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养老险全面投身养老保障三支柱建设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CIS 2017-03-02 11:50: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主办、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养老险”)协办的第三届全国社会保障学术大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本届会议的主题聚焦在“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与会政府领导及行业专家就养老保险、医疗保障、贫困与救助、福利与服务、慈善与公益等分论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当天,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名誉会长华建敏出席并发表讲话。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主持开幕式。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增选平安养老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杜永茂为常务理事,平安养老险副总经理鞠维萍出席会议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当天,来自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等部门以及广东、四川等地有关社会保障部门负责人,来自中国红十字会事业发展中心、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中国慈善联合会等社会团体负责人以及中国社科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300多人出席会议。

在当前中国社会老龄化趋势加重的背景下,幸福安康养老成为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不解决好广大百姓的养老问题,就不能真正实现全面小康。对此,平安养老险副总经理鞠维萍表示:“保险具有保险保障、资金融通、社会管理三大功能,在养老金储备水平提升、养老支柱建设、养老社会环境营造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实现“三支柱”的保值增值

鞠维萍表示:“中国养老面临众多问题,但储备是养老的重要前提。保险稳健投资业绩、精算技术、资产负债匹配等能力在养老金储备增值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近年来,我国养老金改革加速,第一支柱4万亿基本养老金已投入市场化运营, 2016年12月全国社保理事会公开招标,选择的21家投资管理人中有6家出自保险业。平安养老险成功入选首批基本养老金投资管理机构,并于今年2月份正式开始投资。

第二支柱中,2016年前三季度保险机构运作的年金受托规模4845亿,占比70%;年金投资管理规模5460亿,占比53%,均居市场主导地位。年金投资近八年平均收益率8.68%,实现了基金保值增值。平安养老险作为当前市场上最大的投资管理人和产品发行方之一,始终秉承“稳中求进,赢在持续”的投资理念,致力于为客户和市场提供优质的产品和专业的服务。

保险在第三支柱中扮演了主导者的角色。保险产品在收益、保障、领取等方面优势明显,是其天然载体;保险在客户、平台、投资等方面优势突出,是其天然管理人。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贫有所助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贫有所助”不仅是政府工作的中心,也是保险业发展的指导思想。

保险为“老有所养”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以2016年为例,保险业提供风险保障2373万亿元,赔付1.05万亿元,服务社会保障;为2亿农户提供价值2.2万亿元的风险保障,为3822万农户支付赔款近300亿,服务农业发展;开展多种责任保险,保险费收入362亿元,推动社会治理。

“病有所医”等医保服务是养老体系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保险业参与大病保险、基本医保服务、开发商业健康产品,解决好老人“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助力健康、幸福养老。

作为业内专业的养老保险公司,平安养老险致力于成为“领先的养老资产管理机构”和“领先的民生福利保障供应商”。目前管理养老资产超4000亿,实现养老资产增值超300亿;服务大病及基本段医保超百城,服务人口近2亿,公司开发的智慧医保系统,实现了降低成本、提升服务、提升保障的效果;直接投资实体经济超500亿;为社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成为“稳定器”和“助推器”

保险通过间接和直接投资,为社会经济建设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促进国民经济健康稳健发展。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保险资金运作规模达13.4万亿元,其中债券4.3万亿元,基金和股票1.78万亿元,因此保险是资本市场的稳定器;保险业直接投资4万亿元,服务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养老社区、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是经济发展助推器。

保险业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养老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参与社会风险管理,完善社会化的经济补偿机制,在社会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重大灾害事故发生后,保险业能够参与灾害处置,保险赔付及时为灾后重建提供资金支持。近年来,平安养老险累计保险赔款超500亿,理赔超2000万人次,发挥了保险理赔补偿功能。

(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