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投基有道 - 正文

新股扎堆申购致资金面趋紧 优选配置均衡的货币基金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赵琦薇 2015-03-11 10:51: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23只新股扎堆申购造成了资金面一定程度的紧张,市场回购利率也随之攀升。“这会冲击场内交易型保证金货基,使这些基金的二级市场价格大幅走低。但另一方面,一些买入返售金融资产配置较多的货币基金会受到较好的利好带动,基金收益率出现上升。”华泰证券(行情601688,问诊)基金研究员段超指出。

资金面趋紧冲击场内货基

经历过2013年的顶峰后,货币基金收益率逐步走低。数据显示,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2月三个时间段内,货币基金的区间万份基金单位收益均值分别为1.64元、1.51元和1.33元,下滑趋势明显。

“主要是货币环境渐趋宽松,导致短期资金利率下滑。未来随着资金成本的逐渐降低,货币基金的平均收益还将继续向下。”段超表示。

不过,随着羊年首批新股昨日开始发行,短期市场资金面趋紧。公开信息显示,3月10日-13日四天时间里,有23只新股扎堆申购,市场预计本轮新股冻结资金将超3万亿元。“这会对市场资金面形成较大的冲击,本周三、周四将是资金最为紧张的两天。”民生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闻群也指出。

数据显示,上周市场短期利率就已经出现小幅上升。昨日交易所国债回购利率大幅拉升,上交所一天期限国债回购利率 (GC001)一度大涨666.45%,2天期国债(GC002)回购利率一度大涨588.73%,其他期限品种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这对货币基金的影响主要体现在:1、冲击场内交易型保证金货基,使这些基金的二级市场价格大幅走低;2、一些买入返售金融资产配置较多的货币基金会受到较好的利好带动,基金收益率出现上升。”段超指出。数据显示,作为场内最大保证金理财货基的华宝添益(爱基,净值,资讯)近期连续走低,最新二级市场净值为99.977元。

优选货基有诀窍

“本周大量新股集中申购,预计还会对债市形成一定的利空影响,但总体而言,债市只是阶段性的震荡调整,并不会出现趋势性的回落,因此对货基的长期影响有限,一些债券管理经验较丰富的货基的投资价值还是非常大的。”段超建议投资者关注近期业绩表现较为平稳,资产规模适中,并且债券类资产和银行协议存款资产配置较为均衡的货币基金,例如华夏现金增利、兴全货币(爱基,净值,资讯)、华夏货币和广发货币基金等。

“从未来影响货币基金的几大因素来看,我们认为最主要的影响因素就是债券市场价格能否表现平稳,债券现券收益率还能不能进一步走低,特别对于短融等短期债券而言,这一类债券品种的市场价格走势对货币基金的影响将会非常大。如果短融市场价格出现较大幅度调整的话,对于债券仓位配置较高,并且原来依靠减持表现较好的债券获取超额收益率的货币基金而言,将会产生较大的利空影响,而对短期理财债基来说,如果未来债市表现疲弱的话,对这类基金收益率也会产生较明显的冲击。”段超详细阐述道。

基于短期不利的资金面,闻群也建议投资者谨慎对待本周行情。“一般来说,小盘成长股在资金面趋紧的阶段更有表现力,可在适度降低仓位的同时增加成长风格基金的比重。”她建议偏激进的投资者关注易方达深证100ETF(爱基,净值,资讯)、南方中证500ETF(爱基,净值,资讯)、南方上证380ETF(爱基,净值,资讯)等指数型基金,或成交活跃的分级基金进取份额如富国创业板B(爱基,净值,资讯)、新华环保B、银华锐进(爱基,净值,资讯)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