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海外“淘金”那些事儿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颖晓 2017-02-20 08:45: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编者按:2017年以来,港股持续走高,沪港深基金表现优异;而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沪港深基金火热发行,QDII基金频频限制申购,部分投资海外的QDII基金有上佳表现。基金海外“淘宝”有两大渠道,一是沪港深基金,二是QDII基金,两类基金投资成果如何?基金经理们又是怎么预判今年的海外市场走势呢?

沪港深基金攻占普通股基TOP5

基金经理看港股态度已现差异

2017年以来,香港市场如同开挂,表现颇佳,加上沪港深基金不受QDII额度限制,购买沪港深基金成为投资者配置香港市场最方便的路径。《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同花顺数据整理显示,目前市场上沪港深基金有70只,其中主动管理型(非QDII基金)的沪港深基金共有52只。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基金年内表现可圈可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2月19日,185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沪港深基金有11只,其中10只均取得正收益,且排名靠前,TOP10中有8只为沪港深基金,前5名全是沪港深基金。

对于港股后市走势,业绩排名前5的“杠把子”基金经理们态度则出现稍微分歧,有人明确表示看好2017年港股市场后市走势,有人则持相对谨慎态度。

TOP5均为沪港深基金

今年以来,A股持续波动,趋势性行情难见,但港股市场上行。受益于港股市场上涨,沪港深基金也迎来机遇。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同花顺数据整理显示,今年以来,截至2月19日,185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沪港深基金有11只,其中10只均取得正收益,且排名靠前。TOP10中有8只为沪港深基金,TOP5均为沪港深基金。

具体看来,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为嘉实沪港深精选,年内收益率为11.36%。该基金成立于2016年5月27日,基金经理为张金涛,截至去年四季度末,资产净值为13.7亿元,其前十大重仓股中,有7只为港股。

排名第2名和第3名的均来自广发基金,分别为广发沪港深新起点和广发沪港深新机遇,年内收益率分别为9.28%和8.75%。值得注意的是,广发沪港深新起点成立于2016年11月2日(新成立基金有3个月的建仓期),截至去年四季度末资产净值为9.69亿元,基金经理为李耀柱。广发沪港深新机遇成立于2016年5月27日,基金经理为余昊,截至去年四季度末,资产净值为9.82亿元,其前十大重仓股中均为港股。

华夏港股精选基金(基金经理为李湘杰)年内收益率为8.35%,暂居第4名。该基金成立于2016年11月11日(新成立基金有3个月的建仓期),截至去年四季度末,资产净值为3.77亿元。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年内收益率为7.94%,排名暂居第5名,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4月15日,基金经理为鲍无可,截至去年四季度末,资产净值为56.45亿元,其前十大重仓股中有8只为港股。

有人坚定看好

有人态度相对谨慎

对于港股后市走势,这些基金经理中有的明确表示看好2017年港股市场投资机会,有人则对中长期行情持相对谨慎态度。

2017年以来,港股已经出现一波明显上涨,对于其后市走势,嘉实沪港深精选基金经理张金涛表示,目前港股已经接近前期高点,预期后市创新高可能性较大。短期看,2017年的整体业绩增长的态势不错,估值回到历史均值以下,赚钱效应的出现使得内地资金可能会加速南下,从而推动新一轮的上涨。同时1月份上市公司的房地产销售数据仍然非常强劲,显示宏观经济增长的压力也不大,通胀仍处于较低水平,人民币贬值压力缓解,这些因素都对未来短期行情有利。中长期看,美元加息、通胀、经济增长等因素还有较大不确定性,我对中长期行情持相对谨慎态度。

广发沪港深新机遇基金经理余昊明确看好2017年港股市场投资机会。从投资逻辑看,他认为,目前港股PE和ROE在全球均处于较低水平。一方面,港股对于经济基本面的反映非常灵敏,随着经济基本面趋暖,企业盈利好转,ROE提升,港股就会以上涨来反映基本面变化。另一方面,3月份年报即将公布,期间市场仍然会处于相对景气状态。从资金面上,今年港股应该是资金净流入,主要原因是港股通带来的资金流入总额大于三轮股市调整外资流出的总额,并且彻底改变了港股的资金博弈结构。这与基本面好转、估值跟随ROE止跌回升共同构成今年港股的投资逻辑。

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基金经理鲍无可曾在景顺香港接受投资培训并跟踪研究港股,积累了港股投资经验,同时具备A股和港股投资能力。他认可港股估值的吸引力,根据该基金年四季报显示,超过六成仓位配置在港股。从估值水平看,经过一轮上涨后,当前港股仍处于合理估值水平。目前恒指估值水平约为12倍,在全球主要市场中最低。鲍无可坚持自下而上选股,继续挖掘 A 股和港股的投资机会,买入持有业务壁垒高、估值相对便宜的个股,力争获取长期回报。

华夏基金表示,沪市港股通近30个交易日连续呈现资金净流入,深市港股通2016年12月5日之后一直是净买入。资金来源主要是国内银行、保险等机构投资者,国内公募基金也开始积极布局港股市场。核心原因还是港股的相对低估值和高股息率,持续吸引国内长期投资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