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基金前三季排名被打乱 最后冲刺考验调仓水平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5-09-27 19:11: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场突如其来的急跌让前三季度的基金排名天翻地覆。6月末还有26只年内业绩翻番的股基军团,现如今已风光不再;混基阵营虽然队伍扩大,但业绩水平也早已下了不止一个台阶。时至深秋,眼看离全年业绩排名剩下不长的时间,最后一个季度如何赶超,将考验基金经理及时把握行情的能力。

前三季排名被打乱

三季度有两件大事影响了今年的基金排名。第一,“股票型基金最低持股仓位提升至80%”的新规8月份正式施行,众多基金公司将旗下股票型基金集体改混基。于是,原来400多只股票型基金的公募市场,一下子只剩下134只,而混合型基金从800只左右一下子扩编到1200只。学生重新分班了,自然排名发生变化。

比如此前一直在股基里排名靠前的富国低碳环保 、汇添富民营活力 、华宝兴业服务等基金变身混合型后,股基的“尖子生”就被取而代之。数据显示,截至9月24日,股票型阵营里共有5只基金前三季度净值增长超过40%,富国城镇发展排名第一,涨幅48.2%,上投摩根民生、建信中小盘、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和嘉实新兴产业分别位列第二至第五名。也正因为这种“分班”,三季度至今股基阵营里迟迟没有业绩翻番的选手。

第二件大事就是下半年来的股市急跌,此前排名靠前的基金一下子被拖累到后场。比如6月末股票型基金第11名长信内需成长,3个月后业绩涨幅缩水超过一半,年内增长由113.5%减为41.4%,排名也下降到混合型基金的第54名。再如原混合型基金第11名新华鑫利 ,3个月后涨幅由101.5%下降到40%,落后为混基的第61名。

值得注意的是,也正是由于三季度这场急跌,让不少基金后来居上。比如二季度末排名仅在混合型基金第30位的国投瑞银美丽 ,在三季度大盘下跌27.7%的背景下,却保持了4.7%的小幅下跌,年内排名一下子跃居混基第5位。这恰恰印证了“当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因此,记者把历经第三季度急跌磨难后,目前仍然排名靠前的主动偏股型列出,以分享投资者。

四季度考验基金经理水平

以往,前三季度的排名在一定程度上为全年的基金排名定下基调,但今年由于不少股基改成了混基,全年排名显得更加扑朔迷离。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四季度有反弹,将考验基金经理及时把握行情的能力。

“由于混合型基金仓位限制较低,在单边下跌的市场中更能躲避风险,但对基金经理的要求同样很高。因为操作这类基金必须对市场走势进行谨慎地把握,否则很容易跑输其它基金。”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师杨德龙直言。

实际上,近期股市逐现企稳迹象,已有基金经理的调仓水平崭露头角。比如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基金,在6月份全部清仓躲过了股市急跌,而在前两周开始加仓,并且仓位迅速接近满仓状态。截至9月24日,该基金年内业绩已经攀升到全场第二名。再如益民服务领先,从5月下旬基本空仓后,最近也开始逐步加仓,业绩目前攀升至全市场第三名。

一些基金经理日前指出,部分指数和个股已经“跌出价值”,在估值上已进入长期投资的合理区间。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表示,建议投资者长期布局当前估值回落至合理区间并有持续增长潜力的个股。而对于基金来说,要想赢得全年排名战,抓住四季度行情尤为重要,记者特别找出9月份市场企稳以来调仓明显的基金分享投资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