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80只股票震荡期创历史新高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龙跃 2015-01-19 11:22: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1月6日开始,沪深主板大盘进入整体震荡阶段。不过,大盘滞涨反而激发了部分个股的做多动能。统计显示,在近9个交易日的市场震荡阶段,有80只个股创出了历史新高。从上述80只强势股看,业绩增长预期较高以及股本规模适中是其最为明显的共同特点,而这也有望成为未来一段时间投资者寻找潜在牛股最应该关注的两大基因。

80股不惧震荡创新高

2014年四季度,以金融板块为代表的权重股启动了一轮波澜壮阔的逼空行情,并且带动主板大盘持续走高。不过,由于资金过度将注意力集中在大盘周期股,中小盘“8”类股票不仅未能跟随指数走高,很多个股反而出现了明显调整。对于这一现象,当时就有分析人士判断,一旦大盘指数逼空结束,场内个股活跃度很可能会大幅提升,并为投资者提供真正的赚钱效应。实际情况也确实与上述预测非常吻合。

进入2015年后,权重股逼空动能明显减弱,大盘也从1月6日开始进入了一个持续宽幅震荡的阶段。不过,场内个股的活跃度却开始明显提升。据WIND数据,在过去9个交易日内,共有90只个股创出了历史新高,而剔除掉2014年12月上市的新股后,创出历史新高的个股也多达80只。上述80只近期创出历史新高的个股透露出了两个非常积极的信号:

一方面,统计显示,1月6日以来,全部A股的平均阶段涨幅为2.44%,而80只创出历史新高的个股的平均阶段涨幅为14.89%。其中,涨幅超过20%的个股多达18只。这意味着,近期创出历史新高的80只个股具备明显的主动进攻特点,显示出在权重股休整后,场内热点并未消失,而是在进一步蔓延。

另一方面,从板块分布看,在80只创出历史新高的个股中,有39只个股来自沪市主板,16只个股来自深圳主板,18只个股来自中小板,7只个股来自创业板。从股票数量来看,强势股市场板块分布非常均衡,此前持续困扰市场的大盘股“单腿跳”问题已经得到了极大的缓解。

两特点揭示牛股基因

从资金动向的趋势看,前期参与权重股行情的资金很可能会在未来一段时间进行调仓。一方面,在股价涨幅过大,特别是AH价差被显著拉大后,权重股对增量资金的吸引力已经大幅降低,此前参与权重股行情的资金预计将选择获利了结;但另一方面,当前市场并无显著的潜在系统性风险,已经入市的资金预计不会很快流出,更可能是留在市场中寻找其他机会。由此,在近期市场震荡阶段大幅走强的个股值得重点关注,因为其很可能成为资金下一步调仓的对象。

从这个角度看,不仅上述80只近期创出历史新高的个股值得重点关注,这些个股所具备的一些共同特点无疑也需要深入挖掘,因为其可能透露出了资金下一步的选股偏好。总体来看,近期创出历史新高的80只个股体现出两大非常明显的特点:

一是业绩增长预期都比较高。从80只个股的行业分布看,有7个行业的牛股数量超过了5只,分别为:汽车(8只)、化工(7只)、计算机(7只)、医药生物(7只)、房地产(5只)、公用事业(5只)。上述7个行业大多都是近期市场预期景气度较高的行业。比如,随着国际油价下跌,部分化工企业生产成本间更显著降低,从而提振利润空间;又比如,经过去年调整后,很多分析人士认为房地产产业链将迎来景气度小幅反弹;而医药生物、家电和公用事业板块更是A股市场中业绩增长确定性最高的品种。

二是中盘股明显受到关注。从80只创历史新高个股的股本规模看,总市值在1000亿元以上的个股有10只,总市值在50亿元以下的个股有7只,大部分个股均为中盘股。显然,在权重股阶段涨幅过大,而小盘股估值压力远未释放结束的背景下,估值合理、业绩增长稳定的中盘股正逐渐成为牛股涌现的集中地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