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凯石基金专题:定向增发主题基金

来源:金融界 作者:桑柳玉 万晓薇 2016-05-27 20:21: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引语

定增基金良莠不齐,本文目的不是为了科普什么是定增,而是从投资者的角度出发,扼要解析定增基金的投资困惑,重在授人以渔,而非授人以鱼。

定增基金的产品设计有哪些特点?

1、封闭运作,可二级市场买卖

2、估值特殊,净值不体现实际盈亏 (举例)

3、投资门槛较低

4、退出路径自选,择时自由

5、投资方向广阔

定增基金的收益如何?

1、定增股价折扣——抵御风险的一环

2、择时和选股能力——保证收益的一环(举例)

3、其他投资——增强收益的一环

现有公募定增基金业绩对比

投资定增基金面临哪些风险?

1、二级市场下行,净值同样受灾

2、主动管理能力较差,定增项目失败

3、抽血效应明显,解禁日有利空影响

4、政策风险(举例)

如何挑选定增基金?

1、流动性考虑,明确能在二级市场交易

2、主动管理能力和择时能力优秀

3、基金公司定增总实力,包括规模、历史经验和渠道等

4、历史业绩较同类优秀

5、有择时空间但专注定增

定增基金的投资方式有哪些?

1、认购并持有到期

2、二级市场套利(举例)

为什么现在要关注定增基金?

低位参与,预期收益更高

优质定增基金推荐——九泰锐智(爱基,净值,资讯)定增

引语

财富效应低迷,投资机会稍纵即逝,三轮股灾过后,避险情绪升温,投资者对股基热情冷却,从而导致保本基金在2016年份额大增。然而,对于“避险”性能,投资者除了要知道保本基金,还要知道同样参与股票投资的定增基金。定增就是上市公司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向特定投资者发行股票,进行再融资,而定增股价较股票市价有一定的折扣,比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买股更便宜,利润空间更大。近期,公募基金公司积极申请发行定增型基金,原因大概有三:

第一,股票投资收益下滑,权益类基金收益下行,基金份额普遭赎回;

第二,2015年上市公司通过定增融资1.37万亿元,而通过IPO融资1578.3亿元,融资方式开始从IPO向定增转变,市场空间广阔。

第三,2015年牛市结束后,沪指已经下行到2800点附近,进一步下行空间不大,定增项目投资价值凸显,定增基金安全垫更高。

定增市场鱼龙混杂,定增项目收益分化很大,定增基金稂莠不齐。然而本文的目的不是为了科普什么是定增,以及如何成功参与定增投资,那些是基金管理人要做的事情。本文意在从投资者的角度出发,扼要解析定增基金的投资困惑,包括定增基金的收益如何、面临哪些风险、如何挑选优秀的定增基金、目前为什么要关注定增基金等,重在授人以渔,而非授人以鱼。

定增基金的产品设计有哪些特点?

1、封闭运作,可二级市场买卖

定增基金获配的股票在12个月内不得转让,也无法卖出,因此多采用封闭运作的方式,多数产品设有18个月的封闭期,期间不能赎回。但是,基金份额可上市交易,像股票一样在二级市场买卖。

2、估值特殊,净值不体现实际盈亏

证监会对于定增基金的估值有特殊规定,即如果定增基金持有股票市价低于定增价格,则按照市价估值,如果持有股票的市价高于定增价格,要按照市价进行一定的比例的折算后进行估值,也就是将盈利在剩余封闭期内进行摊销。

计算公式为:

用于净值计算的股价=定增价+(市场价-定增价)×(封闭期总交易日数-剩余的交易日数)/封闭期总交易日数

举个例子:

假设某只定增基金以10元的定增价格拿到了A股票,项目期限为一年(250个交易日),若第10个交易日该股票的市价为15元,那么这5元的利润不会全部体现在该日的基金净值中,用来估算基金净值的A股票价格为10+(15-10)×(250-240)/250=10.2元。

