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基金“鹤立”震荡市 绩优投资需因时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1-19 10:37: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是量化基金大放异彩的一年,44只新基金相继成立(同基金不同份额合并计算),规模较2013年翻了两番,突破1000亿元,其中主动股混型量化基金2016年平均回报超越同类平均6.25%,超越同期沪深300指数8.48%。

量化基金之所以表现出色是由其自身特点决定的,这也决定了量化基金并非普适投资产品,而是需要因时制宜的投资产品,简而言之就是“牛市、震荡投量化”。

规模三年翻两番

“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同样适用于投资。“择基”应先从“知彼”开始:量化基金是主要采用量化投资方法辅助投资决策的基金,相比倚赖个人主观判断,该方法更好地克服了情绪性、贪婪等可能导致投资失误的心理因素。

量化基金在我国的发展以2004年为起始,随后发展缓慢,截至2013年底,数目仅为34只,近三年量化基金才迎来快速发展,截至2016年年底,数目增至123只,规模较2015年增长12.64%。

根据投资策略不同,我们将现有量化基金划分为主动型、指数型、对冲型三种类型,其中主动型多为主动股混型量化基金,采用多因子选股、事件驱动等策略;指数型则多采用量化方法辅助指数跟踪或增强(指数型基金均属于广义量化基金,我们仅从狭义方面考虑);对冲型则是加入了市场中性策略对冲风险。其中,主动型量化基金在基金规模、业绩方面均表现突出:2016年业绩排名前十的均为主动型量化基金,2016年规模排名前十名中80%为主动型量化基金。

主动型量化基金

更青睐窄幅震荡

经过金牛理财网综合统计分析,主动型量化基金主要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持股仓位较高,近四年平均持股仓位为81.11%,而同类平均仅为66.81%;二是持股数量大且分散度高,单只个股所占权重较小。2013年至2015年报告期末平均持有股票个数约为163只,是同类平均则约为53只,同时前十名重仓股占比则仅为同类平均的2/3;三是波动率及Beta值(相对于沪深300)均显著高于同类平均水平;四是重择股、轻择时,择股能力优于择时能力:择时能力指标低于同类基金平均水平,同时,各行业持股占比变动相对较小,而选股能力和信息比率指标则显著高于同类基金平均水平。

因此,我们认为,判断主动型量化基金的选股模型具备一定的有效性,通过分散持有大量个股,优化量化模型,精选个股,获得超额收益。在不同市场行情下,对业绩表现进行对比,相比于同类非量化基金,主动型量化基金在震荡行情、成长牛市行情、牛市行情表现较好,而在蓝筹牛市、熊市行情表现较差。

我们发现,主动型量化基金在震荡市场中,尤其窄幅震荡市场表现尤佳,由于大量分散持股,重选股轻择时,在窄幅震荡,尤其是行业主题轮动的情况下,预计表现更好。在牛市行情中(不包括二八行情),量化基金在成长牛市等多数股票上涨的行情中表现更佳。该类基金不适于熊市行情,由于持股仓位高,波动率大,在该行情下,跌幅预计大于同类平均水平。

2016年,A股市场大部分时期处于窄幅震荡行情,且未出现二八分化,同时行情热点分散、切换明显,量化基金因此发挥出色,也印证了我们前述之观点。考虑到主动型量化基金的业绩可持续性,以沪深300指数为基准,分析该类基金的相对月度胜率,发现该类基金近三年的月度胜率均显著高于同类平均水平,说明该类基金相比市场基准指数出现超额收益的概率较大,业绩具有一定的持续性。

具体投资还应“知己”,针对量化基金投资而言,“知己”相对重要的是对当下所处的市场行情的预判。当判断市场大概率将处于向上趋势(非二八行情)或处于窄幅震荡行情中时,可适当布局主动型量化基金。

在基金选择方面,尽管应用类似策略,基金管理人的量化投资能力对基金表现影响较大,通过业绩、风险水平多方面综合评估,建议关注长信基金、南方基金和华泰柏瑞基金旗下的主动型量化基金产品,具体基金可关注相对市场月度胜率超过85%的量化基金,如华泰柏瑞量化优选,南方量化成长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