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ETF投资(六)|如何选出心仪的ETF?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6-01 11:02: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果想要参与ETF投资,在研究选定标的指数之后,我们还需要从哪些方面来挑选ETF?主要有四个方面,分别是流动性、跟踪效果、超额收益和固定费率,本期内容就来和跟大家逐一展开聊聊!

图:优选ETF需要考虑的主要因素

看流动性

与普通指数基金相比,ETF在交易上更具“灵活性”,投资者能够在二级市场参与买卖交易。因此,选出“活跃度”高、交易便利的ETF,是做好ETF投资的重要一环。在上期内容《如何观察ETF的流动性?》中提到,投资者可以从成交状况、规模和折溢价这三个维度来评估ETF流动性水平的高低强弱。

从成交状况上看,日均成交额较大、报价挂单连续性强、日内成交量分布均匀的ETF,其流动性水平较好;从规模上看,如果ETF的资产规模越大,代表市场认可度越高,持有人数量多,其流动性一般也会更好;从折溢价上看,如果ETF盘中出现折溢价的幅度小,且持续出现溢价或折价时间短,说明其流动性也相对更优。

看跟踪效果

ETF的投资目标是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最小化。其中,跟踪偏离度是指基金收益率与基准指数收益率之间的差异,跟踪误差则是指跟踪偏离度的标准差,两者均是评估ETF到底 “跟得紧不紧”的重要指标。

一般来说,A股的股票型ETF会设定争取日均跟踪偏离度的绝对值不超过 0.2%、年化跟踪误差不超过 2%。据Wind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我国股票型ETF基金的日均跟踪偏离度均值为0.03%,年化跟踪误差均值为0.50%,明显好于要力争实现的目标,说明我国股票型ETF整体达成了较好的跟踪效果。在实践中,投资者可选择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较小,跟踪效果较好的ETF产品。

从市场整体情况来看,A股股票型ETF的资产规模越大,通常跟踪效果越好(见下图)。具体实践中,在跟踪同一标的指数的ETF里,投资者可优先选择资产规模相对较大的产品。

图:A股的股票型ETF年平均基金规模和年化跟踪误差

数据来源:Wind,数据时间截取2020/1/1至2022/12/31,选取截至2020年1月1日成立已满三个月的A股股票型ETF

看超额收益

“跟紧”标的指数是指数基金的首要使命,是ETF管得好不好的重要标准。如果ETF在控制跟踪偏离的基础上还能相比标的指数增厚收益,这不仅能抵消一些固定费用支出对跟踪效果产生的影响,也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持有人收益。通常来说,股票型ETF争取获得超额收益的策略途径多样,例如新股申购、转融通证券出借等等,我们在ETF定期报告的“投资组合报告”处,可查得ETF通过哪些方法实现收益增厚。另外,翻至“基金净值表现”章节,大家能找到这样一张表格,来得知该ETF获得超额收益的情况:

注:本表格节选自某股票型ETF年报,仅为示例,不代表任何产品推荐

这张表中,“①-③”(份额净值增长率-份额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列所呈现的就是该指数基金在不同时段所获得的超额收益,数值可能有正有负,数值越大,超额收益就越“厚”。

看固定费率

评估了流动性和跟踪效果之后,我们还可在跟踪同一标的指数的ETF中尽量选择固定费率(主要为管理费、托管费)较低的ETF。以跟踪沪深300的ETF为例,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合计年费率最高值为0.6%,最低值为0.2%,两者相差0.4个百分点。

我们来做一个测算,假设两只ETF仅存在固定费率差异,其他要素相同,合计年费率分别为0.2%和0.6%,我们以2005年至2022年沪深300指数每个年度的年化收益率进行模拟测算,来观察两者累计收益率的差异,结果如下表所示。

受复利效应影响,投资低费率ETF的累计收益率比投资高费率ETF的多出26.88%,出现了明显的收益差异。另外,更低的固定费率也有利于减少产品的成本损耗,提高ETF的跟踪效果。

数据来源:Wind,仅作示例,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不预示未来表现

总结一下,在选定目标指数之后,投资者需重点考虑ETF的流动性水平、长期跟踪效果、超额收益、固定费率这四个方面,综合优选出品质更好的ETF产品。如果你对更多ETF知识感兴趣,请继续关注我们的“指数小课堂”!

声明:本资料仅用于投资者教育,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我们力求本资料信息准确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及时性不作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数据及图表来源:易方达投资者教育基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