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基金谈投资系列之“一带一路” 信息产业发展机遇不容忽视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3-13 07:51: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自从2013年下半年被提出以来,这一战略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的层面,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也将于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

然而,过往外界对“一带一路”的关注仍主要停留在传统基建领域,而在华商基金研究员王浩冰看来,信息基础设施产业同样将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内需产业外延式发展以及外需加紧建设,都将成为未来信息行业发展极大的推动力,其中蕴含着丰富的投资机会。

对于目前一些沿线国家信息产业的现状,华商基金王浩冰指出,“一带一路”沿线的很多国家信息化发展程度较为落后。据国际电信联盟(ITU)发布的2016《衡量信息社会报告》显示,东南亚、南亚、中东、东北非地区的大多数国家的IIDI指数(信息基础设施发展水平指数)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这些国家和地区对信息基础设施的提升有着较大需求,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与此同时,“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亦有助于缩短国际贸易的距离和时间,提升我国与沿线国家商贸往来的效率,可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加速实施提供有力保障。”华商基金王浩冰补充道,“另外,从国内自身角度看来,我国通信产业经过20年的发展,内需趋于饱和,近年来运营商大幅投资4G以及铺设光纤网络后,国内通信业投资出现下滑趋势,在现有存量上寻求增量较为困难,通信制造业产能亟须‘一带一路’战略为之带来新的需求。”

实际上,国内通信企业也已纷纷开启了“走出去”战略,各主体都在各自的领域加速开拓着。目前我国多家主设备商已纷纷在中东、非洲、东南亚等地区发力,甚至有的国内企业海外收入占比已经达到收入的一半左右。光纤光缆的龙头企业则积极在东南亚、中东等“一带一路”沿线地区进行着产能输出,有的企业已在印度、巴西等国家成功实现了光缆销售落地。而手机终端厂商方面,诸多国内知名品牌已纷纷开拓印度、拉美、非洲等市场;更有“传音”这种主攻非洲市场的品牌,通过深挖当地民众需求成为非洲销售传奇,仅2015年其旗下品牌TECNO全年出货量就达到了5000万部,成功跻身2015年度“非洲消费者最喜爱品牌100强”之一。

对于国内信息产业的未来,华商基金王浩冰认为,信息通信产业是“一带一路”战略实现的先决条件和物质基础,随着今年以来项目落地的不断加速,无论是面向企业的设备厂商,还是直接面向消费者的消费终端厂商,都将受益于“一带一路”带来的历史机遇,其中蕴含的投资机会不容忽视。投资者可关注华商智能生活(001822)、华商乐享互联(001959)等相关基金参与投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