相反,如果第10个交易日A股票的市价为8元,则这2元的亏损则要计入当日的基金净值,用来估算基金净值的A股票价格就是8元,不用摊销。

由于定增基金这种特殊的估值规则,所以投资者感觉市场上涨时定增基金涨得慢,下跌时却跌得快。但需注意的是,定增基金的净值并不能完全体现实际的盈亏状况,基金最终的收益主要取决于封闭期结束后定增价和市价的差值。

3、投资门槛较低

定增的全称为定向增发,即上市公司仅将股票定向的发给部分参与人,投资门槛普遍较高,平均门槛接近1亿元,普通投资者没有参与机会。公募定增基金的门槛最低仅为10元,普通投资者借道公募定增基金从而分享定增项目的回报。

4、解禁后基金有多种退出路径

定增基金获配的股票解禁之后,可选择多种退出路径,包括二级市场卖股、大宗交易退出、协议转让、并购转让等等。此外,解禁后,定增股票就变成的普通股票,基金管理人可自由决定卖出股票的时间,择时自由方便实现收益最大化。

5、投资方向广阔

对于多数定增基金,基金管理人可参与所有行业的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股票(招募说明书有特殊要求的除外),没有明确的投资方向约束。此外,有的定增基金只参与定增项目,有的定增基金还可参与打新和二级市场股票交易。

定增基金的收益如何?

定增基金的利润主要有三条来源,分别是定增股价折扣、择时和选股能力、其他投资。

1、定增股价折扣——抵御风险的一环

定向增发股票的价格通常要低于股票市价(这里只说通常,不是一定,因为在2015年牛市阶段,由于定增参与人对股价上涨动力非常看好,部分公司竟出现高于市场价格发行股票,但这种情况较少见),也就是说,定增解禁后即便股价下跌,但只要不低于定增价格,基金都是可以盈利的。即便是股价跌破定增价格,定增基金的损失也小于持有该股票的其他股混基金。

股价折扣是定增项目的安全垫,基金经理其实是在股票定增价格和未来的市场价格之间做套利,这是定增基金中长期内有效抵御市场波动的主要原因。

2、择时和选股能力——保证收益的一环

定增基金参与的定增项目的股票锁定期结束后股价决定了基金整体的收益情况,而解禁后股价一方面不可避免的受到市场整体走势的影响,另一方面则取决于个股本身的基本面等因素,因此定增基金考验基金经理的择时和选股能力。

择时方面,基金经理选择参与定增的时点,即对未来一年或者三年等相对长期市场走势的判断会影响基金收益。

选股方面,除了要考虑定增价格较市场价格的折扣率,还要考虑个股的成长能力等基本面因素。同精选个股的基金经理一样,定增基金的基金经理需要深入挖掘个股所在行业的前景,公司基本面等多项因素。

3、其他投资——增强收益的一环

定增基金除了参与定增项目之外,还可以参与其他资产的投资,包括打新、二级市场买卖股票的收益等等,该部分收益也会对基金业绩带来贡献。

现有公募定增基金业绩对比

虽然历史上看参与定增盈利概率较高,例如根据天弘基金的统计,2006年~2015年中的1100多家竞价发行定增的股票,一年期定增(截止2016年2月5日收盘)中有67%的概率盈利,有22%的概率亏损。但实际上定增项目的投资收益严重分化,也因此定增基金业绩差别较大,投资公募定增基金的产品优选也很重要。 定增基金面临哪些风险?

