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常玏:经济虚胖怎可釜底抽薪

来源:金融界 作者:常玏 2015-02-26 10:09: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过去三十多年,中国改革开放带来了越来越富裕的生活,餐桌也丰富起来,看看这羊年春节各位朋友晒出的年夜饭就可见一斑!现代人平时吃饭应酬就多,尤其到了春节回趟老家,那更是聚会天天有,大吃大喝根本免不了。不过,最近我看到一首打油诗受到打击,特分享给大家共同感悟。《衣紧还乡》:瘦小离家胖了归,乡音未改肉成堆!儿童相见不相识,惊问胖子你是谁?

很是惭愧,我个人也属于“不太瘦”的那种身材,虽然周围的同事和亲朋经常调侃我需要减肥了,但我一直秉承“丰年防灾年”、“瘦死骆驼比马大”等传统观念,暂没有采取实际行动。其实,胖点有啥不好?俺吃别人家大米啦?胖乎点冬天还抗冻呢!仔细想想,个人如此行业不也是如此嘛。举个例子,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作为经济的晴雨表和国际贸易先行指标,在过去五年中持续走低,2015年以来更是创30年新低。带来的结果是什么?那些肉不够厚的航运公司纷纷扛不住行业寒冬,过去一个多月已经有中国、丹麦、韩国的多家航运企业申请了破产。如果经济衰退真的全面来临,那其他行业又会是什么样呢?

曾经,因为中国的落后和贫穷,中国人在西方人眼中就是瘦骨嶙峋的“东亚病夫”形象;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强大,如今中国人的形象也丰满起来了!但是中国经济看似强大实则内虚,这种胖很不健康,我称之为“虚胖”,虚胖需要“进补+运动”而不是“釜底抽薪”。具体解释就是,中国通过投资拉动经济发展,而目前货币、信贷存量巨大,却被过剩产能、无效投资以及非实体经济的高回报领域大量挤占,这是“虚胖”的本质;为了改善体质,需要更有效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引导货币直接作用于实体经济领域,积极拓展新兴产业实现经济转型,让“虚胖”变成“壮实”;万万不可对某些传统行业实行激烈的休克疗法,平稳转型更为恰当,否则导致的将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还有民生问题,正如同激烈的禁食减肥对于身体毁坏极大一样!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中国目前几乎所有行业甚至包括新兴产业都存在产能过剩问题,我们对待经济发展的态度需要更加宏观。中国经济就像一个镶嵌樱桃的大蛋糕,我们经常热议的GDP增长率,无论是7%或是10%,那都是蛋糕上的樱桃,可以算是新兴产业超速发展带来的甜蜜,增长率多点少点还在可接收范围。而蛋糕本身体量100%的达成则更为重要,更多是需要我们的传统行业去背负的,因此,相关政策的出台要分清主次,莫要本末倒置引发意料外的经济动荡。考虑到当前中国整体流动性偏紧,通缩离我们越来越近,这也是为什么中国经济虽然“虚胖”但仍需货币政策持续宽松“进补”的重要原因。我们判断,央行继续降息和降准的步伐不会停止,目前的等待只是央行有意拉长观察期,若2月CPI和PPI再次低于预期,降息或随之降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