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海外对冲基金组合“明星黑马”两手抓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曹乘瑜 2016-11-16 09:47: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人民币的贬值和国内无风险收益率的下降,海外投资需求如火山喷发。面对浩瀚而陌生的海外资管市场,投资全球对冲基金的组合基金(FOHF)可作为海外投资的第一站。有着多年FOHF管理经验的拔萃资产董事总经理杨杰介绍,FOHF组合应“不求杂而求精”、“不求名而求质”,15只左右的标的数量能获得最佳风险分散效果。

目前,拔萃资产的FOHF组合中既有千禧、文艺复兴等知名对冲基金,也有不知名的黑马基金。杨杰认为,在当前高波动的全球投资环境下,应该重点配置量化、市场中性、短期套利和固定收益四类低风险较低、高收益的策略。

既分散风险也要绝对回报

杨杰曾在多家国际大型银行和对冲基金从事资产管理业务,在全球资产配置和对冲基金组合投资领域有超过20年经验。他说,在FOHF组合上应“不求杂而求精”。当前,内地部分FOHF组合往往简单地由3-4只基金组成,而国外的很多FOHF则是50-60只基金的大集合。前者不能有效分散风险,后者则风险过于分散,导致回报率较低(5%左右,主要是迎合欧美风险偏好极低的家族办公室、养老金等资金)。

杨杰说:“一个好的FOHF组合,应该有15只左右的基金产品,包括7-8种策略,每一策略下挑选1-2只产品。我们做过研究,15只基金能够有效地分散风险,如果再增加数量,并不会更好地分散风险。”

杨杰管理的FOHF“拔萃绝对回报基金”,底层标的中有一半是知名的对冲基金如千禧国际、文艺复兴等。借助在境外对冲基金投资领域拥有丰厚人脉关系,他可以直接和标的对冲基金的基金经理沟通,第一时间获得他们开放的额度。

不过,他强调,底层基金的挑选应“不求名而求质”。实际上其组合里还有一半是鲜为人知的“黑马”基金。“我们尤其喜欢正处在成长期、基金经理还在专心做研究或模型、1-2年有望成为行业内一流的对冲基金。”

挑选底层产品,需要近一年的准备时间。据悉,拔萃资本的基金数据库中已有2万多只基金,部分购买自多家对冲基金的专业数据库,部分来自于世界各地的投行、家族办公室等金融领域的人脉关系。“我们可以获得大量的对冲基金行业的信息和单个对冲基金的实际运营和表现状况,从这些信息中我们会通过电话采访、实地尽调、行内打听、量化质化研究、中后台运行等多个角度筛选,如果达到一定的标准,就会进入备选基金池。然后,我们会重点跟踪这些基金至少半年以后,研究它的表现和实际的策略,并形成一份基于7P模型(即表现、持续性、投资团队、投资流程、媒体信息、同行比较及与本基金的相关性)的尽调报告。如果要投资单个基金,基金经理和分析师必须要在投决会向投决会的成员陈述,获得投决会通过。”他说。

值得关注的是,拔萃资本的尽调中有一项是“资历核查”(reference check)——要求对冲基金提供部分客户名单,拔萃资本将抽样了解其对该对冲基金的评价。他说:“优秀的对冲基金客户都是有声誉的机构投资者和超高净值投资人,他们会给出诚实的评价。”

海外量化私募优势突出

对过往13年的模拟回测结果显示,“拔萃绝对回报基金”年化业绩约在16%左右,波动率约4.31%。扣除基金的行政费,管理费和表现费以后,投资者的净年化收益率约13.50%。

在策略的选择上,杨杰认为,必须符合正确的趋势。当前市场进入“黑天鹅”频发的时代,机构资金必须采取更短线的操作,才能适应可能到来的“黑天鹅”风险,这也导致市场的波动率加大。其次,全球经济增长率较低,且低利率政策正边际收紧。这意味着,在战略投资策略上应注重多重策略,以分散风险,而股票策略,尤其是长短仓策略必须低配。

杨杰表示,目前四类策略:量化、市场中性、短期套利和固定收益策略,共同特点是风险较低、收益较高。海外优秀私募的量化策略和固定收益策略已经做得非常扎实。“以量化文艺复兴为例,他们每天的数据购买量非常大,不仅能提前找出影响公司基本面或者市场情绪的因子,而且策略能够不断更新。”他说。在人工智能时代的趋势下,量化策略将越来越威猛,且经过三十年的积累,其无论是数据库还是数据分析能力,都比其他私募领先,时间能让量化私募的优势越来越大。固收策略方面,国际上已有一些复杂的固收套利策略,不仅能做到年化收益率达到10%以上,而波动率仅有5%-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