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年化回报20%的实现路径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2-20 08:09: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纵观各位投资大师,既有索罗斯、保尔森等凭借超然的主观判断艺术称名于世,也有西蒙斯和大卫·肖用科学的量化投资方法取得长期稳定的超额收益。投资到底是科学,还是艺术?

对于笔者来说,投资一方面是主观的艺术,另一方面是客观的科学,其是一项科学的艺术,是两者取长补短的统一。这或许跟笔者的专业背景和从业经历有关。笔者求学7年一直主修运筹学,而后回国从事公募基金投研工作,自然而然地就会将运筹学中统计概率和随机过程的客观原理,应用在主观的选股过程中。而在每一个选股买卖的决策中,每一个加仓减仓的判断中,笔者所追求的不是短期翻倍的梦想,而是长期年化回报20%的投资目标。

寻找科学路径

笔者将长期年化回报20%的目标拆成三部分:首先,作为基金经理,首要目标是获得基础资产的长期平均年化回报。其中,权益资产的长期平均回报约为实际GDP增速的两倍左右,债券资产长期年化回报约为GDP增速1倍附近。对于投资中国的权益类基金经理而言,笔者认为这个数字约为10%较为合适。

那么,如何才能让投资组合实现年化10%的目标呢?最简单的方法是将选股范围聚焦在高质量的优秀公司,这在统计上可将组合长期跑偏的概率限制到很低的概率。因为优秀公司在几十年的范围内仍在健康发展,体量的成长将显著高于整体经济的增速,作为股东享有的收益分配又将大幅优于债券投资者。纵观市场中的行业龙头公司,在几十年的周期中带来的收益大幅超过同期GDP两倍。为此,笔者认为,找到优秀而稳定的公司,是获得长期权益资产收益的核心。

其次,在优秀公司中,再根据各行各业不同的行业周期,选择周期上行行业、回避周期下行行业,这样将有望在10%权益资产收益的基础上,再获得5%的超额收益。比如2016年,笔者在多年未碰产能过剩的周期行业情况下,研究发现造纸行业在环保压力和多年固定资产投资下滑的情况下,几乎恢复了正常的供需平衡,最终在本身就很有优秀的企业中,赚到了周期上行的回报。

最后,结合自上而下地宏观的研究,择机对股票仓位进行调整,有望增加额外5%的长期年化收益。笔者并不认为仓位调整是趋利避害的魔术,而是进行风险控制的工具。笔者的目标是通过调整仓位保持整体波动率的稳定。在有宏观不确定性来临时,单位波动性提高,只有降低仓位,才能保持整体波动性不变,最终体现的效果是笔者并不去赌博宏观事件的结果,而是选择提前降仓,规避大的系统性风险。比如2015年股灾期间,笔者坚持没有赌博抄底,反而在8月第二轮股灾中取得正收益。

艺术和科学的结合

从以上分析可知,“优秀公司+周期上行+宏观避险”是笔者心中长期年化收益20%的公式。但正如前文所言,投资一方面是主观的艺术,另一方面是客观的科学。“知行合一,忍耐坚持”是笔者在这三方面努力追求回报的坚守。因为决策的艺术,需要建立在对公司深入的研究、对行业的把握和对宏观的跟踪这三项客观的工作上,而基金经理在决策中不可避免存在着情绪化和随机性,例如,因为短期涨跌打乱的心绪,没能按照基本面的指向去操作;再比如因为基本面的指向较长时间没有反应在股价,没能熬住对时间的忍耐。这都是早前初涉投资时笔者内心经历过的煎熬,但得到知行合一和忍耐坚持最终带来的超额收益后,越发对投资中艺术和科学的结合有更深的理解。

著名作家沈从文先生有一句名言:“文学之于我,不仅是兴趣,而且是信仰。”因为有时仅仅靠兴趣是撑不住的,而且兴趣是可以转移的,但一旦兴趣成为你的信仰,那就是真正的“金不换”。

笔者以为热爱、好奇心和工匠精神是投资管理之乐。这是一份特别能满足人好奇心和求知欲的工作,每个公司和行业就像熟悉的老同学,对它的各种细节如数家珍,熟知它的过去和现在,能预判它的未来。而谦逊、隐忍和坚持是投资管理之德,对每一位卖方分析师、销售、同行和上市公司,都保持谦逊学习的态度,对每一次股价波动都坚持基本面判断的隐忍。因此,对于笔者而言,专注做研究和投资,追求每年20%以上的长期复合增长率,就是最大的目标和信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