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海富通基金:收益稳中求 向AAA以下评级债券说不

来源:金融界 作者:海富通基金 2016-04-13 18:18: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者:海富通基金陈轶平、谈云飞、何谦

从去年到今年,投资者对于债券违约的担忧没有中断过。

对于债券投资者来说,信用风险加剧其实是情理之中的。我国宏观经济下行,在经济加速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背景下,债券市场违约事件陆续暴露,从私募债到公募债,从民企到国企,从利息违约到本金违约,从长期债券到短期债券,从初始较低评级到初始较高评级,涉及面逐步扩大。

例如,公募债券自11超日债出现违约以来,12湘鄂情、11天威MTN2、12中富01、10英利MTN1、15山水SCP001、12圣达债、13山水MTN1、15山水SCP001、15亚邦CP001、11天威MTN1、15宏达CP001、15雨润CP001、15东特钢CP001和15华昱CP001等多只公募债券出现实质性违约,违约事件已超过30起;三月末以来债券二级市场单边卖出报价大幅低于市场估值的有30多只(有违约风险的债券)。

其中有部分债券通过政府出面协调帮助发行人、银行和承销商等相关机构解决处置,或发行人债务重组等方式最终实现偿付,但债券市场打破刚性兑付已成为趋势。

每当信用风险爆出时,都有很多投资者咨询我们:货币基金也会“踩雷”吗?我们非常理解投资者焦虑的心情,毕竟货币基金是基金中风险最低的品种,是我们现金保值、增值的最后几道防线之一。

在此回应大家:在产品合同的严格约束之下,货币市场基金投资问题个券的概率非常低。货币基金对于企业债券的信用等级要求很高,其基金合同里都有明确的约定:

本基金不得投资以下金融工具:(1) 股票;(2) 可转换债券;(3) 剩余期限超过 397 天的债券;(4) 信用等级在 AAA 级以下的企业债券;(5) 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禁止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AAA级是什么概念呢?AAA级信用债券是到目前为止评定等级最高、信誉度仅次于国债的信用债券。至于那些可能是下一个雷区的股票是怎样的评级呢?以4月11日申请停止交易的中国铁物为例,大公国际最新主体评级是AA+,中债资信的最新主体评级是AA-。

除了严格遵照评级规定之外,海富通基金也非常重视信用研究。信用研究团队每日跟踪债券池所覆盖的债券,对于其负面舆情、定期报告等第一时间研究并撰写点评报告。每周召开信用周会,沟通信用研究进展,基金经理排查持仓股,去除潜在风险较大的个券。对于过剩产能行业,我们更是慎之又慎,几乎采取回避的态度。目前海富通货币信用债投资比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券种全部为真AAA,那么什么叫真AAA呢?首先不涉及产能过剩行业的债券,如钢铁、水泥、煤炭,其次,所有AAA都是国企、央企;再次,剔除了负债率较的企业,并且每个季度对所持仓债券的企业进行调研;

所以,大家基本可以放心。那种由于持仓债券违约造成货币基金亏损的情况,在行业内尚未发生,以后也会是非常极端的情况。不过由于违约事件增多,更多避险资金涌入高评级债券,会影响整个市场的收益率水平进一步下行。在收益率方面,我们很难独善其身,但是我们会通过灵活的操作,尽可能的把握资金利率波动带来的机会。除了信用债,海富通货币也配置了一些利率债,一则可以作为规模的调节器;二则可以适当采取波段交易的方式,获得资本利得,同时不用担心信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