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基金:必需消费品投资步入成熟期 挖掘消费升级机会

来源:金融界 作者:交银施罗德沈犁 2016-04-12 19:41: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交银施罗德研究员 沈犁

首先简单定义一下,必需消费品主要由食品、饮料、家庭及个人用品、烟草行业组成,对应在国内A股市场,主要是指食品饮料行业。食品饮料行业是牛股倍出的板块,伊利股份(600887,买入)上市20年增长100倍,贵州茅台(600519,买入)2001年上市至今增长45倍,双汇发展(000895,买入)上市18年增长25倍,对比海外市场,巴菲特的投资组合里,必需消费板块中的可口可乐和喜诗糖果也非常出名,美国在1950-2000年间涨幅最大的20只股票中,必选消费股占据近半壁江山。A股2000-2010年间食品饮料涨幅在申万近30个子行业中排名前五,但在2011-2015年期间,排名则在后五名。

当前,国内必需消费品和海外面临着一致的问题,那就是人均基础消费品趋于饱和,消费能力的提升对于必选消费品消费拉动作用下降,必需消费品占人均支出的比例呈逐年下降趋势。以东亚可比邻国为例,韩国、台湾和日本,人均开销在食品饮料上的比例仅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5%,而我国目前是31%。可以预见的未来,我国食品饮料等基础性消费品的占比将持续下降,事实上,2010-2015年已经从37%下降至31%。发达国家的一致经验是,基础性消费品的占比将持续下滑,直至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000美元为止。背后的逻辑很清晰,即基本的食物摄取满足的情况下,消费会向文化、旅游、体育、教育等新兴行业倾斜,直到这些消费也被满足,食品饮料的消费占比才会停止下滑。我国在蛋白质、酒精饮料、乳制品等人均消费水平上看,已经十分接近东亚的发达邻国,基础性消费已经饱和,行业增速已经逐年下滑未来还将持续低迷,成长期已过。

未来必需消费品的增长,主要有以下几个来源:首先是消费升级,这对于高端消费品尤其明显,高端白酒在三公消费挤出之后已经被民间和商务消费所接受,乳品和肉制品企业主动进行产品升级,明显的是金典、特仑苏等产品的推出。升级比较容易发生在非基础性的消费领域,比如酒精饮料、饮料、休闲食品等,预调鸡尾酒就是2015年的一匹黑马。其次,机会来源于行业格局的改变。经验证明,在一强独大的竞争格局下,所有企业都会有不错的盈利能力,但在啤酒、乳制品等行业依旧存在数强并存的格局,没有企业具有绝对优势,导致竞企之间价格战抢份额等行为时常发生,并未有释放出应有的盈利能力。最后,需要企业的创新能力,持续开发新产品,满足基础消费之外的消费需求,这往往品牌优势和先发优势。

在具体企业的研究上,关注几大方面。首先是品牌优势,在消费饱和、成熟的环境中,具有品牌意识的企业将获得最多的溢价。消费品公司最终以品牌的形式与消费者建立联系,他们往往投入大量精力和金钱建立品牌,用来表达公司的现象主张,建立自己的声誉和溢价能力。在成熟市场中,重新建立品牌面临巨大挑战,已有的优秀品牌具备巨大优势,因为重新创立品牌需要时间、金钱和运气。此外,渠道和管理是品牌之外最重要的因素。如何使产品用最有效率的方式配送到全国近500万个零售终端上是对企业的巨大考验,建立终端分销网点的过程,也是品牌宣传的过程,建立高效的网点需要执行力强大的销售团队,这对于企业的管理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最后,是规模优势,尤其体现在啤酒屠宰等重资产行业,这些行业还在一定程度是依赖低价竞争,规模带来的成本优势比较重要。

优秀的消费品企业具备以下特征,首先是市场份额的领先。消费品行业往往一年保持第一,未来数年都会保持第一,这是强者恒强的行业,也是缺少变化的行业。其次,是稳定的现金流,好的企业具备大量稳定的现金流入,而资本开支远小于制造行业。

在企业价值的分析上,成熟企业按照现金流折现进行估值是比较适合的,稳定的现金流,大幅波动情况较小,增速的可预测性,使得现金流折现往往能够较准确反映企业的价值。这样的企业很少给投资者惊喜,但如果你喜欢稳定、低风险的投资,这一定是不错的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