尽管定增基金有折价安全垫,但不代表基金只赚不赔。投资定增基金面的风险是多样的,了解风险所在,是为选择优质基金做铺垫。

1、股市系统性风险

通常情况下,定增价格会较市价有20%~30%的折扣,但是当市场大跌时,且个股跌幅超过20%时,定增价与市价倒挂,定增基金业绩同样受重创。而且,因为定增基金多封闭运作,万一封闭期内市场暴跌,份额也不能赎回,只能在二级市场卖出。

2、主动管理能力较差,定增项目亏损

选择定增项目类同于选择优质个股,有投资价值的定增项目需要深度挖掘。此外,参与定增的时点也非常重要,因为一旦获配成功,至少12月内无法转让股票。同时,解禁后卖出股票的时点也很重要,如果对市场判断不准确,股价跌回去,定增收益则如竹篮打水一场空。定增基金考验基金管理人的主动管理和挑选项目的能力,从往年数据看,定增项目亏损的也很多。

3、解禁后股价短期波动风险

从2015年以来的情况看,定增的数量非常大,对市场有明显的抽血效应,短期集中抛盘对股价的利空影响不容忽视。个股解禁时会导致股价波动,大面积个股解禁时会导致市场波动。

4、政策风险

即便基金管理人选择项目的能力优秀,择时能力优秀,有时也难逃黑天鹅事件。上市公司融资和再融资受监管频繁,如果政策变化,从而对定增项目产生影响,再优秀的管理人也只能接受现实。

举个例子:

近期,证监会对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的跨界重组叫停,增加了定增的风险。但此风险主要体现在已经参与类似项目的定增基金上,对于新发行的定增基金未有较大影响。相反,定增市场优胜劣汰,利于挑选优质的定增项目。

如何挑选定增基金?

定增项目收益分化巨大,定增基金良莠不齐,选到“好”的产品如中奖,选到“错”的产品不仅会带来损失,还可能错过其他优质资产的投资机会。下面列出了选择定增基金的要点。

1、流动性考虑,明确能在二级市场交易

由于定增基金多封闭运作,在不到期的情况下一级市场无法赎回,为了流动性考虑,投资者挑选定增基金时一定要明确能否在二级市场卖出,为止损留出后路。定增基金成立后可以通过转托管转至场内卖出,但要和基金公司进一步确认,部分投资者在基金公司官网购买的定增基金,不支持办理基金转托管业务,至于其它销售平台购买的则支持办理转托管。

2、主动管理能力和择时能力优秀

定增项目收益分化巨大,定增基金的投资业绩与定增研究实力密切相关,选择高成长且高折价的项目是收益突出的关键。同时,参与项目的时点,退出股票的时点也是重要的因素。如我们在上面分析风险的时候提到的,选错项目,择时失败,都会导致业绩不理想。

3、基金公司定增总实力,包括规模、历史经验和渠道等

定增基金除了要考虑基金经理和团队的择时选股能力,也需要参考基金公司整体的定增类管理资产规模、历史定增经验和基金公司渠道资源等。

例如,由于单一基金规模有限,5亿的公募定增基金,按照不超过10%的投资要求,对单一定增项目的投资金额上限是5000万,而目前定增的起点一般都在1个亿以上, 如果不是通过公司层面与其他产品一起参与,这只基金基本无法参与定增项目。

4、历史业绩较同类优秀

尽管历史业绩不能代表基金未来的收益情况,但历史业绩可做为评价一个团队能力的参考指标,因此参考历史基金的业绩是选定增基金不可缺少的一环。

定增基金业绩的比较,除了像普通的公募基金一样可以比较成立以来的收益或者同一时间段的业绩优劣,这个业绩优劣包含了基金择时和选择项目两方面的能力。同时,也应该考虑市场背景因素,比较同期成立的基金。同期成立的基金大概率参与定增的进入时点接近,后续业绩的差异主要来自于对项目的选择能力上。

5、产品设计上有择时空间但专注定增

择时空间是指基金本身规定的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范围有多大,择时空间大基金经理可以抵御市场系统性风险,也可以用来控制参与定增的时点。例如国投瑞银瑞利规定的股票资产(包括定增)占基金资产0%-100%,则基金本身有较大的择时空间,在市场高位可以少参与定增。

另一方面,基金规定的定向增发股票占比则决定了定增基金的纯度,看好定增市场的投资者可以关注纯度更高的定增基金。

综合上述两个方面,即使同期成立的基金,在定增项目上的建仓速度也有比较大的差异,基金实际的“定增仓位”只能通过季报和净值波动观察。

定增基金的投资方式有哪些?

