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基金公司股权激励步伐加快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3-13 09:05: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2013年6月1日,新《证券投资基金法》修订后规定,“公开募集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可以实行专业人士持股计划,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并放开持股5%以下股权转让的行政审批。这一新政激活了基金公司股权激励计划,中国基金报记者发现,目前设置了股权激励安排的基金公司大约在14家左右(不包括子公司或者香港公司的股权激励),不少基金公司也在向这一条路上进军。虽然目前实行股权激励之后的基金公司“走势”喜忧参半,但客观上确实增强了投研人员的话语权,成为对核心投资人才“留人”和“挖人”的法宝。

已有十余家公司

实施股权激励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目前基金公司主流的股权激励方式是以合伙企业形式来操作,有些2013年之后成立的公司以自然人直接持股的方式进行激励。

按照这一思路,中国基金报记者查询股东方为“有限合伙企业”或者“个人”等情况,目前大约有14家基金公司的股东方出现这一情况或实行“股权激励”。业内较为熟悉有天弘、汇添富、中欧、前海开源、长信、泓德、永赢、创金合信、金信等基金公司,而新设立的基金公司采取股权激励的比例较高。

具体来看,工商注册资料显示,长信基金2017年1月25日注册资本金从1.5亿元增加至1.65亿元,股东方在原来长江证券、上海海欣集团和武汉钢铁三家基础上,增加了上海彤胜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和上海彤骏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公司,这两家公司属于长信基金高管和员工股权激励平台公司。

而中欧基金是业内最为熟悉采取股权激励的基金公司,目前看该公司股东为国都证券、万盛基业、北京百骏投资、意大利意联银行、上海睦亿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中上海睦亿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中欧基金员工持股计划的投资实体。实现股权激励之后,中欧基金规模和盈利实现同步增长。

此外,前海开源基金、汇添富基金等基金公司也有有限合伙公司实行员工股权激励,而新进成立的基金公司,泓德、金信等基金公司也有高管直接持股情况。

需要注意的是,已有基金公司进行股权激励往往是从增加注册资本金开始,目前近两年大约有20余家基金公司增加注册资本金,一方面是为了业务发展需求增加注册资本金,其中也可能存在股权激励方面设计,未来基金公司股权激励公司或增多。

投研话语权增强

在资管行业竞争激烈、人员流动大的背景下,股权激励是基金公司“留人”和“挖人”的法宝,也增强了投研人员的话语权。

“目前从市场上挖明星基金经理或者较为重要的投研人员,对方经常会问给不给股权,甚至有人士对股权要求很高。”一家基金公司投研人士如此表示。

还有一家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公募基金业竞争激烈,对于收入有限的新公司和小公司来说,股权激励是吸引人才的重要手段,“股权激励可以说给了中小型基金公司弯道超车的可能性”。

还有人士直言,深圳近期就有知名基金经理转会上海基金公司,业内都猜测背后存有股权激励安排。

从近两年实行股权激励的基金公司来看,不少优秀的投研人员“转会”往往是奔着股权激励而去。如中欧基金、前海开源等多家实行股权激励的公司,都吸引了不少优秀基金经理加盟,而且从人员流动性来看也低于业内平均水平。

不过目前一般中小型基金公司采取股权激励的方式更多,而一些大型基金公司或者银行等国企背景基金公司,实行“股权激励”的可能性很低。因此也有一些公司采取了事业部制度改革,用更灵活、更市场化方式来吸引基金经理加盟。

“基金管理行业最核心的资产就是人才,通过股权激励来保持核心团队稳定,不仅符合基金行业的自身特色,也是基金公司持续稳健发展的基石,最终也和股东方利益一致。”一位基金公司老总表示。不过,他也直言,基金公司股权激励仅是一个方面的作用,并不能说有了股权激励就一定能把事情做好,资产管理行业本身就受到各种因素制约,不能将股权激励当成万能良药。在股权激励之外,公司整体文化、内部考核机制等同样重要,最核心的是要让基金公司这一平台变得有吸引力,建立一个合理的符合各方利益的内部管理激励机制更重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