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逐渐回暖 基金仓位略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2-20 08:09: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市场延续温和上行态势,3200点上方A股涨速放缓、波动加大,市场热点轮换。上周伊始,上证指数继续冲高,周三出现回调,随后新疆、丝绸之路、稀土永磁等板块再度崛起,煤炭表现喜人,上证站稳3200点,截至周五收盘,上证收于3202.08点。全周来看,主要市场指数多数上涨,创业板指下跌。周线图上,沪深300指数上涨0.74%,上证综指上涨0.59%,深证成指上涨0.15%,中小板指上涨0.31%,创业板指下跌1.63%。截至2月17日,上证A股滚动市盈率为16.43倍,市净率为1.56倍。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完全被动型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6.15%,相比前一周下降0.14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3.17%,上升0.15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53.05%,下降0.18个百分点。

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3.10%,相比前一周上升0.16个百分点;增强指数型基金仓位88.98%,下降0.80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下降0.02个百分点,至42.29%;平衡混合型基金上升0.09个百分点,至54.03%;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49个百分点,至77.18%,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24个百分点,至19.95%。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67.26%,相比前一周下降了0.44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0.13个百分点至84.67%,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47个百分点至65.04%。

综合简单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来看,上周公募基金仓位相比前一周略微下降,显示基金经理在节后反弹行情中较为谨慎,有所减仓。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13.0%,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3.3%,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7.5%,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36.3%。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5.3%,30.9%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39.3%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4.5%。

上周大盘迎来回暖趋势,蓝筹股行情向好,春季行情显露头角。从主要市场指数涨跌幅度上看,周线上除创业板延续震荡外,其余仍是普涨行情。公募基金仓位比较前一周略微下降。

上周中金所公告股指期货终于迎来松绑,下调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平仓交易手续费。此次调整有望提升股指期货的成交活跃度,或成为股指期货交易解冻的关键一环。货币方面,央行公布2017年1月货币数据,M1降幅极为明显,M1、M2剪刀差为再度显著收窄可以理解为企业活期存款比例下调,流动性陷阱改善。随着四季度以来经济持续企稳向好,央行变相加息收紧流动性有序引导资金脱虚入实,企业资金投资使用意图高涨,这也是1月M1大幅度向下调整的诱因。从M2方面来看,1月央行外汇占款下滑程度有所收敛,央行外汇市场操作辅助人民币企稳,M2因此受影响不大维持前值水平。展望3月,未来随着限贷限购政策的深化,央行或适时调节市场化利率引导资金有效支持企业及实体经济发展。

在具体基金品种选择上,投资者依然需要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来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节后A股市场稳步上涨,成交量明显放大,两融余额也随之攀升,资金有回流股市迹象。建议进取型投资者可以继续持有绩优的权益类产品;震荡市中,也可以适当配置部分量化对冲产品。对于稳健型投资者,仍建议维持资产多样化,适当关注打新基金、黄金产品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