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归零!"私募壳"已无人问津,注销量创新高

来源:券商中国 2023-05-28 08:38: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归零!"私募壳"已无人问津,注销量创新高)

前些年,一度炒到百万以上的“私募壳”,到今年已经渐渐无人问津。

今年以来,随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对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募集、投资、运作管理等环节提出规范要求,大大提高私募证券基金的准入门槛。前些年,火爆的“私募壳”壳资源买卖交易,正在变得无人问津,保壳成本出现飙升,甚至那些规模小、投研能力不足的中小型私募,也面临生存空间的进一步限制。

“私募壳”无人问津

今年以来,曾经在私募圈频频出现的转让“壳资源”的小广告,几乎消失不见。而去年此时,“私募壳”交易灰色产业链暗潮涌动,部分中介机构一度开出百万价格转让“私募壳”,基金业协会甚至针对此专门发文征求线索。

去年在网络上有中介业务员声称,可以转让私募牌照,股权、证券的都有,并且取得协会管理人资格,一线城市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资源多一些,都可以先配合代持发产品,后期配合变更,甚至开出超过百万价格买卖私募壳。

针对这一乱象,2022年4月8日,基金业协会发文表示,收到市场机构举报,所谓私募中介机构及相关个人通过电话邮件、社交网络、电商平台、短视频APP,以公开宣传及员工营销的方式,声称可以提供“管理人登记备案代办”“私募机构注册落地”“私募机构买卖壳”“人员代寻挂靠”“提供通道、代持”及“团购审计报告、法律意见书”等违法违规私募中介服务。在受到协会公开点名严正声明的情况下,这些机构仍继续从事违法违规中介业务,诱骗市场主体以其有渠道可以为相关机构消除不良记录为噱头招揽业务,获取中介费或服务费。针对这一情况,公开征集相关主体夸大宣传承诺非正常私募中介服务、扰乱私募行业运行秩序证据线索。

对于今年“私募壳”的无人问津,有位知情人士算了一笔账,1000万门槛的出资能力,以及要求如果同一实控人要再设立第二家同类型的公司,需要说明设立的合理性等更多硬性要求下,私募基金存续的成本已经大幅提升,加上今年私募基金正常注册相对顺畅,后期能不能收回囤壳成本都是问题,更别说赚钱。

事实上, “伪私募”“乱私募”的出清步伐,并未停止,反而在加快。本月已注销的私募基金已逾70家。此外,基金业协会还多次发布《纪律处分决定书》,多家机构被取消会员资格、撤销管理人登记,涉及10余家私募机构和负责人。据基金业协会数据,今年以来,已有1796家私募基金管理人被注销,其中,协会注销是主力军,从年度数据来看,今年以来被协会注销的私募数量也创出历史新高。

私募机构守法合规底线意识增强

北京地区一家私募的合规风控官表示,从最近《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的制定目的来看,就是为了扶优限劣、整治“小、乱、差”等行业乱象,前些年火爆的私募壳买卖更是直接在枪口上。“我们25日参加了协会举办的私募违法案例警示教育直播培训。当前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守法合规底线意识大大增强,对于私募管理机构提升合规运作水平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据了解,目前,私募行业的自查工作正在进入收尾阶段。根据5月初多地证监局开展辖区私募投资基金2023年自查工作的通知来看,自查工作截止时间为5月31日。自查结束后,私募公司应该报送全面自查报告。

5月19日,北京证监局发布北京辖区私募基金监管情况通报表示,辖区部分私募基金管理人存在违反基金合同约定进行投资运作的情形,且经托管机构多次督促仍不整改,主要包括三种违反基金合同约定的情形:一是触及止损线后长时间未按照基金合同约定进行清算,占比约50%;二是总资产占净资产的比例超出合同约定的比例限制且长时间未按照合同予以调整,占比约45%;三是未按照合同约定的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进行投资,占比约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