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投基有道 - 正文

35岁上海工作月入2.5万 三口之家如何家庭理财

来源:金融界 作者:嘉丰瑞德 2015-02-27 09:06: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理财案例】

Michael是江苏人,35岁,来上海已十几年,业已定居成家立业。Michael是上海一家医疗器械公司的市场主管,每月收入有近2.5万元,并且有年终奖5万左右。Michael的妻子是一名中学教师,收入每月6500元税后。俩人有一女,7岁,刚上小学。Michael家庭现有银行储蓄约110多万,有股票约30万。此外,家庭有现住房,价值300多万,房贷每月尚有3500元,还有7年缴完。在家庭开支方面,生活费用一家约6500元。有一辆车,养车费用平均月2000元。就目前的情况,Michael想向嘉丰瑞德理财师了解一些其他的投资渠道,因为Michael只是炒股,但总还是不放心,想看看其他的投资方式。

【理财目标】

理财投资,多一种方式使家庭财富增长。

【财务分析】

嘉丰瑞德理财师认为,目前Michael家庭的收入水平在上海算是一个中等收入水平,属于一个比较典型的生活自在、幸福的三口小康之家。另外,家庭有一套比较“值钱”的房子,房贷的压力也不算大,已经过了较高的负担时期。总体上,财务状况比较良好。经计算Michael的家庭财务状况大致是:

家庭年收入:2.5万x12月+5万+6500元x12月=42.8万

家庭年支出:3500元x12月+6500元x12月+2000元x12月=14.4万

年可支配收入:42.8万-14.4万=28.4万

不动产资产:房产300万

其他资产:110万+30万=140万

总资产(除车、家具等之外):300万+140万=440万

以上可见Michael的家庭财务情况,可支配收入每年有大约28万,经济能力算比较不错。另外家庭总资产中房产的比重较大,占68.2%(300万/440万=68.2%);此外,银行存款占总资产的也相对也较大,占比为25%(110万/440万=25%)。投资的比重占比总资产是 6.8%(30万/440万=6.8%)。从财富的结构上看,Michael的家庭财富不动产的占比较大,家庭资产的增值主要依赖于房产的增值。而可流动资产,以及投资的比重则偏少,特别是投资的比重,仅占10%不到,对于财富的增值来说,相对偏慢。

【理财建议】

对此,嘉丰瑞德理财师建议Michael对可流动资产,比如银行储蓄进行重新配置,建议是降低银行存款的比例,转为投资其他的高收益方式,增加投资型资产的比重。

1、增加稳健的固定收益类的投资

建议Michael可适当的增加一些稳健的固定收益类的理财。比如考虑配置年化收益率在10%-13.5%左右的宜盛财富宜盛宝,产品10万元投入,一年期满本息收益11万,相当于每月进账833元。这比银行活期仅0.35%的利息收益,以及一年期定存2.75%的利息收益,要划算很多。该部分资金的配置比例建议在流动资产(140万)的30%~50%左右即可。

2、手头股票投资可继续持有

目前的股票投资,Michael已经持有30万。对此,嘉丰瑞德理财师认为,股票也是一种目前较为合适的投资方式,尽管风险稍大,但在“慢牛”的节奏下,适当的做出结构性的持股调整,仍是不错的选择。具体的Michael可咨询股票方面的专家。

3、稳妥的持有国债

此前,Michael对股市不太放心,其实也有最放心的投资方式,即是现有的国债。建议Michael可考虑配置部分。目前来看,财政部发行的国债(债券)三年期的票面利息在5%左右,5年期的在5.41%左右。国债的收益虽然低,但目前还有一个好处,即提前锁定未来几年的投资收益。因为按市场的发展情形估计,未来央行很可能继续降息让市场维持一个低利率的环境,这对于国债的投资来说,现有的“高”利息就变得有了吸引力。嘉丰瑞德理财师建议,假如投资国债,这部分的资金配置比例以不超流动资产(140万)的20%为宜。

4、加强零散资金的利用

最后,建议Michael在家庭的资金使用上提高效率,比如可将零散的、平时日用的资金放置在余额宝等投资工具中享受4%左右的年化收益。放置在余额宝也是支付很方便,转入转出也很方便,其实跟银行活期没什么两样,还较好的避免了资金的闲置。通常来说,这也是家庭理财的重要一部分。

总体上,假如Michael按嘉丰瑞德理财师建议的方式进行资金重新配置的话,相信家庭财富的增值速度会比原来的增值方式更快、也更好,这也将为Michael的三口之家的未来美好生活打下更坚实的经济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