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投资运营以安全性为首位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孙华 2017-03-08 10:24: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

养老金投资运营以安全性为首位

养老金投资运营的根本目的是让养老保险基金能够可持续发展,让它保值增值

“养老保险基金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是我们非常担忧和非常操心的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我觉得它最根本的还是人口老龄化问题,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给我们养老保险制度带来了巨大冲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日前在做客新华网回应网民关切时表示。

他指出,我们的养老保险制度建立的时候,当时的人口抚养比全国是5:1,也就是说5个人养1个人。经过近30年的发展,人口老龄化在中国飞速前进,现在我们的抚养比例已经降到了2.8:1,也就是说2.8个人养1个人。再往前看,人口老龄化的速度会越来越快,这样对我们的制度冲击非常大,这不仅仅是中国养老保险制度遇到的问题,也是世界各国养老保险制度遇到的共性问题。所以我最操心的就是这个问题,就是养老保险基金能够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养老金投资运营的根本目的是让养老保险基金能够可持续发展,让它保值增值。”尹蔚民表示,所以我们一直在做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的准备,前年国务院正式做出决定,制定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允许社会养老基金开始进行投资运营。

尹蔚民认为,投资运营是以安全性为第一位的,因为养老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要保证投资运营的安全,需要具备多方面的条件。一个是我们要指定专门的机构统一,养老金是以省为单位委托投资资金归集和移交,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实行集中运营、市场化投资运作。其次,养老金投资是多渠道的投资,不仅仅是投资股市。因为养老金投资的渠道多样化,对基金的安全是至关重要的。养老金投资运营可以买国债,也可以投入一些基础设施,特别是一些我们能看到,效益比较好的基础设施。另外,养老金投资资本市场也是多种组合,我们规定了一个投入股市的比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