了钢铁、医药生物、化工、传媒、家用电器、交通运输等多个领域。

表 2 . 养老基金一季度加仓股 TOP 10

从持仓变动幅度来看,截止4月27日,养老基金一季度大幅加仓的前十大个股有:羚锐制药、万兴科技、震安科技、盛天网络、中材科技、隆盛科技、盾安环境、久立特材、值得买、三人行,其中7家公司为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

具体来看,养老基金一季度持仓比例变化最大的便是羚锐制药。今年一季度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五零二二组合对羚锐制药进行了大幅加仓,新进成为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五组合则保持不变,两家机构合计持仓占总股本的2.78%。

羚锐制药是一家以药品、医疗器械、健康食品生产经营为主业的公司,拥有百余种骨科、心病科、脑病科、麻醉科产品,以中药品种为主,其中骨科类是公司最具优势的领域。

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主营收入7.89亿元,同比上升15.62%;归母净利润1.44亿元,同比上升10.3%,表现相对平稳,这或是养老基金大幅加仓的原因。

这其中最可圈可点的还是万兴科技,今年一季度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二零二组合、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多种基金新进其前十大流通股东。

万兴科技是一家软件公司,主营创意软件研发、销售及提供相应技术支持服务等业务。财报显示,2023年一季度,万兴科技实现营业收入3.55亿元,同比增长35.00%;归母净利润2085.58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总的来看,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方式和投资结构在逐步向多元化、合理化迈进。机构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仍以银行存款和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为主要投资资产,其比例稳定在80%左右,并逐年加大对股票、股权等资产的投资比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盾安环境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