1、认购并持有到期

若市场趋势向上,股票市场没有大幅下跌的风险,同时,基金所公示的定增项目预期收益也较良好,可持有到期。

2、二级市场买卖

定增基金可以通过二级市场买卖交易,也衍生出一些套利机会。定增基金需要关注的数据除了价格和公布的净值,最好能自己估算净值。其中,价格是基金二级市场买卖价格,净值是基金公司每日收盘后计算的单位资产的价值,估算净值是由于定增基金的净值并不能完全体现实际的盈亏状况(盈利摊销亏损一次性计提)从而根据基金季报和上市公司定增公告中批露的基金参与定增的仓位等计算出定增基金的实际资产价值。

对于投资者来说,一方面可以寻找二级市场价格低于基金净值的名义折价机会从二级市场买入基金,尤其是如果投资者对市场整体看好,买入后可以持有到期,可获得折价回归的收益和净值上涨的收益。另一方面也可以寻找净值低于估算净值的估值折价机会,这种情况下虽然基金名义上溢价但实际仍然具备投资价值,例如近期持续名义溢价的九泰锐智定增,考虑到已参与个股表现强劲,后续盈利会慢慢体现在净值中,投资者从二级市场名义溢价买入依然可能获利。

为什么现在要关注定增基金?

低位参与,预期收益更高

一年期的定增项目由董事会确定发行底价,在获得证监会的核准后,通过市场的询价,最终确定发行价格。三年期的定增项目由董事会确定价格,通常不低于定价基准之前二十个交易日均价的90%,然后发行给确定的投资者。近10年的历史经验显示,一年期定增价格会较市价有20%~30%的折价。目前,沪指在2800点附近徘徊,20%的折扣价格相当于在2300点附近买入股票,而沪指跌破2300点的概率是较小的,因此具有丰厚的安全垫。

A股市场自2015年牛市结束后,目前已经跌至相对低位,很多上市公司的估值和市盈率水平处于合理区间,定增已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市场的点位越低,定增基金的风险防御性和业绩攻击性越高。

优质定增基金推荐

在解析了选择定增基金的方法后,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推荐一只目前运作较好的产品,供投资者参考。

九泰锐智定增

1、从产品设计上看,基金契约明确规定定向增发股票占非现金资产不低于80%,是专注定增市场的产品,更能分享定增项目的收益。封闭期为五年,有足够的时间参与三年期定增项目,封闭一年半的基金不能投三年期定增项目,而过往数据表明,三年期定增项目收益更加稳定。

2、精选投资标的能力较强。从季报能看到该基金参与了5个定增项目,从当前净值看这些项目均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九泰定增团队在标的选择上综合考虑行业发展空间和竞争格局、企业基本面和竞争优势(爱基,净值,资讯)、估值水平等因素后决定投资标的,目前参与的赣锋锂业(002460,买入)、天赐材料(002709,买入)、柳州医药(603368,买入)等项目都有不错的回报。

3、强大的定增团队:作为国内首家由PE投资管理机构发起设立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九泰锐智的定增团队延续了九鼎的研究模式,对项目深入调研。

优选股基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近一年收益

费率

操作

519156

新华行业灵活配置

11.52%

1.50% 0.60%

立即购买

762001

国金国鑫发起

8.93%

1.50% 0.15%

立即购买

000063

长盛电子信息主题

7.54%

1.50% 0.60%

立即购买

000279

华商红利优选

6.48%

1.50% 0.60%

立即购买

160212

国泰估值

-3.89%

1.50% 0.60%

立即购买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选基小助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