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3500亿国改基金启动 首投中国中冶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许岩 2017-01-12 10:26: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中冶发布公告称,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2476万股,锁定期12个月。这是该基金成立后首次投向A股上市公司。

作为国务院国资委去年设立的两大国企改革基金之一的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因其3500亿的巨大规模颇受关注,这3500亿到底怎么花更成为市场焦点。

“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第一单落地中国中冶非常具有象征意义,比混改带来的影响更为直接。”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目前中国中冶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从业务上看,钢铁去产能、房地产转型升级,这些项目都需要资金。

根据中国中冶的公告,本次非公开发行所募集资金,将投资于珠海市十字门中央商务区商务组团项目、泸州空港路建设项目、湛江钢铁环保项目、汪家馨城二期项目和满堂家园项目的开发建设,与公司业务发展战略相吻合,是公司重点发展的大型项目,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效益良好,项目的如期实施和完成将为公司带来较乐观的经营收益,有利于提高公司的盈利水平。从公告的项目看,主要都是钢铁和房地产项目。

至于为什么选择中国中冶作为国企结构调整基金首家投资企业,李锦认为,中国中冶是央企里面结构调整幅度比较大的一家,去产能任务比较重,转型升级压力更大。国企结构调整基金投入中国中冶不仅具有象征意义,对改革转型和供给侧改革更具有牵引和带动作用。

根据国企结构调整基金成立之初公布的运作思路,将基于四大投资,包括战略投资、转型升级、并购重组和资产经营。而这次选择中国中冶作为投资对象,也体现了这方面的运作思路。

李锦表示,国企结构调整基金的关键是解决国企供给侧改革的资金问题,是国企改革的启动基金。该基金实际是“政府搭建平台-央企资金投入-银行跟随-社会资本参与”,是一种新的资金要素聚集模式。该基金最突出的作用是既“雪中送炭”,又“锦上添花”。去产能正处于关键时期,该基金的投运有利于推动去产能进程,同时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社会资本也有望分享国企结构调整带来的投资红利。诚通集团在去年6月发布的《2016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中已经透露,集团成立了“诚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后者作为基金管理公司,未来将通过设立母、子基金的方式,设立总规模3500亿元的“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其中中国诚通及其他中央企业出资占比为60%~75%,社会资本出资占比25%至40%。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放生称,国企结构调整基金主要起引导作用,这为央企的结构调整和整合提供了体制机制上的创新。

“央企的整合动辄上千亿规模,设立3500亿的基金并不能包打天下,基金只是一个引导。该基金在投资时一定要引入非公有资本,包括民营资本、外资资本、员工资本结合起来做投资项目。所以,应该引导更多社会资本进来。”周放生强调,基金一定要按照混合所有制的机制运作,不能由国有资本单打独斗。

受该消息刺激,中国中冶昨日逆势上涨,收盘报5.10元,涨幅达6.6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