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投基有道 - 正文

五星级基金是怎么回事 基民该怎样巧用评级选基金

来源:金融界 2016-03-16 10: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时下很多新基民喜欢把基金评级作为自己选购基金产品的重要参考,可是面对眼花缭乱的各类评级又不免让人感到困惑。应该如何使用好基金评级挑选满意基金呢?

五星级基金是怎么回事?

在不少基金公司的宣传资料中,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描叙:某基金获得机构5星级评价。

5星级基金是怎么回事?目前对基金评级的机构有不少,国外机构有两家,晨星和理柏,国内的则包括一些券商和第三方的基金评级,包括银河证券 、天相投顾、海通证券(600837,买入) 、招商证券(600999,买入) 、上海证券评、济安金信等。它们有一个标准是统一的:星数越多,评价越好,5星最高。

因此,基民在挑选基金时,看准星多的肯定比星少的好,这点基本不会有错。不过,基金的5星其实只代表了它过去一年或者三年的业绩,并不代表着以后肯定会取得好收益。基金经理更换频繁,数星星也不见得有效。不过,那些只能获得1星2星评价的基金,往往以后业绩也比较差,即使短期业绩不错也最好回避。

基金评级怎么评的?

既然评级对挑选基金那么重要,那么,各个机构是怎么进行评级的呢?是否权威?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杨钢介绍说,晨星评级相对来说比较早,使用区间净值增长率,把费用扣除掉,算出月度的费用调整后的收益,相对于无风险利率,算出一个超额回报。晨星自己有一个风险评价,它用一个风险系数2通过一个公式算出风险调整后的收益。

理柏评级,用了Hurst-Holder指数,这个指数最初是用于研究尼罗河水库,得出一个结论是当连续干旱的时候,会引发持续干旱,当发过大水之后,下一年可能还会发生洪水,但干旱和洪水之间,是存在一个转折点。把H指数分为三组,大于0.55的认为过去业绩和未来业绩持续性比较好,小于0.45的是业绩持续性较差,还有介于二者之间的。每一组都按照计算出的有效回报排序,有效回报是用一个类似信息比率的公式计算的。理柏还计算基金的保本能力,用考察期月度跌幅的总和来考察保本能力,把费用和税收单列考虑,最后这几个指标分开排序后算一个加权,得到基金的排名。而晨星是最后只有一个指标,风险调整后的收益,根据这个指标排序。这是二者的不同之处。另外,晨星5个星级基金的数量是不同的,中间多两头少,而理柏是每个星级各占20%。

外来和尚好念经,但也可能水土不服。那么,国内基金是如何评级的呢?国内机构的评级,银河证券比较早,它在考察业绩的时候,不仅考察区间收益,还有季度平均和月度平均收益,算一个标准分加和,对标准差也是同样的标准化处理,得到风险评分,收益评分减风险评分,就是风险调整收益得分,从高到低排列,五个等级各占20%。海通证券是这样,它算四个数,简单收益、风险调整收益、持股调整收益、契约因素,权重分别占35%、30%、20%、15%,持股调整收益是考察选股能力的,契约因素这样规定的:1、相对业绩比较基准的超额收益:对业绩持续战胜比较基准的基金赋予正向评价,反之将获得负向评价;2、交易换手率:对于业绩同等情况下换手率较低的基金给与正向评价,反之给予负向评价;3、投资比例的遵守:以基金是否遵守招募说明书中约定的投资比例作为衡量指标,对越界的基金进行扣分。

分析认为,证券的2和3两条评价可能不是非常合适,换手率高低是一个投资风格的问题,只要能贡献相同的业绩,不应该根据这个来做评判。同时,投资比例是否严格遵守,也没有那么的重要。不过在加权计算的时候,近3年的业绩权重是60%,近2年占20%,近1年占20%,近3年就包括了第1年、第2年、第3年,这样实际上就是最近一年最高,倒数第二年稍少一点,倒数第三年再少一点,杨钢认为这样比较合理。

另外,招商证券、上海证券、天相投顾等等,也采用了一些不同的模型,不过基本上大同小异。

如何利用基金评级挑选基金?

首先,优先考虑权威评级机构。就目前而言,国内的如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国际专业基金评级且已在国内开办分支机构的如晨星、理柏等等,都是参考的首选。

其次,星号多少很重要,但在注重星号的同时还需留意基金风险。一般而言,一只基金星号的多少的确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基金成立以来的业绩状况。同样的运作年份,高星级的基金业绩必然优于低星级的同类基金。但星号较多的基金并不一定就是低风险基金,一只五星级基金很有可能是高回报与高风险并存的基金。如果你是保守稳健型的投资人,那你除了观察星号多寡之外,还要注意该基金的波动风险如何,是否超出了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再者,依据基金星号评级挑选基金是个不错的方法,相对容易找到优质基金(如蝉联2006、2007年“开放式混合型金牛基金”的汇添富优势精选[-0.36%]基金在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评价中就一直维持着五星评级),但要明了基金评级是以过去绩效作为评价基础的,不可把评级与未来表现相等同。基金评级采用的数据一般都是基金过去的表现,反映的是基金过去的投资业绩,而不是未来获利的保证。即使你现在精心挑选了一只在好几个权威评级中都有五颗星的基金来投资,你仍然不可能绝对保证这只基金将来的回报就一定会超过目前评级比它低的基金。

最后,基金星号只是针对同类型基金的比较,不同类型的基金,是不能单纯用星号来比较孰优孰劣的,这一点投资人要特别注意。比如说拿一只五颗星的股票基金和一只四颗星的债券基金相比就不太适合,因为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本来就有很大区别。其实四颗星的债券基金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低,偏好追求稳定收益的投资者而言,反倒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