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牟合资产李一铮:稳健彰显量化魅力 复利效应带来惊人收益

来源:金融界 作者:仇霞 2016-04-25 12:57: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量化对冲基金兴起于20世纪70年代美国,以其穿越牛熊市的稳健收益,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如今已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的重要投资方式之一。中国自从2010年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以来,量化对冲基金得到迅速发展,据格上理财统计数据,2014年累计资金规模约在1400亿元,与国外成熟的资本市场相比,量化对冲基金在我国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牟合(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一铮表示,与主动管理型基金相比,量化对冲基金具有风险可控、收益稳健的优势。

随着人民币利率的不断下调,货币基金的收益不断下滑,同时,中国经济发展的预期不断调低,P2P平台可能面临巨大的资金兑付压力,之前暴露出来的一些P2P平台自融、“跑路”等问题让投资人心有余悸。大众亟需更加安全可靠、收益稳健的理财渠道。目前市场上量化对冲基金以私募为主,主要服务高净值客户。今天私募小编就带着各位走近牟合(北京)资产,从量化对冲基金产品业绩、投资策略、资产配置偏好等方面进行剖析。

“纪律化投资”完美诠释量化精髓

量化投资实际上分为了“量化”和“对冲”两部分,其本质是利用计算机技术并且采用一定的数学模型去践行投资理念,实现投资策略的过程。量化投资的精髓是以大概率取胜,操作纪律更严谨,投资方法更多样化,加入了对冲策略之后,则更是将追求低回撤的绝对收益放在了首位。

量化对冲基金产品并非最佳的牛市投资品种,但是在向来牛短熊长以震荡为主的A股市场中,财富配置作为一个跨越投资者一生的课题,重要的不是盈利来得有多快,而是走得有多稳。这种看似枯燥无味的纪律化投资,不会因人心情的变化而犯明显错误,往往在日积月累中不知不觉的产生复利效应,最终带来惊人收益!

李一铮还指出,量化对冲基金主要是靠模型来执行,而不是通过人为判断市场前景来进行投资行为。私募量化的投资频率较低,一般有几百支股票一起下单,人为操作也很难实现。目前牟合(北京)资产的核心投资成员多为数学,计算机等专业出身,他们在投资过程中会持续改进自己的模型,使模型收益随着市场波动持续保持最大化。

“我们与市场的涨跌没有直接关系。市场涨的时候我们可能不会多挣钱,但跌的时候也不一定赔钱。量化对冲的收益主要还是跟市场的活跃度有关”李一铮补充道。

量化基金管理资金规模并非越大越好

对冲的策略有许多种,最重要的是根据不同的市场环境选择合适的对冲策略,尤其需要提防由于市场环境变化或同质化策略过多导致的策略失效。基于良好的数学专业背景及量化投资领域丰富的管理经验,李一铮谈及量化基金管理 时 也有一些体会与大家分享。

在李一铮看来,量化对冲产品的规模并非越大越好,每种策略所对应的市场容量不相同,规模过大将摊薄产品收益。每年用50个亿为客户挣20%和每年用100个亿为客户挣20%在难度上是完全不一样的。量化基金的载体仍旧是股票市场和期货市场,容量有限。当所有人都转向量化以后,就未必还能创造那么大的回报率。

财富管理市场潜力巨大 量化对冲基金魅力独特

经历了数轮牛熊市,未来投资者普遍期望回报率稳定、风险可控,而风险可控的中高收益恰恰是量化对冲基金的独特魅力,也是市场目前其他种类理财产品所欠缺的。量化对冲基金填补了目前投资市场的空白,有望成为财富管理下一个风口。而互联网金融为大众提供了接触和投资量化对冲基金的渠道。

就整个阳光私募行业而言,量化对冲产品在整个私募基金的占比仍明显较低。李一铮表示,国内的量化对冲产品是从2010年开始发展起来的。量化对冲产品有以下几方面特点:(1)投资范围广泛,投资策略灵活;(2)无论市场上涨还是下跌,均以获取绝对收益为目标;(3)更好地调整风险收益,量化对冲产品在中长期获取稳定收益的同时,提供了更好的防御性;(4)产品净值波动性受相关指数影响变小,收益稳定性大大提高,对追求稳健收益的机构资金有相当的吸引力。据李一铮透露,最近接到了更多机构投资者的问询,甚至包括对投资回报率要求很高的PE。

不过,目前量化交易的可利用对冲工具比较有限,仍集中在股指期货上,目前只有沪深300、中证500、上证50三种股指期货标的指数,以后会有期权之类的新选择。

Q&A

金融界网站:请您介绍一下牟合资产。

李一铮:牟合(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9月19日,注册资本为人民币壹仟万元。公司的核心管理层和投资团队成员均来自于国内外知名的金融机构,拥有丰富的投资经验和良好的历史业绩。我们投研核心团队都是数学背景的,多来自北大。而我是北京大学应用数学学士,美国斯坦福大学金融数学硕士。

回顾2015年,牟合资产管理的所有产品均表现良好,东方汇智牟合1号累计收益35.73%。今年以来,市场上演向下熔断与反弹的反复震荡,大盘与小盘风格反复切换,牟合(北京)资产旗下产品收益回报2%-5%,资金最大回撤控制在4%以内。

金融界网站:您觉得主动股票策略管理和做量化有什么本质差别?

李一铮:与主动管理型基金相比,量化对冲基金具有风险可控、收益稳健的优势。主动股票型跟市场好坏有关系。而量化对冲基金主要是靠模型来执行,不是通过人为判断市场前景来进行投资行为。

目前量化基金策略主要包括:市场中性策略;相对价值套利策略;管理期货策略(CTA)

1、 市场中性策略私募基金由于保持风险敞口的中性,因而与市场指数的相关性较低。也正因为此,无论牛市、熊市,还是震荡市,市场中性策略都能持续获得稳健的收益,产品净值的波动性较低、最大回撤也较小。相比于其他偏低风险策略,该策略在熊市、震荡市的表现尤为突出。

2、 相对价值套利常见的方法有期现套利、跨期套利、跨品种套利、分级基金套利、ETF套利等。当标的物相同或者相近的证券的市场价格之间出现较大偏离时,就存在套利机会。

3、 管理期货策略的核心,即通过对投资标的市场价格走势趋势的判断,进行相应的多头或是空头操作,从而捕捉趋势上行和下行的收益。这一操作特征在趋势性市场行情中具有显著优势,不论上涨或下跌均有获益可能。同时,该策略与股票市场指数相关性较低,因而,使得其在与其他重点投资股票市场的策略品种构建组合时,可以起到很好的多样化分散风险的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