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诺德基金:短有所长!这几类投资者可能更适合配置短债哟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5-31 16:23: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五月的A股就像断了线的风筝,随风飘摇的做着“布朗运动”,又好像陷入三体世界的“乱纪元”,毫无规律可循。面对市场的“涨跌跌,跌跌涨”的杂乱舞步,作为投资者心目中的“避风港”,债基又再次受到了市场的关注。

不过,在这里诺德基金小编还是要提醒伙伴们,债基是个大家族,不同的债基,其风险收益特征也是不一样的,有的债基波动可能还会高于权益类产品(对,说的就是可转债基金)。今天,就让诺德基金小编先来为大伙介绍一款债基中的 “小兄弟”—短债基金吧。别看名叫短债,但它的长处可不少呢。

第一:回撤较低,回本也相对更快!

短债基金的主要投资标的为“短债”。这个“短”主要体现在投资债券的剩余期限上。例如,诺德短债所指的短期债券是指剩余期限不超过397天(含)的债券资产。同时,作为纯债基金,短债产品完全不参与股市,可转债仅投资可分离交易可转债的纯债部分。所以,这类产品可谓是债性十足,基本隔离了股市波动风险。

相比于长期债券,短债的风险一般也会低于长债,回撤更低,回本的速度也会相对更快。

WIND数据显示,在2008.9.19—2023.5.26期间,万得短期纯债型基金指数的回撤明显低于万得中长期纯债型基金指数。

短期纯债型基金指数与中长期纯债型基金指数最大回撤和回本天数对比

证券简称最大回撤最大回撤恢复天数
万得短期纯债型基金指数-1.32%45天
万得中长期纯债型基金指数-4.01%230天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08.9.19—2023.5.26,指数的历史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在这里,诺德基金小编还是要再老生常谈一下,最大回撤指的是,基金指数从最高点到最低点的跌幅,通俗理解也就是,即使你买在了短期纯债型基金指数的最高点,最大亏损只有-1.32%,并且过45天后,就会逐渐实现回本。所以,诺德基金小编不得不感慨,短债基金才是债基中真正具有分量“压舱石”!

第二:投资范围更丰富,货币基金加强版!

短债基金在保持较低波动的同时,其投资范围会广于货币基金且收益通常也会强于货币类产品,所以一度被誉为是“货币基金的加强版”。WIND数据显示,在2008.9.19—2023.5.26期间,短期纯债型基金指数上涨62.51%,年化收益率为3.47%,强于同期货币市场基金指数46.54%的涨幅和2.72%的年化收益率。

短期纯债型基金指数与货币市场基金指数走势对比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08.9.19—2023.5.26,指数的历史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第三:投资成本较低,变现速度相对较快!

短债基金的管理费和托管费均低于中长期纯债型基金。WIND数据显示,目前短债型基金的平均管理费、托管费为0.27%和0.07%;中长期纯债基金的平均费率为0.30%和0.09%。此外,随着持有时间的增加,短债产品的赎回费率也会不断降低,甚至最低降为零。

值得一提的是,为满足不同客户的理财需求,市场中的多数短债基金,会根据不同的收费标准,来将产品分为A类和C类两类份额。

以诺德短债A/C为例,A类份额的申购费率如下

申购金额(M)申购费率
M<50万0.30%
50万≤M<200万0.20%
200万≤M<500万0.10%
500万≤M1000元/笔

A类份额的赎回费率如下

持有期限:N费率
N<7天1.50%
7天≤N<90天0.10%
90天≤N0.00%

数据来源:基金招募说明书

C类份额不收取申购费,而是从资产中计提销售服务费,诺德短债C的销售服务费年费率为0.10%。该费用,每日计提,按月支付。

当然,C类基金的赎回费也与A类不同,只要持有超过7天,就可免赎回费。

持有期限:N费率
N<7天1.50%
7天≤N0.00%

不同的费率设计,能够满足不同投资期限的伙伴们的理财需求。例如投资时间在3年以内,资金小于50万,那么选择C类份额或更合适;如果投资3年以上,那么选择A类份额的成本会相对更低。

除了整体费率低外,短债基金的变现能力也较强,一般T+2日可实现资金变现,满足投资者对流动性的需求。

第四:资产配置的压舱石 投资理财的加油站

根据短债基金的特点,以下这三类人群可能比较适合对其进行配置哟!

第一:追求资金低波动,典型的风险厌恶型投资者。例如,对于即将退休的老年人而言,因为风险承受能力逐渐降低,对本金安全性的要求又相对较高,所以就会希望能够在低波动的基础上,去力争实现财富保值增值。

第二:降低组合波动,增加压舱石品种。对于部分权益资产较重的投资者而言,通过配置一定比例的短债产品,来有效降低组合波动,让伙伴们在震荡市中也能更舒心。

第三:配置期限较短的投资者。即使有的伙伴风险承受力很高,能够接受较大的波动,但如果投资时间比较短,例如一年以内,那么诺德基金小编还是会建议你考虑一下短债基金,而不是完全将目光放在高波动高预期收益的权益类产品上。毕竟,短期的市场走势没有人可以准确预测,那些希望“赚一波”就走的投机心态可不能有!

当然,诺德基金小编也常说,风险与收益是一枚硬币的两面。短债基金作为债基中更为稳健的品种,其更适合具有中短期理财需求且追求低波动的稳健型投资者。

巴菲特曾说,成功的秘诀有三条,第一条,保住本金;第二条,保住本金;第三条,记住前两条。巴菲特的“保本哲学”恰恰反映了其稳健的价值投资理念,即要严格控制风险。

在这里,诺德基金小编不得不再次强调一点,盈利与亏损的速度其实是不一样的。若亏损50%,那么我们可能需要赚100%才能回本;若亏损75%,则大概率需要赚300%才能回本。所以,在震荡市中,通过增配短债基金,适当降低组合波动,才能给未来的市场上涨留足“子弹”,并通过时间的复利,来力争实现资产的长期保值增值。

诺德基金自2006年成立以来,坚持“以稳健的投资管理,为客户提供卓越的理财服务”的使命,秉承着“稳扎稳打、自我革新”的经营理念,崇尚“以人为本”的用人宗旨,以价值创造为根本出发点,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努力为客户创造稳定且持续的“低风险收益”,从而获得客户的长期信任和托付,用实际行动践行“一诺千金、厚德载物”的企业文化。作为专业的资产管理公司,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始终坚持完备的风险控制体系,积极引进国内外各大领先的风险系统和方法,切实履行对投资管理人的信托责任,保护每一位投资者的切身利益,致力于打造一家富有独特竞争能力、受投资者尊敬的现代资产管理公司。一诺千金,以专业得信任;厚德载物,以品德共发展。这是诺德的承诺,更是诺德的宣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