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TL合约上市运行满月 鹏扬基金王华建言国债期货高质量发展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5-29 22:36: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联合主办的上衍金融期货论坛5月25日在上海举行。鹏扬基金总经理助理、固定收益总监王华受邀出席论坛的国债期货专场研讨。

上衍金融期货论坛作为第20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衍论坛)的传统重要议程,见证了中国衍生品市场的成长,为金融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成为了期货业一年一度的国际盛会。

当今世界,多重挑战和危机交织叠加,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脆弱性上升。在此背景下,本次上衍论坛主题定为“构建新发展格局 推动高质量发展 建设中国特色现代期货市场”,邀请国家高端智库、权威学者及国内外市场核心机构相聚上海开展深入交流,共谋期货市场“中国特色现代化”之路。

王华表示,在金融市场波动较大的阶段,国债期货市场统筹创新发展与安全运行,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为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深化各项改革营造了良好生态。“国债期货作为一个与国际接轨的、成熟的风险管理工具,在防范化解风险方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王华在论坛上表示,“从二级市场交易的角度看,历年来,在债券市场波动加大阶段,资管机构对套期保值需求大增,例如在2016年和2020年运用国债期货空头套保、在2018年运用多头套保策略,都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有效提升了基金投资者的获得感。”

在王华看来,国债期货还促进了政府债券一级市场的发行与定价,有效支持了我国财政政策的实施。“国债期货的避险功能可以提升国债承销团成员及市场参与者的积极性,定价指引功能为一级市场国债投资者提供定价参考,从而保障了国债二级市场流动性。此外,国债期货也能为国开债等债券品种的投资提供定价参考。”王华说。

4月21日,中金所3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TL)上市交易,填补了我国场内超长期利率风险管理工具的空白,令中国金融市场与国际成熟市场进一步接轨。王华指出,30年国债的投资者以保险尤其是寿险机构为主,TL合约不仅进一步提升30年国债现券的活跃性,也能提升超长端债券的定价效率,助力中国国债市场高质量发展。

“TL合约降低了险资由于资产负债久期错配面临的再投资风险,提升了保险资金的使用效率,帮助险资等长期资金更好控制久期负债匹配。”王华说,“展望未来,我国养老金融存在极大的发展空间。超长期国债及相关ETF产品有望成为养老资管机构的配置工具,相应地,TL合约也将发挥期现联动的作用,助力我国养老金融事业发展。”

在超长期国债期现货交易领域,由中国债市老将杨爱斌创立的鹏扬基金一直在探索创新,不久前刚刚完成了全市场首只30年国债ETF的发行。王华表示,作为一项衍生品市场与资产管理行业交集的新业务,30年国债ETF的生命周期管理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有利于进一步提升超长期国债期现货市场的流动性。“我的体会,这是融合了产品设计创新、宏观与金融市场研究、指数跟踪、交易策略制定、风控合规流程搭建以及投资者教育在内的一项系统性工程。除了基金公司自身努力以外,也需要市场各界的关注支持。期待国债期、现有更多联动。”王华说。

在TL合约上市后,王华认为,2年-30年利率曲线交易会变得更加重要、更加方便。“这可能是实践中最有效的收益率曲线交易。”

对于国债期货市场的展望和期待,王华认为,我国金融期货产品线已经比较完整,尤其是国债期货在TL合约上市后已经构建了从短期到超长期的利率曲线,为后续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一是期待市场未来能有更好的交易活跃度,包括更多的交易持仓量,还有更多元化的、代表更多需求背景的市场机构进入市场。二是目前我国场内利率期权的发展还在起步阶段,在国债期货合约日臻完善的基础上开发利率期权产品,不仅有助于机构投资者更好地丰富交易策略,对冲风险,而且有助于开发风险收益特征更加明确的资管产品,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募基金风险收益曲线与产品谱系,这也是公募基金高质量发展意见所要求的。”

对于公募机构参与国债期货市场来说,面对基金公司客户日益增长的稳健理财需求,王华期待在公募基金的总持仓方面能有更大的空间释放,“可以先从按照久期/DV01来控制总持仓量开始,增加TS/TF合约对公募的吸引力,预计可以提升公募基金在债券市场的风险管理能力。”

机构投资者对国债期货的了解和参与程度还有限,既包括前台投资交易策略的理解和运用,也包括中后台业务流程。王华表示,鹏扬基金愿意和市场基础设施以及金融同业机构加强合作,开展多层次的投资者教育,支持国债期货普及推广,促进国债期现货市场高质量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