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投基有道 - 正文

基金定投宜“春播秋收”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宗乐 2015-11-23 11:32: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众所周知,基金定投属于长期投资的一种,海外成熟市场中的很多投资者是通过退休养老计划每月进行基金定投,其主要目的是为退休生活提前做好准备。可见,基金定投的投资期限可以长达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台湾“定投教母”萧碧燕也是通过长达17年的基金定投获得了上千万的投资收益,买到了台北市精华区的房子,并且存到了退休基金。

但投资者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长期坚持基金定投,并不是指不管市场的涨跌,一味的买入而不卖出。相反,卖出时点的选择非常重要,及时获利了结是基金定投的关键一步。

“傻傻的买,聪明地卖”是我们一直推荐的定投方法。如果将基金定投比作“春播秋收”的话,最后的卖出就是将自己的农产品卖出一个好价钱的最重要一步。如果卖不出好价钱,前期的所有努力都将功亏一篑。“见好就收”和“长期投资”是否存在矛盾?在我看来,在适当时候“见好就收”正是为了积累更高的长期收益。这一次的“秋收”则是为了下一次“春播”做好充分准备,长期投资正是由多个“春播秋收”的循环组成的。

相信很多定投的投资者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在经过了极为漫长的“痛苦”的定投买入阶段后,市场渐渐有了起色,前期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的定投组合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扭亏为盈,甚至获得了不小的盈利。例如今年一季度,随着股票市场的回暖,很多投资者的定投收益也加速上涨,积累了较高金额的账面浮盈。这是因为,熊市中定投所积累的资本,为其在牛市的上涨提前准备好了筹码。然而不幸的是,很多人没有在股市相对高点及时获利了结,结果现在又回到了原来的“亏损或者微赚”的状态。如果当时及时卖出,那么再投资的筹码又会增加不少。

那么,如何选择基金定投的卖出时点呢?“获利了结”的获利点如何界定?卖出之后又如何操作?针对定投退出,我们给出以下几个方法供投资者参考。

首先,最简单的一个退出方法,就是提前设定期望收益率,到达目标后,停止扣款,落袋为安。例如,设定一个年化收益10%的预期收益率,一旦定投组合的年化收益超过了10%,就在当月全部赎回定投组合中的所有基金份额,并停止从此之后的定投扣款。

这种方法比较适用于年龄较大的投资者,在本次定投结束之后,就安享晚年,将定投赎回的资金一部分用于消费享乐,另一部分投资于低风险的债券基金或者货币市场基金。

其次,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可以选择更加激进一些的方法。比如设定高一些的预期年化收益,在到达目标后,先停止定投,再设定一个现有组合最大回撤幅度,当触及最大回撤时,全部赎回。例如,某投资者设定了一个年化15%的预期收益,以及10%的最大回撤(赎回触发值)。当定投组合的年化收益超过了15%时,从下个月开始停止定投扣款,但并不赎回基金份额。假设停止定投时,该投资者定投组合的总市值共15万元,且当时股市正处于快速上涨阶段,此后其组合总市值由15万元涨到了20万元的最高值,然后从最高点20万元跌至18万元(即回撤了10%),那么投资者在18万元时全部赎回定投组合。赎回之后,再根据个人的投资需求,开始下一轮基金定投。由于之前已经积累了一些收益,下一轮的定投额度可以适当增加。

这个方法的好处在于,在目标实现时,现有的定投组合还能够继续享受股市向上的收益,避免错过后面的获利机会,而缺点就是要时刻关注市场的走势,并且在回撤超过10%时要果断赎回,但很多投资者会由于拒绝不了市场继续攀升的诱惑而选择继续持有,结果浪费了赎回的较佳时机。

此外,还有一种折中的方法,就是在目标收益实现时,停止定投扣款,并在此后定期赎回。例如,设定一个年化收益15%的预期收益率,一旦定投组合的年化收益超过了15%,就从下个月开始停止定投扣款,并同时从下一个月开始每个月赎回持有基金总份额的1/3,分三个月全部赎回。

定时定额赎回的好处是,在预定的收益目标实现之后,如果当时市场还处于上升阶段,未赎回的部分还能继续享受市场上涨带来的收益,也不需要时刻关注市场的走势确定赎回时点,同时还避免了未能及时获利了结情况的发生。这样做的缺点是,在定期定额赎回的过程中,市场可能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比如今年6、7月份的极端行情,晚赎回一个月就可能带来巨大的损失。

综上,每一种方法都各有优劣,投资者需要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预期收益制定好赎回策略,及时兑现投资收益,并积极部署下一轮的定投计划。牢记基金定投是一个长期的投资过程,但绝非只买不卖,而是需要根据市场的周期变化而及时收割成果,然后备战下一轮播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