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将养老金业务作为长期发展战略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应尤佳 2016-11-14 09:15: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国家有关部门重提养老金入市。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或将面临重大的市场机遇。谈及这个话题,海富通基金总经理刘颂的神情中透露着兴奋和期待。

早在去年11月份,刘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中国公募基金业正在等待一个“催化剂”。他还以美国为例,美国共同基金发展的“催化剂”是401K计划,即一种由雇员、雇主共同缴费建立起来的完全基金式的养老保险制度。在美国,401K计划曾促成了共同基金的飞速发展。

时隔一年,养老金入市进入倒计时阶段。公募基金业会面临怎样的机遇?基金公司会将养老金业务放在怎样的地位呢?

十年耕耘 终成特色

长期以来,社会的聚光灯往往对准中国公募基金业可观的规模、起伏的收益,其实,很多基金公司还肩负着为全国社保、年金进行投资管理,尽力实现保值、增值的社会责任。

海富通基金就是这样一个例子,2005年,海富通基金获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认定的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2010年,它又被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选聘为境内委托投资管理人。截至2016年9月30日,海富通基金管理的资产总规模接近1900亿元,其中,非公募业务占据半壁江山,企业年金、全国社保基金以及养老金产品的规模约占总规模的1/3。在公募基金中,这条“养老专家”的路线有些与众不同。

刘颂表示,海富通基金一直将机构业务作为公司发展战略中的核心,而年金、全国社保等养老金业务则是核心中的核心。

他解释道,这样的战略布局绝不是一句空话,海富通基金一直追求在养老产品管理上五个方面的竞争力:

一是人才储备。A股有3000多家上市公司,加上多个发债主体以及海外资产,基金公司面临的研究范围极大,必须有与养老类资产相匹配的投资和研究,进而形成自己的判断。

二是策略储备。当不同主体提出个性化的需求时,要能够通过科学的研判,给出合适的投资组合。

三是系统支持。在投资、估值、风控等环节,软硬件等基础设施不但要经得起考验,还要有一定的领先性。

四是激励制度。年金、全国社保的投资、服务、业务团队要有相应的待遇,需要建立有市场竞争力的激励机制。

五是战略高度。养老金产品回收周期很长,是一个长期业务。考虑这块业务时,海富通首先追求的不是盈利,而是如何形成和保持这方面的企业文化。只有提升到战略高度,才能坚持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打造市场竞争力。

刘颂说,没有十年八年,是无法形成自己的特色的,好在海富通从2005年就开始养老金业务之路,十年来耕耘不辍。

追求绝对收益

刘颂向记者分享了一个年金管理的实际案例。8年来,海富通服务于一家大型央企,在现存13个同类投资组合中,海富通管理的年金组合累计收益是第一名。对于其他客户,海富通的年金管理业绩一般也处在中等水平之上,管理的年金产品无论牛市、熊市,每年的平均收益从未亏损。

刘颂表示,其中的关键在于控制回撤,严格遵循绝对收益的投资风格。

绝对收益既是海富通积极追求的投资风格,也是养老类客户的需求。刘颂告诉记者,对于绝大多数年金客户来说,安全性都是第一原则,在保值的基础上,追求增值收益。

不过,资本市场的跌宕起伏向来与客户的愿景有差异,基金公司该如何追求绝对收益的目标呢?

刘颂表示,海富通基金以大类资产配置作为决策基础,在严格遵守人社部11号令,即权益仓位不超过30%、固收资产加杠杆不超过135%的仓位的基础上,根据市场环境,动态调整仓位。绝对收益投资组合一般以固定收益投资来积累安全垫,并辅以股票的择时、选股。海富通的风险控制在业内非常严格,甚至与第三方合作,引入了一个自发研究的风险控制系统,对于组合仓位进行集中的初期设置和指导。在投资的架构上,海富通建立了年金和全国社保的投资决策委员会,对于大类资产配置进行核心判断,13名投资经理负责具体进行组合构建,22名信用分析师和行业分析师负责建立股票和债券池。而且,年金、全国社保的股票池、债券池是独立的,不与公募基金共用。

值得一提的是,海富通固定收益部异军突起,在海通证券三季度末发布的固收类绝对收益排行榜中,海富通基金最近两年业绩高居79家可比基金公司之首。

养老金产业潜力无穷

对于养老金产业的发展,刘颂指出两个趋势:一是定制化,无论是企业年金客户,还是个人和机构客户,对于养老产品的投资目标、投资范围的要求都逐渐细化和个性化;二是机构管理的普及化,从养老金将采取机构化管理的方式、职业年金也即将开闸都可以看出,机构投资者在养老金产业的参与力度将逐步加大。

刘颂介绍,目前我国的养老金管理层次是从基本养老到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再到零售投资者自发进行养老储备。其中,职业年金可谓一个蓝海。相比高度依赖于企业盈利水平的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的供款受到政府的支持将更加稳定和顺畅,这块市场初始规模预计不俗,且近几年的发展速度可能快于企业年金。与其他类别资产相比,养老金的规模尚小。全国的企业年金的规模目前不到1万亿元,加上全国社保和职业年金的初始规模估计也不过3亿元,但公募资产已经达到八九万亿元,专户资产规模更是一骑绝尘。养老金当前的规模与居民的实际养老需求并不匹配,显示出极大的潜力。

刘颂认为,在广义的养老产品管理上,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证券类的管理公司经过了十年的市场竞争,都形成了各自的优势,其中,基金公司尤其擅长二级市场,投资研究方面的实力和管理的透明性是主要优势。海富通基金将发挥这些优势,进一步巩固自身特色。只有建立优秀的投研文化,练好自己的核心能力,当趋势到来的时候,才有可能把握养老金产业发展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